wincc 如何实现上下箭头对数字的增减_使用MySQL Router实现高可用、负载均衡、读写分离...

一、MySQL Router简介

MySQL Router是MySQL官方提供的一个轻量级中间件,可以在应用程序与MySQL服务器之间提供透明的路由方式。主要用以解决MySQL主从库集群的高可用、负载均衡、易扩展等问题。Router可以与MySQL Fabric无缝连接,允许Fabric存储和管理用于路由的高可用数据库服务器组,使管理MySQL服务器组更加简单。

MySQL Router是一个可执行文件,可以与应用程序在同一平台上运行,也可以单独部署。虽然MySQL Router是InnoDB Cluster(MySQL 7.X)的一部分,MySQL 5.6 等版本数据库仍然可以使用Router作为其中间代理层。MySQL Router的配置文件中包含有关如何执行路由的信息。它与MySQL服务器的配置文件类似,也是由多个段组成,每个段中包含相关配置选项。

MySQL Router是MySQL Proxy的替代方案,MySQL官方不建议将MySQL Proxy用于生产环境,并且已经不提供MySQL Proxy的下载。

1. 功能

Router作为一个流量转发层,位于应用与MySQL服务器之间,其功能类似于LVS。MySQL Servers作为Router的“downstream”(NAT模式),应用不再直连MySQL Servers,而是与Router相连。根据Router的配置,将会把应用程序的读写请求转发给下游的MySQL Servers。

当下游有多个MySQL Servers,无论主、从,Router可以对读写请求进行负载均衡。当下游某个Server失效时,Router可以将其从Active列表中移除,当其online后再次加入Active列表,即提供了Failover特性。

当MySQL Servers集群拓扑变更时,比如增减Slaves节点,只需要修改Router的配置即可,无需修改应用中数据库连接配置,因为应用配置的为Router地址而非MySQL Servers的原始地址,即数据库集群对应用来说是透明的。如果MySQL Servers为5.7+版本,且构建为InnoDB Cluster模式,那么Router还能基于metaCache(metaServers)机制,感知MySQL Servers的主从切换、从库增减等集群拓扑变更,而且基于变更能够实现Master自动切换、Slaves列表自动装配等。比如Master失效后,Cluster将会自动选举一个新的Master,此时Router不需要任何调整、可以自动发现此新Master进而继续为应用服务。

考虑到Router独立部署可能引入“额外的部署成本”、“性能降级”、“连接数上限”等问题,通常建议基于“Agent”方式部署,即将Router与应用部署在机器上。Router通常是解决“MySQL集群规模性迁移”,比如跨机房部署、流量迁移、异构兼容,或者解决MySQL集群规模性宕机时快速切换等。

Router中间件本身不会对请求“拆包”(unpackage),所以无法在Router中间件上实现比如“SQL审计”、“隔离”、“限流”、“分库分表”等功能。但是Router提供了plugin(C语言)机制,用户可以开发自己的plugin来扩展Router的额外特性。

2. 架构

MySQL Router是一个单独的应用程序,其体系结构如图1所示。

d7a8d16eeb399bc515ebe2aaa0a48204.png

图1

在图1的最左边是连接到Router的应用程序,最右侧是两个连接目的地,即MySQL Fabric和MySQL Cluster。中间的Router架构分为三层,从上至下依次为插件层、核心层和Harness。插件层是对应用开放的接口,mysqlrouter程序是Router的核心,而该程序时基于MySQL Harness实现的。Router采用模块化设计,并在实现功能时利用此架构。MySQL Harness是一个基础模块,提供日志、配置重载、插件管理等功能。当前Router提供Connection Routing和Fabric Cache两个插件,未来功能将与这两个插件一起出现。

如图1中的箭头所示,应用程序连接Router,如果连接路由插件,Router从配置文件中读取目标并重定向到列表中的一个服务器。如果使用Fabric Cache,需在Router的路由策略中指定Fabric安装的URL。这种情况下,应用程序连接到Router,然后Router将从Fabric获取目标列表,然后将连接重定向到列表中的一个服务器。

3. 使用

正如前面提到的,在目前形式中,MySQL Router最好与应用程序一起使用。也就是说,应该在运行应用程序的相同机器上安装Router。虽然这不是强制要求,但建议采用这种做法。可以编写程序来监控mysqlrouter的执行,并在需要时重新启动它。例如,如果目标选项中的服务器列表已用尽,则可以使用新目标列表重新启动Router,或重新启动Router以重试列表中的服务器。图2说明了如何在应用程序中使用Router。

图2

826c067bbcbbc820e8c27a939693de15.png

可以在整个网络中运行多个Router实例。但是MySQL官方并没有提供Router集群的HA,即每个Router节点均为独立,它们之间互不通信,无Leader角色,无选举机制。那么当某个Router节点失效,应用层面需要借助MySQL Connector的高级特性,比如:failover、loadbalance等协议来实现Failover功能。简单而言,Router中间件与Connector的高级协议互相协作,才能够实现请求在Router集群之间的负载均衡、Failover等。

MySQL Router非常轻量级,与直连Servers相比,其性能损耗低于1%。摆在Router面前的问题,是其对链接数的支撑能力,原则上我们一个Router节点限定在500个TCP链接。Router本身CPU、内存、磁盘消耗都极低,但是要求Router节点对网络IO的支撑能力应该较强。考虑到Router底层为“异步IO”,如果条件允许,应该构建在较高版本的Linux平台下,且给予合理的CPU资源。MySQL Router在2.1.4版本以下,内核基于select() IO模型,存在连接数500上限、较大SQL请求导致CPU过高,以及并发连接过高时Router假死等问题,建议升级到2.1.6+。

Router对连接的管理是基于“粘性”方式,即应用与Router的一个TCP连接,将对应一个Router与MySQL Server的连接,当应用与Router的连接失效时,Router也将断开其与MySQL Server的连接。只要Router上下游网络联通性正常,那么Router将不会主动断开与应用的连接,也不会切换其与Server的连接。即当应用与Router创建一个新连接时,Router将根据负载均衡算法,选择一个Server并与其建立连接,此后将唯一绑定,直到此Server失效时触发重新选择其他Server。这就引入一个问题,如果某个连接上发生了“繁重”的SQL操作,那么将会导致下游Server伴随高负载而无法“负载均衡”。

Router对应用是透明的,开发与Router一起使用的应用程序不需要任何特殊的库或接口,所增加的工作只是维护MySQL Router实例。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wzy0623」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zy0623/article/details/8110346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