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报错无效的预处理命令include_第九讲:C语言基础之预处理(文件包含、条件编译)...

本文约1600字,主要讲了文件包含、条件编译以及案例。

带你进入C语言的世界,入门C语言,后边将持续更新。可以收藏学习。想了解无参宏定义、带参宏定义以及案例等,请点击该处跳转阅读。

本文全干货,新手必备,感谢你的阅读,祝你学有所成,生活愉快!


一、文件包含

(1)一个include命令只能指定一个被包含文件,若有多个文件要包含,则需用多个include命令。

(2)文件包含允许嵌套,即在一个被包含的文件中又可以包含另一个文件。

(3)包含命令中的文件名可以用双引号括起来,也可以用尖括号括起来。例如以下写法都是允许的:

#include"stdio.h"

#include

但是这两种形式是有区别的:使用尖括号表示在包含文件目录中去查找(包含目录是由用户在设置环境时设置的),而不在源文件目录去查找;使用双引号则表示首先在当前的源文件目录中查找,若未找到才到包含目录中去查找。用户编程时可根据自己文件所在的目录来选择某一种命令形式。

二、条件编译

预处理程序提供了条件编译的功能。可以按不同的条件去编译不同的程序部分,因而产生不同的目标代码文件。这对于程序的移植和调试是很有用的。

条件编译有三种潜规则,下面分别介绍:

第一种形式:

它的功能是,如果标识符已被 #define命令定义过则对程序段1进行编译;否则对程序段2进行编译。

如果没有程序段2(它为空),本格式中的#else可以没有,即可以写为:

6b36293a60c0974b141d1e34f796295f.png
525467cbf2607f63278ab6eb422be97b.png

第二种形式:

f168062eb47b7199d40ed50f9d54ce6b.png

如果没有定义,则执行程序段1,定义执行程序段2。

案例1:

#include

main()

{

char str[40];

int cmp( char *str1, char *str2 );

printf("Please enter the website you like the best : ");

scanf("%s", str);

#ifndef CORRECT

#define CORRECT "fishc.com"

#endif

if( cmp( str, CORRECT ) == 0 )

{

printf("Yeah! You are a smart man!");

}

else

{

printf("You fool! Man!!");

}

}

int cmp( char *str1, char *str2 )

{

int i = 0, j = 0;

while( str1[i] )

{

while( str2[j] == str1[i] )

{

i++;

j++;

if( !str2[j] )

{

return 0;

}

}

j = 0;

i++;

}

return -1;

}

第三种形式:

bd7b78ff6ccb67e389a3db6d2553f8b2.png

案例2:

#include

#define ROUND 0

#define PI 3.1415926

main()

{

int r;

double s;

printf("input a number: ");

scanf("%d", &r);

#if ROUND

s = r * r * PI;

printf("Area of round is: %6.5f", s);

#else

s = r * r;

printf("Area of square is: %6.5f",s);

#endif

}

三、预处理小结

(1)预处理功能是C语言特有的功能,它是在对源程序正式编译前由预处理程序完成的。程序员在程序中用预处理命令来调用这些功能。

(2)宏定义是用一个标识符来表示一个字符串,这个字符串可以是常量、变量或表达式。在宏调用中将用该字符串代换宏名。

(3)宏定义可以带有参数,宏调用时是以实参代换形参。而不是“值传送”。

(4)为了避免宏代换时发生错误,宏定义中的字符串应加括号,字符串中出现的形式参数两边也应加括号。

(5)文件包含是预处理的一个重要功能,它可用来把多个源文件连接成一个源文件进行编译,结果将生成一个目标文件。

(6)条件编译允许只编译源程序中满足条件的程序段,使生成的目标程序较短,从而减少了内存的开销并提高了程序的效率。

(7)使用预处理功能便于程序的修改、阅读、移植和调试,也便于实现模块化程序设计。


感谢您的阅读,希望有所收获!会持续更新!预处理到此就结束了,结构体与共用体!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