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的php简历_这样的简历请给我来一打

俗话说:简历写得好,工作随你挑。真是这样的吗?

作为天天刷简历的资深人士我只能说:写得好的简历确实会大大增加获得面试的机会,而要想达到工作随你挑的境界,那还是得有硬核技能才行的。

但也有很多的小伙伴有这样的感觉:我已经掌握了不少技能,只是不知道如何表达,以至于无法更好的展示自己。

因此写好简历是非常必要的,而如何写好简历也是有不少学问的。今天就让我这个老司机站在招聘者的角度来为大家分享一些写简历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和方法。

0、招聘流程

在展开讨论开始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一般公司的招聘流程。

首先用人需求来自业务部门,部门的负责人会提交一份职位描述给到HR,再由HR将职位发布到相关的招聘平台。

HR收到简历后,会进行第一轮筛选。因为HR通常很难或者说几乎没可能对求职者的业务能力做比较深入的分析判断,因此HR一般只会根据一些硬指标(学历、年龄、性别、知名公司或产品)以及简历排版、文笔等软指标来进行筛选。

接着,HR会将通过初筛的简历转给用人单位的负责人来进行第二轮筛选。这个时候求职者简历中所描述的项目经验、技术能力等等业务相关内容才会被用人单位考察。

如果顺利,用人单位会将中意的人选反馈给 HR,并由 HR 来安排邀约面试。如何面试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这里就不展开了,后期有机会专门聊聊如何面试。

以上是大多数公司的招聘流程,区别无非是大公司更加专业化,中间的环节更多,而小公司可能连专职的 HR 都没有,业务负责人直接上阵。

1、换位思考

每一个求职者在写自己的简历之前都应该认真思考下:如果让你去招聘,你会被什么样的简历打动?

首先,如果是HR小姐姐,她每天面对的可能是很多部门的很多职位,换言之每天要看的简历可能是好几十甚至好几百,就算每个简历处理 5 分钟,平均一天处理 50 份简历,那就是差不多 4 个小时了。显然这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情,为了减轻HR小姐姐的工作量,以获取小姐姐的青睐,我有如下建议:

  • 控制简历长度。总长度控制在 2~3 页 A4 纸比较好,相关经历(教育、项目、实践)描述尽量简练,切记长篇大论。

  • 排版简洁明了。要使排版简洁明了,最好的方法是不要使用附件简历。很多小伙伴为了使简历具有视觉冲击力,将版面设计的很花哨,殊不知视觉冲击力强了,打开简历的速度却下降了,且经常因为网络或者浏览器的问题打不开,即使打开了也可能有部分内容无法正确显示反而使得版面混乱不堪。以上这些情况都会严重影响 HR 小姐姐的心情。一份简历如果超过10秒还没打开,那么极有可能就会点击下一份了。所以呢,老老实实填写招聘平台的在线简历对增加自己简历的曝光度肯定是有帮助的。

  • 突出硬指标内容。比如:有985/211/双一流背景,有名企背景,知名奖项、技能证书等等容易标签化的东东,有一个算一个都写上。

  • 不要海投简历。求职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建议各位小伙伴认真研究你感兴趣的职位和发布此职位的公司,是不是真的符合你的要求。海投简历并不会增加你的就业机会,反而可能会因为你的偷懒行为导致你的信誉受损。要知道现在的招聘平台里,招聘方是可以对求职者简历进行标记和评价的,这些标记和评价都会影响招聘平台的 AI 推荐系统。

然后,简历到了业务部门负责人手上,他是最终的用人单位,最清楚希望招到什么样的人,因此会对仔细考察求职者的技能栈和过往项目经验,并以此对求职者进行初步的段位分析。这位码农小哥会关注哪些点呢?根据我多年的招聘经验,总结如下:

  • 求职者技能栈是否与职位符合。重合度越高越容易获得面试机会,当然也有可能招人是为了补齐团队短板。

  • 过往项目类型是否与公司正在开发的项目类似。这便是所谓的行业经验,有时候隔行如隔山,做电商系统的跟做物联网系统的完全就是两个套路。

  • 过往任职经历时间长短。频繁换工作的小伙伴,尤其是平级更换的要小心了,技术工作的能力是需要时间沉淀的,除非公司项目完全无法让你成长,否则还是要有一定的坚守,尤其在刚刚毕业的头三年中。

  • 求职者在以往项目中所处的位置。简单说就是,你是骨干,还是打下手的,还是混饭吃的。所以在描述项目的时候一定要突出你在团队中的位置以及价值。

2、不可浮夸

相信不少小伙伴在描述自己的技能栈时,用到的最频繁的词汇就是 “熟练(悉)” 和 “精通”,不同人的标准不一样,按照我的标准,如果你对某一项技术的了解还没有进入到研究源码的境界,无论你有多少年的工作经验也只能算是“熟练”。

而即使是”熟练“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比如我经常在很多小伙伴的简历上看到这样一句话:

熟悉 http/tcp/socket 编程

每当看到简历里有写这句话的时候,我都会问求职者这样一个问题:http、tcp、socket 都是什么?他们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他们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下是一样的吗?

看起来很简单吧,但很多985科班毕业的小伙伴也没能准确回答出来。要想完美的回答这个问题,则必须对操作系统原理,互联网软件体系架构等基础知识有深入的理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举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大家,不要认为在网上看了几期视频就觉得自己掌握了,然后似懂非懂的往简历上一写,碰上我这样的面试官,分分钟让你现原形:)

正确的姿势是:实事求是,正确评估自己能力边界,模糊不懂的技术宁愿不写。关于如何评估自己的能力边界,可以参考我之前的推文《软件攻城狮的五重境界,你在哪一层》。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前去观摩并评估一下自己的段位水平,明确下一步的奋斗目标。

3、STAR法则

这里介绍一下如何使用 STAR 法则写项目经验。

STAR法则是场景(situation)、任务(task)、行动(action)、结果(result)四项的缩写。

场景:就是首先描述下项目背景,规模,要解决什么问题或提供什么服务等等。

任务:就是你在这个项目中的任务,是C位还是辅助。

行动:针对分配给你的任务,你是如何处理的!

结果:最终的处理结果,自己的收获或者感悟。

简而言之,STAR法则,就是一种讲述自己故事的方式,或者说,是一个清晰、条理的作文模板。不管是什么,合理熟练运用此法则,可以轻松的对面试官描述事物的逻辑方式,表现出自己分析阐述问题的清晰性、条理性和逻辑性。

4、案例分享

在本文的最后,分享一位小伙伴的简历供大家观摩参考。他的简历很简练,只有一张A4纸,但是干货满满。这位小伙伴来自一所双非一本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目前是大三的学生。

在简历的一开始,就列出了自己在校的获奖情况,截图如下:

1ff2b45b59e92684f7a281639c5dc26f.png

然后是项目经验,语言简练,逻辑清晰,STAR法则运用的非常好!截图如下:

4a8aa495e1872fb82a553bdc5b170c96.png

接着对自己的技术栈进行了简要的描述,看得出对他对自身的评估还是比较靠谱的,很实在:)

788e05d88c037e416146c1abb139a7d2.png

最后是自我评价,涉及时间管理和发展规划的问题,证明是有心人,隔着简历都能感觉到那份上进心!

20e427cb811fad1ae33f445077d5ceb7.png

这位小伙伴申请的是:PHP实习生(全栈培养)职位。显然他不是心血来潮随便投递的简历,而是认真阅读了我们的职位介绍,并迅速完成了“技术认证”。有了“技术认证”的考察+干货满满的简历。我们很快便与这位小伙伴敲定了工作的事情。截止到今天他已经远程参与项目实施一个多月了,并将会在6月期末考试结束后来深圳全职参与项目。最后附一张公司财务支付这位小伙伴实习工资的转账截图:)

fbcbcb40e62f6dadb019b82808dedd23.png

后续本号会陆续为大家推送优秀简历范本,供各位小伙伴借鉴,敬请期待:)

(本文完)

福利:e216077947464766dae5ec0eeccd584a.pnge216077947464766dae5ec0eeccd584a.png 阿里云优惠券,复制以下链接到外部浏览器访问并领取即可:)

https://promotion.aliyun.com/ntms/yunparter/invite.html?userCode=8raggcgt


福利:e216077947464766dae5ec0eeccd584a.pnge216077947464766dae5ec0eeccd584a.png 腾讯云新手礼包,复制以下链接到外部浏览器访问并领取即可:)

https://cloud.tencent.com/redirect.php?redirect=1025&cps_key=c6d14800fa37077fbaca452bd2f3cae4

阿里云优惠券可以多次领取,只要是未使用过的服务都能享受优惠:)

-(END)-

喜欢我们的内容

就请来一波潇洒的转评赞吧:)

ecdc1a311884d3d5d08d769226646168.gif

致力于分享互联网技术干货

有情怀的技术青年都在这里...

5d8dcefa0a6e3f2bd5798df96f50ec75.png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