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的英语怎么念_鸡娃英语的你,需要翻越三座大山

aa0a4e7aba3ae485e697fa4153067b30.png

文-ET爸

各位爸妈好,上周写了一篇自己学外语的心路历程,引来不少提问,主要是两个问题:

1、自己英语怎么提高

2、怎么鸡娃最有效

我理解大部分爸妈问第一个问题,实质上还是为了第二个问题。所以我先从第二个问题讲起。

说到鸡娃英语这件事情,可以称得上一门玄学。上篇文里我说过,外语自由是可以通过自己努力实现的,可以说是这么说,是99%努力+1%的天赋

BUT,鸡娃外语自由是很大程度上随缘的。我相信不少爸妈的感觉就是,自己都快把自己逼成名校老师水准了,还是很难鸡出一个原版娃。

bd60e1aa3044dbddb0022ed8b5edb70d.png

我曾经在会四国语言的我,给大家讲讲如何养出外语流利的娃这篇文里,介绍了盖兆泉老师的中国孩子英语启蒙路线,磨耳朵、绘本、分级读物这些常见的工具其实大家也都知道。我也专门写过两篇文章来给大家介绍英语启蒙中的两大核武器—自然拼读和高频:

  • 是时候给大家介绍这个英语启蒙中的”核武器“了

  • 自然拼读很火,但你可能误会了它的本意

这些按照中国传统的"道""术"二分法都属于道,相对知易行难一点,大家都知道要用这些工具,也知道应该让娃掌握核武。但是困难的永远是"术"的部分,也就是:

"道理我都知道,but how??"



因此,今天和大家聊鸡娃英语道路上,需要翻过的三座"大山":

  • 自己英语不自信,怎么鸡好娃

  • 娃对英语毫无兴趣怎么破

  • 鸡了很久,依然无法运用自如

3f593cb8009b453d0d9dead0a0d088c5.png

善用工具,弥补自己短板

我知道读我们这个号的家长里,有很多大牛。而且英语好的都不稀奇了,各种小语种都很多,但今天咱们先只说英语。同时,我也理解不少我们这个年代的学生过来,很多学的都是哑巴英语,读写很棒,因为缺少机会和歪果仁交流,听说捉急。

现在各种教材攻略都提倡亲子共读shared reading,更是逼急了这部分爸妈。

想到小时候的一个趣事,我妈他们那个年代,不少老人是学俄语的,学英语的大概只会一句long live Chairman Mao。我妈还多会几个,apple, pear, father, mother等。但是我妈读的不准,可能教她的老师知道ear读音,于是pear直接教成了皮尔,th不知道咬舌,于是教成了faz,maz的读法。

040bf4dffb194b03898b9a516493e529.png

我一度深信这几个词是这么读的,但是后来发现磁带和音标原来是另一种读法,改起来也没废什么力气。但我知道,如果大部分读音都是错的,那么大概率教出来的娃英语可能带独特口音。

其实这个问题我只是帮大家理一下,因为大部分爸妈都知道放音频、点读笔、读绘本机器人、看视频,标准读音现在完全不是个事儿。

但是有一个观点我必须强调一下,就是点读笔是个好东西,但是不是我们偷懒的理由。而且,模仿发音有一个重点,就是口型。我自己回忆起来,学小语种时候几个特殊的发音r, calle, voglio,ñ/gn,以及最早学英语时候的th音,都是看着视频里以及老师的嘴型,再对上发音才能会。

所以用点读笔、播放音频的家里,我建议家长要学会"假唱"。对自己的发音不自信没问题,可以一边播放录音,一边给娃对口型。过段时间可以录一下自己的发音再听听,也会有明显的进步,这时候可以给娃做示范。

9e8f192d8746040d0f16da624c3edee2.png

这个假唱也是我的独家秘笈我有时候累了,就给Emma假唱。对口型真的非常的重要,而且夸张一点也没问题,娃学会了以后自己讲话快了,会自动收回去的。但是开始学的时候要夸张的表示不同开口程度元音的口型。

faa77a153da8c44ecbfde184532a70b1.png

兴趣第一,寓教于乐

实娃不是对英语没兴趣,是对学习没有兴趣,以及对自己不熟悉的东西没兴趣。

这个一点都不奇怪,我就想问问大家,你们自己小时候谁特别喜欢学英语。或者喜欢学数学。

这个更不怪大家,因为我们小时候的教科书,真的非常无趣。我说这句话是有证据的,而且相信你们会认同我。作为前学霸,我那时候真的靠信念支撑下来的,真的觉得教材很无聊。这里不是diss我国的英语教材,新概念和走遍美国我都不喜欢,尤其是新概念,加上老师还要我们背诵,就更不喜欢了。

579ed6d94e19715e9395362abc3a147f.png

后来我发现,近些年歪果小朋友的教材越来越有趣,图文并茂;老师也越来越会玩,披着PBL学习方式的外衣,带着小朋友们玩。更神奇的是,不少从前不爱学习的娃,到了一些比较会教的学校,被老师戳到了感兴趣的点,瞬间变成了会钻研的学霸,可以做出很多厉害的机器人、3D打印、编程、手工作品。

所以这就是我和石头爸一直倡导的理念,玩中学(学中玩),寓教于乐的概念。孩子的天性就是玩,有本事我们就让他们在玩中学习,学的开心。

bb63276149f309741dffcbeeef917785.png

所以机关书是个很好的选择。其实我之前推荐过不少有趣的App和网站,最有代表性的就是Khan Academy Kids:深度评测 | 可汗学院儿童版,近乎完美的免费早教App。

但是大家都担心用多了眼睛会不会不好,会不会上瘾。我也同意,毕竟比尔盖茨都不让13岁以下的娃有自己的电子设备。

8e2a6836535ed913e06c2206ab5e8bb8.png

机关书则是一个非常像App的线下教具,其实其理念是一致的,就是要和娃产生互动。学龄前的娃,对于世界懵懵懂懂,分不清现实和故事的关系,能够动手玩这些机关,对于他们来说就像是进入上帝模式,可以操控书里角色的命运。

2e166be18b09401248419f11624f1ea0.png

一旦情绪顺了,学习状态也就对了。在开心的时候,你教什么都教的进去,娃特别乐意学。我相信不少爸妈都尝到过机关书的甜滋味,可以把娃丢给它们一下午。

b63106354bd0ba5080ed8ece4e5d972a.png

这回我们俩给大家选的首套团品,就是一套非常著名的英语机关书。

4c60b6ea6ff83de4d917d72ecd3a68ce.png

43cf9a359522e7f065faa8afb4eb4231.png

生活场景中,从学英语到用英语学知识

很快就要解开周一的谜底了。我们俩绞尽脑汁选的这套英语机关书,有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特点,我先卖个关子。

大家记得我在不是神童,不拼爹,我是如何掌握四国语言的这篇文里,表白了我为啥不考外语学院的心路历程,说的是外语应该是工具,是我们进一步掌握自然科学历史文化知识的工具,是我们作为打工人的武器之一,真的只有很少一部分才会走上语言研究和教学的道路。这句话对娃也是适用的。

所以我们不仅要把英语本身学到位,还要学习如何应用。我记得一位读者给我留言说,和我一样去的香港交流,到了全英文图书馆,感觉到了地狱。我想这就是没有太多把英语作为中文一样的工具去使用的经历造成的。

就像不少学中文的老外如果问我们一个中文语法问题,我们要反应半天一样,很多普通英语母语者对于英语的语法掌握,恐怕不如我们的英语老师厉害(毫不夸张)。但是论使用英语的能力,我们这些歪果仁肯定不能和他们比。

所以从小培养一种把英语作为工具人来对待的习惯,就很重要。我们选的这套机关书(和绘本),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内容不是"英语",而是数学和科学。

你们看,它其实就是很贴近国外学前小朋友的教材,教的是最常用的数学和科学基础知识,而非单词语法等英语的基础知识。这个角度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也是这套读物和其他系列最大的区别。



cd32c8eaebbe790c0ed3136af03cb4ca.png

写到这里,答案已经跃然纸上了,两个爸爸第一次的开团品就是:

  • Babyall 科学 & 数学 两套书

  • 小怪兽点读笔/小达人点读笔

也是为了翻过上面说的三座大山,我和石头爸好不容易找到的一套藏级绘本+机关书

估计不少爸妈已经用过了,如果真的觉得不错,和我们的理念一致,欢迎多多留言共鸣!

这次主要是团书,但是为了答谢一直关注我们的读者,我们给能点BabyAll的小怪兽点读笔要来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换购折扣。另外我和石头爸还准备几个惊喜活动。

请大家一定关注周四的首团!

我现在和石头爸学的比较喜欢凑个整数,三座大山四大秘籍什么的,其实每个娃肯定都有自己的特点,教法也都不尽相同。

我最近发现Emma很喜欢坚持,特别有主见。想让她说英语的时候,她一定不会直接听的,反而较劲一样的跟我说中文。

我就跟他说,“你说起重机,daddy说crane”好不好,她说好,过一会儿我说那daddy说吊车,你说crane好不好,他就很开心的跟着念了。我感觉疫情耽误了她的双语托班,影响还是挺大的,讲英语的兴趣就是不浓,接下来还得不理给她创造更浸入式的环境。

最后和大家说声抱歉,今天Travis肺炎被医生要求留院观察一下,所以写的比较仓促,周四开团这天,我一定把所有的细节都写清楚

-End- 21a8daa0ff7c0349d7ad78cfa5aa9e92.png

点“在看”,祝实现各种自由

67d516635b4b4dcc6f7e7bd639fd3c10.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