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是指示计算机运行所需的程序,计算机文化基础知识点

计算机文化基础考试知识点

一.基础知识部分

1.信息和数据:信息是物质和事物的属性,数据是信息的表现形式,是信息的载体,对数据加工得到的结果也是信息,但称为有用的信息。

2.信息技术:人们获取、存储、传递、处理、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的相关技术;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主体。

3.计算机文化:以计算机为核心,集网络文化、信息文化、多媒体文化为一体,对社会生活和人类行为产生广泛、深远的影响的文化。人类文化发展的四个里程碑:计算机文化,语言的产生,文字的使用,印刷术的发明。文化具有的基本属性:广泛性,传递性,教育性 ,深刻性。

4.埃尼克ENIAC: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电子计算机。

5.计算机的发展:知道年代,元件,语言,应用。

第一代 1946~1957 电子管 机器语言,汇编语言 科学计算

第二代 1958~1964 晶体管 高级程序,设计语言 数据处理

第三代 1965~1970 中小规模集成电路 高级程序设计语言 应用到各个领域

第四代 1971年~现在 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 面向对象的高级语言 网络时代

第五代 未来计算机

代表的未来计算机。

6.模拟信号:信号是连续的,例如声音、电压、温度、速度等;数字信号:信号是不连续的,例如高电位和低电位。

7.计算机的应用:(1)科学计算,如航天工程,气象、地震等领域。(2)信息管理:如办公自动化,事务处理等领域。(3)过程控制:也称实时控制,是对时间要求比较严格的计算机的应用。具有实时性的操作系统称为实时操作系统。(4)计算机辅助系统:CAD:

Computer-Aided Design ,计算机辅助设计;;CAM:Computer-Aided Manufacturing,计算机辅助制造;CBE:Computer Based Education ,计算机辅助教育;CAI:Computer-Aided Instruction ,计算机辅助教学;CMI:Computer Managed Instruction ,计算机管理教学;CAT:Computer-Aided Test ,计算机辅助测试;CIMS: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System ,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5)人工智能:是一种研究如何让计算机做一些通常认为需要人类只能才能做的事情,也称机器智能。

8.计算机的发展趋势:巨型化,微型化,网格化和智能化。巨型化指研制速度更快的、存储量更大的和功能更强大的巨型计算机。智能化的研究包括模拟识别、物形分析、自然语言的生成和理解、博弈、定理自动证明、自动程序设计、专家系统、学习系统和智能机器人等等。

9.进制:表示符号:二进制:B;八进制:O,十六进制:H,十进制:D(或者省略),转换可以通过计算器来完成,记着选择计算器的科学型。计算器只能转换整数。(考试的时候基本看整数部分就知道答案了。)

10.计算机中数据的单位:(1)位(bit)简记为b,也称为比特,是计算机存储数据的最小单位。一个二进制位只能表示0或1。(2)字节(Byte) 字节来自英文Byte,简记为B。规定1B=8bit。 1 KB = 1024 B,1 MB = 1024KB,1GB =1024MB,(3)字(Word) 一个字通常由一个字节或若干个字节组成。字长是计算机的运算部件能同时处理的二进制数据的位数。字长是衡量计算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

11.文字信息的表示:(1)字符编码:一般指ASCII码(美国标准信息交换代码)

,有7位ASCII码和8位ASCII码两种,7位ASCII码称为标准ASCII码,8位ASCII码称为扩展ASCII码。A:65,a:97 0:48.(2)汉字编码: 1)汉字交换码:GB2312-80称为国标码,收录了6763个汉字,以及682符号,共7445个字符。GBK18030编码完全兼容GB2312-80标准,是在GB2312-80标准基础上的内码扩展规范,收录了27848个汉字。2)汉字机内码:是计算机内部处理汉字的汉字代码;GB2312码+8080H=汉字机内码。3)汉字字型码:分为点阵法和矢量法,点阵码缩放困难且容易失真,矢量码很容易放大或缩小且不会出现锯齿状边缘。4)汉字输入码:分为流水码、音码、形码、音形结合码。

12.计算机硬件系统:(1)输入设备:常见的有鼠标、键盘、扫描仪等(2)运算器:可以进行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等(3)控制器:计算机系统的控制中心,运算器和控制器合称中央处理器(CPU)(4)存储器:是具有“记忆”功能的设备。分为内存和外存;存储单元:是存储器中用于保存二进制信息的基本单位,每个存储单元对应一个编号,称为存储单元的地址。内存:是CPU可以直接访问的存储器,也是计算机的工作存储器;分为ROM、RAM和Cache;一般意义上的内存主要是指RAM;ROM:只读存储器,常用与存放固定的程序和数据,所存信息在断电后能长期保存。RAM:随机存储器既可以读出有可以写入信息,但断电后所存信息就会丢失。Cache:高速缓冲存储器,介于CPU和RAM之间,目的是为了协调二者速度上的不匹配;容量比较小,较为昂贵。外存比内存存取速度慢得多,不能和CPU直接交换数据。输出设备有显示器、打印机、音箱等。磁盘驱动器和磁带机既可以看作输入设备,又可以看作输出设备。

13.计算机软件系统:软件是指使计算机运行所需的程序、数据和有关的文档的总和。输入计算机的信息一般有两类,一类称为数据,一类称为程序 。指令:指示计算机执行某种操作的命令,由二进制数组成,分为操作码和地址码两部分;程序:由一系列指令组成,用于解决某一类问题而设计的。冯·诺伊曼提出的存储程序工作原理。软件分为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系统软件:是管理、监控和维护计算机资源(软、硬),开发应用软件的软件,主要有操作系统、语言处理程序、系统支撑和服务程序和数据库管理系统;应用软件:为解决计算机各类应用问题而编制的软件。操作系统:对计算机资源软硬件资源进行控制和管理的程序的集合,是最重要的系统软件;是第一层系统软件;是直接运行在裸机上的最基本的系统软件;是人机接口(用户和计算机的交互的桥梁);是应用软件和硬件交互的接口;OS :Operating System ,操作系统;NOS:Network OS,网络操作系统。根据其运行的环境可分为实时操作系统、分时操作系统和批处理操作光子、量子、DNA等,世界各地研究人员正在加紧开发以量子计算机、分子计算机、生物计算机和光计算机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