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分布函数求概率密度例题_初二一次函数知识点及做题思路解析,一次函数不好的同学看一看...

初二从平行四边形部分过渡到一次函数部分。很多同学明显感觉一次函数部分比前面平行四边形几何部分简单了一些。前边平行四边形几何部分没有学好的同学,这一部分只要好好学,期末还是能考一个不错的分数。虽然,感觉难度降低了,但是在小测中有的同学成绩也并不是很好。下面把这一部分的知识点及有关题目的做题思路给大家讲解一遍。


知识点总结及题型分析: 1.函数的定义:一般的,在一个变化过程中,如果两个变量x与y,并且对于x的每一个确定的值,y都有唯一确定的值与其对应,我们就说x是自变量,y是x的函数。

题型分析:这个知识的主要考察方向是选择题,重点要理解定义中“对于x的每一个确定的值,y都有唯一确定的值与其对应”这句话。


2.一次函数定义:一般的,形如y=kx+b(k,b为常数,k≠0)的函数,叫做一次函数。

题型分析:一次函数的考察方向很广,选择,填空,大题都会涉及

(1).选择,填空题多会考察函数图像的性质,增减性,通过b和k的正负去做题,可以通过下表去理解记忆练习

f8708c6d0d5c875c67b2fddb7b83bbb4.png

(2).解答题多是求解析式,利用一次函数解决实际问题。首先,求图像解析式有固定的方法——待定系数法。

待定系数法:1.设解析式y=kx+b(k≠0)

2.要求解析式中的k和b另个未知数,那么就要在图像中找两个点的坐标代入,构成二元一次方程组,进而求出k和b。可以看一下待定系数法的步骤(很重要)

f876b1795f6c367a6a67824186ee8af9.png

其次是解决实际问题,这种类型的题目第一问一般是求函数解析式,用前面所说的待定系数法就可以做。如果没有图像的,就想解应用题一样,找出题目中两个量的等量关系式,写成函数的形式即可。因为是实际应用嘛,所以第二问往往会求最大值最小值问题,这一问的解答往往是从第一问的基础上来答的。通过第一问解出的自变量的取值范围,根据函数k值得正负来确定函数的增减性(当k>0时,y随x的增大而增大,当k<0时,y随x的增大而减小),通过一道题目同学们可以对照一下解题思路

4e92807fc2a7eab12f6819a6888745f4.png
1c7c73edab834e54217da818f45af94b.png

3.函数与二元一次方程(组)和不等式组的关系

(1).例如一次函数y=2x+5,也可以写成y-2x=5,所以和二元一次方程又可以联系起来,二元一次方程的解和一次函数图像上点的坐标一一对应。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就是两个一次函数图像上交点的坐标。利用这个联系,对于那些解不出来的二元一次方程组往往根据图像就能求出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看一道例题对照一下

5274831014b826015fdcf6d459ea5a1d.png

(2).利用一次函数的图像,也可以解决不等式组的解的问题。这类题目一般有两种题型,一是知道x的大小,求y的取值范围。二是已知y的大小求x的取值范围。做这类题目,首先要找到两条直线的交点坐标。第二观察交点坐标的左右两侧,哪条直线在上方哪个函数值就大,反之哪条在下方哪条就小,通过例题图片同学们可以对照一下

c010834bc28ec53995e52c29dbe123f7.png

小学成绩好靠习惯,初中成绩好靠态度,高中成绩好靠能力。初中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很多孩子在学习态度出现了一些问题。对于一次函数这一章节难度并不大,同学们如果学的不扎实,可能是你一些该记住的没有记住,进而更没有理解,何谈做题?这一章对后面初三学习二次函数很关键,同学们应端正学习态度,打好函数第一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