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同步发电机_泛在电力物联网之“虚拟电厂”分布式电源的虛拟同步发电机...

         35d2a72c5557e3464fd91fb72df29c76.gif

bf059359916b6de4928f53199ca8ca21.png

2019年3月电网公司提出泛在电力物联网以来,相关概念不断的发酵中,其实细细琢磨,很多专业分支业已研究中,如“虚拟电厂”“能源互联网”专业,今天虚拟电厂来分享一篇《分布式电源的虛拟同步发电机控制技术研究》

0ee41b86e16152a2b4e8527fa16686b4.png

早在2015年华北电力大学就在“虚拟电厂”专业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火热以及分布式发电、微电网的不断发展,该技术越发显得重要。

随着分布式发电在配电系统中的渗透率越来越高,分布式发电和微电网在电网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传统配电网的运行管理方式发生了改变,主动配电网的概念应运而生。微电网可以作为一种分布式发电接入的有效方式,在一定的供电区域内形成多种分布式发电协调供电的网络。不管是孤岛运行模式下还是并网运行模式下,分布式发电会对传统的电力系统的供电可靠性、稳定性和电能质量等方面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研巧主动配电网中分布式电源的虚拟同步发电机控制技术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文章提出如何处理含有分布式电源的配电网运行所需解决的一些问题以及在此基础上,针对分布式电源微电网接入配网后所必须的控制策略问题、电能质量问题及配网重构问题兰方面进行研究。首先分析了微电网控制的研究现状,总结了微电网的运行特点与技术要求,指出了逆变器的控制是微电网稳定运行的关键,对比分析了下垂控制、恒压恒频控制和恒功率控制等传统的逆变器控制方法。然后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虚拟同步发电机控制的改进控制算法。该算法可W使得逆变器在电力系统动态过程中模拟同步发电机的特性,在引入改进算法后,逆变器可W更好地、更精确模拟同步发电机特性。

d23a707245483599bf745da9b3652897.png

不足之处:该文仅仅从理论上将旋转同步发电机的运巧特性和电力系统的控制策略引入到含分布式发电的微电网中是可能的。还未根据微电网整体结构与微电网逆变器样机的硬件结构进行物理实验来验证本文所提理论的正确性。

而另一篇文章《分布式电源的虚拟同步发电机控制技术研究》在2014年提出了随着我国新能源开发从以前的“集中式并网”逐步向“分散式接入”倾斜,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会通过徵电网接入电网。然而,在前期的徵电网示范工程中,逐步暴露出微电网所存在的一些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微电网迫切需要并网逆变器在可再生能源并网的同时,提供必要的辅助服务功能,包括:徵电网电能质量治理的主动治理、分布式并网单元的独立自治运行、串并联谐波谐振抑制等。传统配电网中,电网提供的电能质量水平对所有用户都是一刀切的。对于关键负荷,往往难于达到所期望的电能质量水平;而对于常规负荷,电网提供的电能质量水平往往又过于“富裕”。这主要是由于在配电网实现电能质量定制所需投入的成本过高,针对不同负荷电能质量需求的定制难以实现。然而,微电网内的并网逆变器本身即具有治理电能质量的能力,因此,在不增加任何微电网投资的情况下,可以利用这些多功能并网逆变器轻易地实现微电网电能质量的柔性定制。据此,首先提出了微电网电能质量综合评估方法,来综合量化具有众多电能质量指标的微电网电能质量水平。然后,提出利用多功能并网逆变器灵活地、柔性地、优化地将微电网的电能质量水平定制到所期望的水平。

该项技术“硬件技术”与虚拟电厂“软件技术”互相结合,将为电网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特别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应用上将大有建树。

大家有什么观点,可以留言讨论

493fa1571d52ce1cf9740dbde7bfc7f1.gif

附:名词解释

微电网(Micro-Grid,MG)的基本结构都是由分布式电源、负荷、储能设备及调控设备组成,形成一个小型的配电电网,满足地区用户用电需求。

微电网的灵活调控策略使得相对于大的爾电系统可看成是一个独立可控的小系统,能够实现自我调控、自我保护、自我管理等功能,不仅可凶接入大的电网运行,而且可以独立自主运行。

来源:较瘦刘新能源

             精 彩 内 容 推 荐             

新闻新闻 | 我国室内布置功能示范性电站——湖南长沙芙蓉储能电站
资料资料 | 虚拟电厂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样本,内部资料 24小时限领
会议荐会 | 火爆开启—储能电站技术与商业模式应用培训考察活动
其他边缘计算:安全保护 快速响应
5f30341db6beb789b5a52e12316ff606.gif

转发文章交好运哦~

92fad8c51285dc742ea998ad9f928e7a.pn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