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一个不确定的对象_在不确定的世界,如何成为一个算法驱动的人?

f54805439a0be8cb59821cd9ec2a59db.gif

对于不确定性的恐慌,相信每个人都有。尤其是2020年的魔幻开局,更是加深了我们对未来的无力感。
那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我们是否应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是不是只要自己足够随机应变,就可以搞定这些不确定性?
抱歉,我从来不这么认为。
实际上,世界越是充满不确定性,每个人更需要编制自己的算法,成为一个算法驱动的人。

作者:柳一一
来源:一一道出(ID:yiyidaochu)

ae112a5233e6c5601c4350a1632e16ac.gif

01

稳定的行为节奏

1911年,有两拨探险队伍出发了,他们的目的地是地球最南端的南极点。一个探险队来自挪威,叫阿蒙森团队。另外一个探险队来自英国,叫斯特科团队。两个队同时出发,比赛哪个队能最先到。
我说一下这两个队的基本条件,你可以试着猜一下哪个队会赢(当然,可能很多朋友都知道这个故事了)。
阿蒙森团队有5个人,斯特科团队有17个人。阿蒙森团队准了3吨物资,斯特科团队准备了1吨物资。
在行进过程中,阿蒙森团队每天平均30公里。斯特科团队则会根据天气情况进行调整。如果天气好,一天最多可以走到60公里。这个行进距离,相当于阿蒙森团队走了两天的量。

456a50bfe40d848e3238e7847932fc7c.png

你猜哪个队获胜了?

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故事时,毫不犹豫地猜了斯特科团队。首先是因为斯特科团队人足够多。你想啊,探险中,人多力量大嘛。大家一起协作,更容易克服艰难险阻。
第二个原因是,斯特科团队很有随机应变的能力,能够根据天气的具体情况调整作战计划,这显然是更灵活的一种战略。而阿蒙森团队太呆了,不管天气多差,还要坚持走30公里,这不是浪费体力吗?天气恶劣的时候,可能需要花2-3倍的时间走完这30公里。
看到故事的后续发展,我发现自己彻底猜错了。

真正胜出的竟然是阿蒙森团队。而且,两个队的成绩差距还非常大。
阿蒙森团队的到达时间,比斯特科团队早了一个月。另外,阿蒙森团队全员顺利返回了出发的基地。而斯特科团队却在返回途中,全军覆没。没有任何一个队员生还。
阿蒙森团队为什么胜出?一般来说,会有很多维度的原因,一个单一的原因很难决定复杂事件的结果。但是,一个一致倾向性的总结是,每天行进30公里,对两队最终的结果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假如自己要在一个环境恶劣的地方,每天前进一个稳定的数值好呢,还是随机应变好呢?
我想起小学时候参加徒步活动。要从我们县里走到另一个县,应该有30公里的样子。我从头走到了尾,而部分同学,甚至有平时体育成绩很棒的,他们却中途放弃了。我的体力,向来不算出色的,800米跑步至今没及格过。
那为什么我能走下来,而一些平时出色的同学,却半途而废了呢?我想起那时,不管多累,整个行进中,我没有停下来休息过。特别累的时候,我会走得极其慢。但是,绝对不坐下来休息。
这么做的好处是,心态很稳,知道自己一直在前进,所以,整个人不会轻易崩溃。

aee7bbe2f91967507a6ac0079cb42ac1.png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人的士气最怕的就是反复折腾。一口真气提起来,你就别让它放下,不然下次要想鼓足同样的量,可就难上加难了。
阿蒙森团队自始至终保持的一个恒定的行进数值,确实是上上策。5个人稳稳地走了2个多月。
对于所有考验耐力的游戏来说,心态不崩,就已经能窥见曙光了。
还有一个附加的好处是,恶劣天气中的持续前进,会让人的意志力变得更加坚定。人的毅力值会随着磨练升高。你能克服的困难越多,你就一定会变得更加坚毅。
这个真实的故事给了我很大启发。我做很多事情,都非常注重“日日不断之功”。
比如在个人成长方面。成长其实是一件长期的事儿。这是一个耐力游戏。在差不多3年的时间里,有时候即使完全没有阅读的心境,我也会让自己至少读5页书。
我试过断断续续地读书,最后和每天持续读个不多不少,在量上可能不一定有太大的差异。但是整个心态完全不一样。
每天前进,心态能保持稳定,不会时而明媚,时而低落。日日不断之功,带给你的成就感会更强,会让你对自己的信心越来越充足。这是我认为我们每个人应该执行的第一条算法:行日日不断之功。
不要去思考那么多如何随机应变了,把自己当做一台机器一样,去执行一些雷打不动的指令。
你耗费的决策能量会越来越少。你会越来越坚毅,越来越所向披靡。

02

给自己建立数据化的档案


你了解自己的时间支出吗?你知道自己花了多少时间做了多少收益大的事?又花了多少时间做了一些无意义的事?以及,你自己每天可以支配的自由时间有多少呢?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没办法回答这么具体的问题。但是,我在长期记录时间账单后,我可以马上回答清楚,从每天到每周、每个月,直至每年。
关于什么是时间账单,大家可以回看我的文章《长期主义的工具:时间账单》。在这里我就不详细介绍了。

9cb98a0d9bd6b88add2e8015a83f16c1.png
今年,我逐渐意识到一件事情,我记录的时间账单,可以挖掘的收益,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多。我去年写那篇文章的时候,记录的收益是去年的体验。到了今年,我又体验到了另一个收益。
我今年特别注重对时间使用量增减的分析。1月份,我的阅读总时间,准确来说是87小时58分钟,写作时间是19小时53分钟。阅读时间并没有达到我的计划数值。原计划是一个月能阅读90小时。
我分析了整个月的时间使用情况后,发现最大的问题,竟然是单次阅读时间不知不觉变短了。这个发现,真的是让我耸然一惊。
我很难相信,单次阅读的时间长度,居然是我的思考盲区。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我只管完成阅读书目,一点也没关注单次阅读的时间长度。
接下来,我去翻去年的时间账单。发现去年年初,很多时候单次阅读都在1个半小时,甚至有时候两个小时。每天都会有这种大片段的阅读。
但是到了6月份,单次阅读时间就突然缩短了。那时我在深圳呆了3个月。单次阅读时间,平均都只有30分钟左右。
等到9月份回家后,这个习惯也保留下来了,在我无知无觉的情况下,然后直到今年1月份。如果不是去深入分析,我有可能永远都意识不到。
到了2月份,为了提升阅读时间,我加大了单次阅读的时间长度。每天都会有一次大段的阅读时间,有时90分钟,有时会到100分钟。
2月结束,统计时间账单的时候,阅读总时间是85小时38分钟。看起来比1月份还少。但是,别忘了2月份少了两天。排除两天之差,2月份其实已经进步了。到现在的3月份,进步就更大了,到月底会把数据统计出来。

37bc94ef523ec431bc5bc4f872b8f588.png

你还认为,时间账单只是单纯的一个统计吗?有人甚至觉得这是表面功夫,我只要好好利用时间就好了,为什么非得记下来。

事实是,你最好记下来,你最好把自己的时间使用情况形成一个清晰的数据历史。
需要的时候,你就可以去查历史数据,进行相关分析。比如,我刚才提到对单次阅读时间长度的追查。查到数据后,不只是方便我调整阅读方式。这件事情,其实还给了我一个警醒,千万别低估一些无知无觉的改变。
我们每个人,都很可能在发生着自己毫不知情的一些变化。别高估对自己的了解和掌控程度。
最好放弃对自己的盲目自信。我们要对自己的生活做一些数据化处理,比如,做时间账单,记录好时间开销。你还可以记录好成长日记,把自己每天的成长记录下来。
再比如,你还可以在阅读中记录知识卡片,把新概念写下来,从概念定义到行动延伸。
具体建立什么样的数据库,可以根据你的需求。比如,一个人的情绪控制力比较差,他就可以建一个情绪控制数据库,记录让自己失控的实事件,当时的具体感觉,失控的原因等等。记录多了,他就一定能找到其中的规律,也更可能去积极的寻找掌控情绪的方法。
《原则》里就提到要记录错误。瑞·达利欧认为,所有的错误一定要被记录,然后大家一起分析失败的根本原因,最后耐心地解决它。
别忽视数据库的作用。这些数据库,会在某个时刻,成为撬动你前进的杠杆。你对自己越了解,对自己掌控力越强,自然就越可能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03

为做事找可复制的方法


我们很多人都非常喜欢“随机应变”这个词。因为这个词代表了极高的灵活性,可调整性。尤其是这个世界越来越复杂,不确定性越来越强,大家就会更加青睐这个词。
我不是说这个词没有可取之处,而是说这个词有很强的适用场景,强调的是在稳定性的基础上,保持变通精神。不然,就可能变成“走一步,看一步”。真正好的做法是什么呢?我们应该去做的,从来不是仰仗所谓的随机应变,而是为自己应对事情找到一套“算法”,也就是一套可复制的方法。

0297e11c336d2e30793a1975a0df73b8.png

《算法之美》这本书里介绍了一种做选择的方法,叫37%法则。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咱们拿买房来说。
我自己之前买房时候,就有一个困惑,到底应该看多少套房子,怎么才能确保自己买到最合适的,而且不后悔的房子呢?
我在我们市里买了一套房子,有一段时间就特别后悔。我想下一次买房,一定要再多选选。但是,我其实也不知道多选选要到什么程度才合适。
《算法之美》的作者就说了,你要给自己的看房时间设置一个期限,比如,你能承受的时间是两个月。两个月内,你一定要买到房子。接下来呢,你把这两个月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只看不出手。
两个阶段的时间分界点,是你整个时间周期的37%。也就是说,第23天开始,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你遇到比第一阶段更好的房子,就可以毫不犹豫的出手买下来。
这个方案直接就把“多看看”这个模糊的描述性词语给量化了。你可以多看看,但是,你要考虑到自己的时间效率。而37%这个停止点,是数学家们计算出来的最优停止点。
这个法则适合什么情况呢?当你面临从多个对象中做选择,而且对象具有随机性的时候,你就可以用这个方法。当然,这不会意味着你一定做出了最好的选择。而是,让你在一定时间内做出可能性的最优选择。
比如,你要做一个项目,你就可以根据截至时间,把整个时间段切分成两节,在超过37%的节点后,只有你有更好的方案出来,理论上你就可以提交项目了。再比如,很多人相亲,同样可以用37%法则。
这种可复制的方法,就是一个算法。你在很多场景下,处理相似的问题,都可以用这个方法。

39dec2fa31b94d9a5b7add2233f80b55.png
在你使用这个方法的基础上,你才真正拥有随机应变的能力。比如说,你可以稍微调整下百分比数值,或者,在执行的时候,你可以遇到第二好再出手。
很多事情,其实都有可复制的方法,我们要通过学习,掌握这样的方法。
瑞·达利欧在《原则》里,提到了500多条原则,这些原则很多都是可复制的算法。
我举一个例子,这本书里提到的“可信度加权”。在桥水公司,每个人观点的可信度都被记录在案并接受系统性评估。
这么一来,每个人的观点可信度就会有一个具体的数值。参考数值,你就知道对方的观点是否值得重视,以及要重视到什么程度。
大部分情况下,我们很难判断出来到底谁说的更靠谱。所以,我们经常是随机的根据当次的判断,去决定到底参考谁的建议。
更麻烦的是,在整个过程中,我们消耗了不少精神能量,结果却是未必真的采纳了靠谱的建议。
可信度加权体系,可以把一件多数时候依靠直觉的事情,变成一件算法解决的事儿。只要你在一个需要集体做决策的环境中做决策,你就完全可以使用这个方法,甚至是你的家庭决策。
当然,你可以根据场景,对方法做出调整。这是你可以随机应变的空间。
我们要通过学习,掌握更多可复制的方法,帮助自己去解决多个场景中的同一个相似问题。
当你人生中的大量类似问题得到靠谱的解决方案后,你会发现自己能够发挥得更稳定。

04

敢于承诺,长期做一件事


我最开始看到罗胖说某件事情要做多少年的时候,会很担心,万一夸下海口却没做到,这不是失信于人吗?
所以,即使看到偶像罗胖这么做,我也还是不认可这种行为方式。做到了,别人不就知道了吗?只做,不说,才是更好的选择。

5c54a44f9c602c73e09c4f4a0e4d12b6.png

后来看到罗胖在节目里的解释,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他说,“所有人只要知道你的算法,就能预期你未来的行动”。
罗胖做出的长期承诺,其实就是提前给自己编制了稳定的算法。每天早上60秒的语音,编制了10年。每年年末的跨年演讲,编制了20年。
罗胖认为,对用户粉丝来说,看到他雷打不动地执行自己的算法,大家会认为他是个相当靠谱的人。
作为多年的粉丝,这也确实是我的真实感受。最开始听到他的十年语音承诺,我那会其实还不太信。等听到他的20年跨年承诺,我没考虑,就毫不犹豫地信了。
在承诺长期做一件事的过程中,罗胖积累了自己的信用资产。
一个人有了信用资产,意味着有了一条很宽的护城河。而且,还是你用时间积累出来的护城河,别人能一下子赶超吗?难。
敢于承诺长期做一件事,敢于提前编制好算法,然后风雨无阻的只管执行下去,看起来是“潜在无头脑”。事实却是用算法给自己推演出了一个可预见的行动结果。
看起来是没有弹性的刚性约束,却往往是确保行动张力和确定结果的秘密武器。
我今天提到的所有算法,它们之间实际上并不是完全独立的关系。比如,你有了稳定的行为节奏,就容易建立自己的数据库,你在建立数据库的同时,就更可能有稳定的行为节奏。
再比如,你为做事找到可复制的方法,实际上也是在建立自己的数据库,你也更可能有稳定的行为节奏。
而这些都做好了,你才更可能做出一个长期的承诺。因为,你对自己有坚定的信心。
罗胖在跨年里说过一句话:“算法的力量,足以带领我们穿越光阴,把一切软肋变成铠甲”。
愿我们多些算法和约束,少些随机和侥幸。参考资料:
1、《罗辑思维》,罗振宇,703期、794期节目
2、《认知方法论》,吴伯凡,得到课程
3、《原则》,瑞·达利欧,中信出版社
4、《算法之美》,布莱恩·克里斯汀,汤姆·格里菲思,中信出版社
本文作者:柳一一,个人微信号(liu82029088),锤炼侠社群合伙人,得到APP每天听本书&开智正典书籍解读人,写作训练营讲师,重度阅读者,年阅读200本+。

-the end-

92685398cbbe4e1aa385d193096e0a54.png

-推荐阅读-

点击文字即可阅读全文 ☞HR最怕听到的10个词,排名第一的竟然是....... ☞真正的高手,都是赚别人认知以外的钱 ☞解决问题的办法有1000种,但最有效的一定是这个 ☞工资的爆炸式增长,通常发生在什么时候? ☞ 2020十大热词盘点,奇奇怪怪的知识又增加了

33e0bef02b56246bfc22917e0acfcb6f.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