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jieba 文本相似度_文本相似度分析(基于jieba和gensim)

##基础概念

本文在进行文本相似度分析过程分为以下几个部分进行,

文本分词

语料库制作

算法训练

结果预测

分析过程主要用两个包来实现jieba,gensim

jieba:主要实现分词过程

gensim:进行语料库制作和算法训练

##结巴(jieba)分词

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中,分词和提取关键词都是对文本处理时通常要进行的步骤。用Python语言对英文文本进行预处理时可选择NLTK库,中文文本预处理可选择jieba库。结巴分词是基于统计的分词方法,它对给出大量已经分词的文本,利用统计机器学习模型学习词语切分的规律(称为训练),从而实现对未知文本的切分。例如最大概率分词方法和最大熵分词方法等。随着大规模语料库的建立,统计机器学习方法的研究和发展,基于统计的中文分词方法渐渐成为了主流方法。

###jieba分词的三种模式:

* 精确模式:将句子最精确的分开,适合文本分析

* 全模式:句子中所有可以成词的词语都扫描出来,速度快,不能解决歧义

* 搜索引擎模式:在精确的基础上,对长词再次切分,提高召回

结巴分词的其他特点诸如:支持繁体分词,支持自定义词典,基于Trie树结构实现高效的词图扫描,采用了动态规划查找最大概率路径等特点。

###jieba库中分词函数

1、jieba.cut()方法

参数string:需要接受分词的字符串。

参数cut_all:控制是否采用全模式分词发,参数为True时表示采用全模式。

参数HMM:控制是否使用HMM模型,参数为True时表示使用HMM模型。

2、jieba.cut_for_search()

参数string:需要接受分词的字符串。

参数HMM:控制是否使用HMM模型,参数为True时表示使用HMM模型。

jieba.cut 以及 jieba.cut_for_search 返回的结构都是一个可迭代的 generator,可以使用 for 循环来获得分词后得到的每一个词语。jieba.lcut和jieba.lcut_for_search参数和上面两个方法一致但返回的是一个list。

###python上的分词输出对比

import jieba

string='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100号楼501'

#精准模式

text_cut=jieba.cut(string)

print(" ".join(text_cut))

#全模式

text_cut=jieba.cut(string,cut_all=True)

print(" ".join(text_cut))

#搜索模式

text_cut=jieba.cut_for_search(string)

print(" ".join(text_cut))

三种模式的输出结果:

精准模式:上海市浦东新区 世纪 大道 100 号楼 501

全模式:上海 上海市 上海市浦东新区 海市 浦东 浦东新区 新区 世纪 纪大 大道 100 号 楼 501

搜索引擎模式:上海 海市 浦东 新区 上海市 上海市浦东新区 世纪 大道 100 号楼 501

###jieba分词自定义字典

在使用ji

  • 2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文本相似度计算一直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研究中的一个基础问题。而文本语义相似度计算则是在文本相似度计算基础上增加了语义分析,在语义层面对文本相似度作进一步的分析研究,具有广阔的应用背景。本文针对句子级别的文本语义相似度计算问题,提出了应用结构化特征和神经网络的方法,并将该方法应用到一个实际的问答系统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文深入研究文本语义相似度计算方法,主要研究内容如下:(1)基于结构化表示的文本语义相似度计算方法针对句子级文本相似度计算方法中平面特征表征性弱的问题,本文提出了应用结构化特征来表示句子级文本的句法、语义等信息。在浅层句法树和依存关系树的基础上,获得了基于短语的浅层句法树PST(Phrase-based Shallow Tree)和基于短语的依存树PDT(Phrase-based Dependency Tree)的结构化特征,并与平面特征向量相结合,使用支持向量回归模型进行文本语义相似度计算。实验结果表明,加入PST或PDT特征可以分别使皮尔逊相关系数比基准系统提高0.054和0.041。(2)基于Tree-LSTM的文本语义相似度计算方法为了进一步提高长文本语义相似度计算性能,本文提出应用深度学习方法对长文本进行语义相似度计算研究。首先,设计了适合神经网络模型的新的基于短语的浅层句法树NPST(New PST)和新的基于短语的依存树NPDT(New PDT)结构化。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