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计算机提高数学课堂教学,小学数学教学论文浅谈有效的计算机在小学数学课堂中教学...

小学数学教学论文浅谈有效的计算机在小学数学课堂中教学

安陆市巡店镇晒书台小学    聂保斌

【摘要】 在农村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有效地运用信息技术,就能充实教学容量,丰富教学内容,使抽象的教学内容具体化、形象化,使教学手段多样化,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促使其重视实践操作,科学地记忆知识,为所有学生提供探索复杂问题、多角度理解数学思想的机会,丰富学生的数学视野,并为一些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个体学习的机会,从而优化教学过程,增强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更有效地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目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已有广泛应用,下面我从如下几个方面谈谈运用信息技术,怎样有效提高小学低年数学课堂教学质量:

关键词: 电教 数学 有效 教学

一、运用信息技术,能较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课堂上,多媒体信息通过刺激学生的各种感官激发他们的兴趣,他们可以看到可爱的动画、变幻的色彩,引起他们的无意注意;他们可以听到优美的音乐、富有激励的话语,更能激起他们的兴趣,使学生的学习状态由被动变为主动,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知识。在多媒体技术提供的交互式学习环境中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基础、学习兴趣来选择适合自己水平的练习,也可以协商讨论,学生在这样的交互式学习环境中有了主动参与的可能,而不是一切都由教师安排好,学生只能被动接受。华罗庚曾经说过:对数学产生枯燥乏味、神秘难懂的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脱离实际。现实生活材料既能使学生体会到所学内容与自己接触到的问题息息相关,还能大大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使学生认识到现实生活中隐藏着丰富的数学问题。因此,数学学习材料的选择应十分注意联系学生生活实际,注重实效性。

比如:在一次教学练习题《数线段》过程中,我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了这样一道题:,数数图中有几条线段?我先让各抒己见,学生的数法很多,有的正确有的漏数。我在演示的过程中让学生注意怎样才不能漏数?细心的学生马上发现了规律,站起来说:“老师,只要每次从一个点,按顺序数出两点之间的一段,再从下一个点开始数,就不会漏数了。我们有的同学是打乱数了,就错了。”接下来我就增加了难度,给的线段数越来越多,但是同学们几乎没有数错的了。

在在这里用多媒体创设情境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符合学生认知规律,从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对学生的注意力、观察力、思维力的培养有积极的意义。

又如:教学《认识平面图形》时,在复习上节课学习的立体图形时,运用动画和声音,立刻便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在后面的学习中,我设计了“图形谷、闯关、进入图形乐园”的游戏情境,好奇心驱使他们去闯每一关,期待最后的惊喜。每通过一关,都会呈现精彩的小动画图片和鼓励的言语。在整个闯关过程中,学生都有身临其境的之感,仿佛真的进入了图形谷里,在小图形的陪伴下,不断体验成功的愉悦。

二、运用信息技术,能更好的突出重点和突破难点。

期宾塞曾说:“数学要从直观开始,以抽象结束”。数学是注重抽象思维的学科,教学中大多数的重难点都因过于抽象而难以理解,以至于成为学生学习的盲区。信息技术可以使静态的图文视听化、复杂的内容简明化、抽象思维过程可视化、知识发生的过程动态化,从而有效地处理好直观与抽象的关系。所以,重点知识可以在多媒体课件中,用闪烁或放大、加粗、变色的文字标示出来,以刺激学生的感官,使学生记得更牢更清晰;难点知识大都比较抽象,教师单凭讲述,学生很难理解清楚,而用多媒体课件演示加实物演示的方法便能化抽象为具体,再由具体上升到建构数学模型,学生就容易理解了。因此,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有效整合便能使一些抽象、难懂的知识变得易于理解和掌握,这是传统教学无法比拟的。

又如:教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一课时,我采用多媒体技术传递知识信息,把声、像和文字结合起来,以其独特的绘图、动画等功能,增强教学的感染力,使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提高了教学效果,优化了课堂教学。在“找角”这一环节,我利用电脑很强的绘画、动画功能,在屏幕上展现出实物图形,再隐去角“非本质”的东西,接着用鲜艳的色彩展现教师和学生动手找过的角,并配以声响效果,使抽象的图形——角被“物化”成有结构的感性材料,将学生引导到深刻的观察过程中,有利于学生形成初步的空间观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