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的getparameter为什么出现空指针异常_Java 14 来势汹汹,这回让空指针无处遁形!!...

913412676017a70a985067dbf2d2eeba.png

相信在坐的每一位 Java 程序员都遇到过空指针异常: NullPointerException(NPE),不甚其烦。

栈长之前也分享几篇避免空指针的文章,空指针异常神鬼莫测,它几乎可以出现在程序中的任何位置,想尝试捕获处理是不太切实际的。

背景

我们一般要通过 JVM 异常报告的代码位置去处理,JVM 会打印出导致空指导异常的详细类名、方法名以及行号,如以下异常所示: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at Test.main(Test.java:3)

很显然,Test 类的 main 方法第 3 行发生了空指针异常,如果第 3 行的代码是:

javastack.name = ‘栈长’;

这时候我们肯定能判定 javastack 对象为 null,如果是下面这段呢:

javastack.name = params.user.name;

以下这 e 个对象都可能为空:

  • javastack
  • params
  • user

这时候就无法通过 JVM 报告的位置所判定到底是哪个变量为空了,每一个对象都可能是空指针的入口,只能通过输出日志或者 Debug 调试去跟踪了。

如果 JVM 可以提供足够明确的信息以显示空指针异常的具体来源,而无需额外的代码、工具来定位,那么这对开发人员、或者线上问题定位都举足轻重。当然,这个在商业 JVM 早就做到了,Java 14,它现在也终于来了。

详细的空指针异常信息

详细可以看官方这篇介绍:

https:// openjdk.java.net/jeps/3 58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Cannot read field "name" because "params.user" is null
    at Test.main(Test.java:3)

如上所示,会给出详细的发生空指针异常变量路径。

另外,如果是下标式访问的赋值语句,如 a[i][j][k] = 2020; 抛出空指针,那会是这样的: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Cannot load from object array because "a[i][j]" is null
    at Test.main(Test.java:18)

注意:在同一行上显示异常类型、异常消息会导致行很长,所以为了保持可读性,会在第二行显示详细异常信息。

另外,这个功能在 Java 14 默认情况下是不开启的,可以使用以下 JVM 参数进行切换:

开启:-XX:+ShowCodeDetailsInExceptionMessages
关闭:-XX:-ShowCodeDetailsInExceptionMessages

为什么现在默认不开启?

1)性能

如果应用程序频繁地抛出并打印异常堆栈消息,势必会带来一定的开销、影响性能,所以应尽量避免这种开销。

2)安全

这个会导致更多源代码的暴露,如果这个不能接受,则不应由 JVM 配置应用程序打印,而应捕获并丢弃。

3)兼容性

过去的 JDK 都是不打印详细空指针异常信息的,JVM 相关工具要依赖于异常消息的准确格式,有可能会存在兼容性问题。

所以,这个特性暂时默认是关闭的,在未来不久的版本中会默认开启。

好了,今天就到这了,关注Java技术栈,新特性实战陆续更新中,第一时间推送。历史 Java 8 - 14 新特性教程可以关注我获取。

栈长原创和整理不易,觉得文章不错,在看、转发分享给更多的朋友们,总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大家一起流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