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计算机应避免强磁场的干扰吗,2013年计算机一级B冲刺试题七及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计20分):

1. 将用高级程序语言编写的源程序翻译成目标程序的程序称___C___。

A、连接程序

B、编辑程序

C、编译程序

D、诊断维护程序

解析:将用高级程序语言编写的源程序翻译成目标程序的程序称编译程序。连接程序是一个将几个目标模块和库过程连接起来形成单一程序的应用。诊断程序是检测机器系统资源、定位故障范围的有用工具。

2. 在系统软件中,操作系统是最核心的系统软件,它是___C___。

A、软件和硬件之间的接口

B、源程序和目标程序之间的接口

C、用户和计算机之间的接口

D、外设和主机之间的接口

解析:系统软件是指计算机本身的逻辑功能,合理地组织整个解题和处理流程,简化或代替用户在各环节上承担的工作的程序。如解释或编译程序,系统管理程序,调试程序,故障检查,诊断程序,程序库和操作系统等等。操作系统是一种操作平台,是系统软件,也是用户和计算机之间的接口。

3. 计算机系统由___C___两大部分组成。

A、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

B、主机和外部设备

C、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

D、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

解析: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是计算机系统两大组成部分。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主机和外部设备属于硬件系统 。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属于软件系统。

4. 常用的3.5英寸软盘角上有一带黑滑块的小方口,当小方口被打开时,其作用是__A____。

A、只能读不能写

B、能读又能写

C、禁止读也禁止写

D、能写但不能读

解析:常用的3.5英寸软盘角上有一带黑滑块的小方口,当小方口被关闭时,其作用是:能读又能写;当小方口被打开时,其作用是:只能读不能写。

5. 关于存储器的存取速度快慢的比较中,__B____是正确的。

A、硬盘>软盘>RAM

B、RAM>硬盘>软盘

C、软盘>硬盘>RAM

D、硬盘>RAM>软盘

解析:存取速度,就是我们向磁盘储存数据和从磁盘上得到数据的快慢,这个速度越快,我们等待的时间就越少。CPU直接处理内存中的数据,而在处理外存中的数据时要将其调入内存后再作处理。所以内存存取速度是最快的。

6. 汉字的区位码由一汉字的区号和位号组成。其区号和位号的范围各为___B___。

A、区号 1-95 位号 1-95

B、区号 1-94 位号 1-94

C、区号 0-94 位号 0-94

D、区号 0-95 位号 0-95

解析:标准的汉字编码表有94行、94列,其行号称为区号,列号称为位号。双字节中,用高字节表示区号,低字节表示位号。非汉字图形符号置于第1~11区,一级汉字3755个置于第16~55区,二级汉字3008个置于第56~87区。

7. 计算机之所以能按人们的意志自动进行工作,主要是因为采用了__C____。

A、二进制数制

B、高速电子元件

C、存储程序控制

D、程序设计语言

解析:计算机之所以能按人们的意志自动进行工作,就计算机的组成来看,一个完整计算机系统可有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部分组成,在计算机硬件中CPU是用来完成指令的解释与执行。存储器主要是用来完成存储功能,正是由于计算机的存储、自动解释和执行功能使得计算机能按人们的意志快速的自动的完成工作。

8. 多媒体计算机中除了通常计算机的硬件外,还必须包括__B____四个硬部件。

A、CD-ROM 、音频卡、MODEM、音箱

B、CD-ROM、音频卡、视频卡、音箱

C、MODEM、音频卡、视频卡、音箱

D、CD-ROM、MODEM 、视频卡、音箱

解析:除计算机的硬件外,CD-ROM、音频卡、视频卡、音箱(或耳机)这三个是播放多媒体必备的硬件。

9. CRT显示器的技术指标之一是象素的点距,通常有0.28、0.25等,它以____B__为单位来度量。

A、CM

B、mm

C、磅

D、微米

解析:显示器也叫监视器,是微机中最重要的输出设备之一,也是人机交互必不可少的设备。像素和点距是显示器的主要性能之一:屏幕上图像的分辨率或者清晰度取决于能在屏幕上独立显示的点的直径,这种独立显示的点称作像素(Pixel),屏幕上两个像素之间的距离叫点距(Pitch)。目前,微机上使用的显示器的点距有0.31mm、0.28mm和0.25mm等规格。一般讲,点距越小,分辨率就越高,显示器的性能也就越好。

10. 用户所用的内存储器容量通常是指___B___的容量。

A、ROM

B、RAM

C、ROM+RAM

D、硬盘

解析:微型计算机内存容量的大小,一般是指RAM而言。目前微型计算机上使用的RAM,其内存储容量随着微机档次的提高在不断地增加。

[NextPage]

11. 用MIPS为单位来衡量计算机的性能,它指的是计算机的__D____。

A、传输速率

B、存储器容量

C、字长

D、运算速度

解析:运算速度:运算速度是指计算机每秒中所能执行的指令条数,一般用MIPS为单位。

字长:字长是CPU能够直接处理的二进制数据位数。常见的微机字长有8位、16位和32位。

内存容量:内存容量是指内存储器中能够存储信息的总字节数,一般以KB、MB为单位。

传输速率用bps或kbps来表示。

12. 下列关于GB2312-80汉字内码的说法,正确的是___C___。

A、每个汉字内码的长度随其笔画的多少而变化的

B、汉字的内码与它的区位码相同

C、汉字的内码一定无重码

D、使用内码便于打印

解析:内部码又称机内码,系计算机处理汉字时所用的代码。当计算机输入外部码时,一般都要转换成内部码才能进行处理和存储。内部码通常用其汉字字库中的物理位置表示。它可以是汉字字库中的序号或者是汉字在字库中的物理区(段)号及位号。一般为两字节表达一个汉字的内部码。

13. 二进制数 00111001 转换成十进制数是___B___。

A、58

B、57

C、56

D、41

解析:非十进制转换成十进制数的方法是,把各个非十进制数按权展开求和即可。即把二进制数写成2的各次幂之和的形式,然后计算其结果。(00111001)B=1*2^5+1*2^4+1*2^3+1*2^0=57D。

14. 已知字符A的ASCII码是01000001B,ASCII码为01000111B的字符是___D___。

A、D

B、E

C、F

D、G

解析:G的ASCII值为A的ASCII值加上6(即二进制0110B)。

15. 在外部设备中,扫描仪属于___C___。

A、输出设备

B、存储设备

C、输入设备

D、特殊设备

解析:外部设备包括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其中扫描仪是输入设备,常有的输入设备还有:鼠标、键盘、手写板等。

16. 下列叙述中,正确的一条是__D____。

A、存储在任何存储器中的信息,断电后都不会丢失

B、操作系统的功能之一是提高计算机的运行速度

C、硬盘装在主机箱内,因此硬盘属于主存

D、磁盘驱动器属于外部设备

解析:存储器分内存和外存,内存就是CPU能由地址线直接寻址的存储器。内存又分RAM,ROM两种,RAM是可读可写的存储器,它用于存放经常变化的程序和数据。只要一断电,RAM中的程序和数据就丢失。ROM是只读存储器,ROM中的程序和数据即使断电也不会丢失。

17. 将十进制数 67 转换为二进制数是___C___。

A、1000001

B、1000010

C、1000011

D、1000111

解析:把一个十进制数转换成等值的二进制数,需要对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别进行转换。十进制整数转换为二进制整数,十进制小数转换为二进制小数。

(1)整数部分的转换

十进制整数转换成二进制整数,通常采用除2取余法。就是将已知十进制数反复除以2,在每次相除之后,若余数为1,则对应于二进制数的相应位为1;否则为0。首次除法得到的余数是二进制数的最低位,最末一次除法得到的余数是二进制的最高位。

(2)小数部分的转换

十进制纯小数转换成二进制纯小数,通常采用乘2取整法。所谓乘2取整法,就是将已知的十进制纯小数反复乘以2,每次乘2以后,所得新数的整数部分若为1,则二进制纯小数的相应位为1;若整数部分为0,则相应部分为0。从高位到低位逐次进行,直到满足精度要求或乘2后的小数部分是0为止。第一次乘2所得的整数记为R1,最后一次为RM,转换后的纯二进制小数为:R1R2R3……RM。

18. 下列叙述中错误的一条是___A___。

A、微型计算机运行几小时后,应关机散热后再启动

B、微型计算机应避免强磁场的干扰

C、微型计算机应经常使用,不要长期闲置不用

D、微型计算机机房湿度不宜过大

解析:计算机在日常使用时应注意:

(1)温度与湿度:各种系列微机的技术设备和存储介质对环境条件的这两个参数都是要求保持在一定的允许范围之内。否则,会使机器的可靠性降低,寿命缩短。一般情况下,机房的温度和湿度可以控制在以下的范围:

开机时:温度18-35度;相对湿度40-60%。

停机时:温度0-40度;相对温度10-80%。

(2)清洁度和照明度:由于灰尘对计算机的运行有一定的影响,并且容易损坏磁介质,引起磁头磨损,划伤磁盘,造成丢失数据等。因此应该加强防尘措施,保持计算机工作环境的清洁。机房要有足够的光线,才能保证操作的准确性和提高效率,减少视觉疲劳。

(3)电磁干扰与静电:机房的位置应远离强电磁场、超声波等辐射源,以避免干扰微机的正常运行。静电的干扰应引起特别的注意。在安装时,应将微机的外壳及其它设备的金属外壳与地线保持良好的接触。底层,应设在二、三层楼。另外,机房要远离震源,工作台要稳固可靠以降低系统的故障率。

(5)防止噪声和防火:机房要降低噪声的干扰,通常要把噪声控制在65分贝以下。另外,机房的防火要特别注意,配电系统一定要安全;机房内严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并且要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防止火灾。

(6)稳定的供电系统:供电系统的稳定可靠与否,是保证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供电系统的质量和供电连续性对系统的可靠运行至关重要。机房供电功率应根据计算机及其辅助设备的技术指标来计算其总的供电量,并且留有不小于25%的备用功率,每条供电电缆应有20%的负荷余量。采用交流稳压器和不间断电源以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

19. 十进制数 111 转换成二进制数是___B___。

A、1111001

B、01101111

C、01101110

D、011100001

解析:把一个十进制数转换成等值的二进制数,需要对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别进行转换。十进制整数转换为二进制整数,十进制小数转换为二进制小数。

(1)整数部分的转换

十进制整数转换成二进制整数,通常采用除2取余法。就是将已知十进制数反复除以2,在每次相除之后,若余数为1,则对应于二进制数的相应位为1;否则为0。首次除法得到的余数是二进制数的最低位,最末一次除法得到的余数是二进制的最高位。

(2)小数部分的转换

十进制纯小数转换成二进制纯小数,通常采用乘2取整法。所谓乘2取整法,就是将已知的十进制纯小数反复乘以2,每次乘2以后,所得新数的整数部分若为1,则二进制纯小数的相应位为1;若整数部分为0,则相应部分为0。从高位到低位逐次进行,直到满足精度要求或乘2后的小数部分是0为止。第一次乘2所得的整数记为R1,最后一次为RM,转换后的纯二进制小数为:R1R2R3……RM。

20. 对于微机用户来说,为了防止计算机意外故障而丢失重要数据,对重要数据应定期进行备份。下列移动存储器中,最不常用的一种是___D_____。

A、软盘

B、USB移动硬盘

C、USB优盘

D、磁带

解析:优盘、移动硬盘和软盘都是人们经常用的存储器。

[NextPage]

二、Windows基本操作题(共计10分,不限制操作的方式)

注意: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00000000\(本题型共有5小题)。

1. 将考生文件夹下LOCK.FOR文件复制到考生文件夹下HQWE文件夹中。

2. 将考生文件夹下BETF文件夹中的DNUM.BBT文件删除。

3. 为考生文件夹中的GREAT文件夹中的BOY.EXE文件建立名为BOY的快捷方式,并 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中。

4. 将考生文件夹下COMPUTER文件夹中的INTER.TXT文件移动到考生文件夹中,并重命名为PENTIUM.TXT。

5. 在考生文件夹下GUMQ文件夹中创建名为ACERP的文件夹,并设置属性为隐藏。

知识点:

1. 创建文件夹

在“Windows 资源管理器”中打开新文件夹的存放位置。在“文件”菜单上,指向“新建”,然后单击“文件夹”。用临时的名称显示新文件夹。键入新文件夹的名称,然后按 ENTER 键。

2. 复制文件或文件夹

在“我的电脑”或“Windows资源管理器”中,单击要复制的文件或文件夹。在“编辑”菜单上,单击“复制”。打开要存放副本的文件夹或磁盘。在“编辑”菜单上,单击“粘贴”。

3. 更改文件或文件夹的名称

在“我的电脑”或“Windows 资源管理器”中,单击要重命名的文件或文件夹。在“文件”菜单上,单击“重命名”。键入新名称,然后按ENTER。

4. 设置文件属性

在“我的电脑”或“Windows 资源管理器”中,右键单击要设置的文件或文件夹,选择“属性”,在属性对话框中可以设置文件属性。

5. 删除文件或文件夹

在“我的电脑”或“Windows 资源管理器”中,单击要删除的文件或文件夹。在“文件”菜单上,单击“删除”。也可以将文件或文件夹图标拖动到“回收站”。如果拖动时按住了 SHIFT 键,该项目将从计算机中删除而不保存在“回收站”中。

6. 移动文件或文件夹 来源:考试大

在“我的电脑”或“Windows资源管理器”中,单击要移动的文件或文件夹。在“编辑”菜单上,单击“剪切”。打开要存放的文件夹或磁盘。在“编辑”菜单上,单击“粘贴”。

7. 创建快捷方式

在“Windows 资源管理器”中单击要创建快捷方式的文件夹或文件。在“文件”菜单上,指向“新建”,然后单击“快捷方式”。

三、汉字录入题(共计15分)

请在“考试项目”菜单上选择“汉字录入”菜单项,启动汉字录入测试程序,按照题目上的内容输入如下汉字。

显示器按显示的内容可以分为字符显示器、图形显示器和图像显示器。字符显示器能提供字母、数字和一些特殊符号的显示。图形显示器可输出图形,它需要硬件及图形软件的支持。图像显示器可用于图像处理系统。为了显示复杂的图像画面和图像的不同亮度等级,图像显示器需有较高的分辨率。显示器按显示的颜色又可以分为单色显示器和彩色显示器。按分辨率(指像素点的大小)可以分为高、中、低三种分辨率显示器。分辨率是显示器的重要技术指标,在同一个字符面积下,需要的像素点越多,则分辨率就越高。分辨率一般用整个屏幕上光栅的列数与行数乘积来表示,乘积越大,分辨率越高。

[NextPage]

四、Word字处理题(共计25分)

请在“答题”菜单下选择“字处理”命令,然后按照题目要求再打开相应的命令,完成下面的内容,具体要求如下:

注意:下面出现的所有文件都必须保存在考生文件夹[C:\WEXAM\00000000\]下 。

1. 在考生文件夹下打开WD02A.DOC文件,按照temp03001.gif中的表格设计出宽度是14厘米、高度是6厘米的方框(一行一列的表格),并填入文字,将全文字体设置成宋体、字号设置成五号,将“第二文化”字符串的字体格式设置成加粗、倾斜和加下划线(单线),存储为文件WD02A.DOC。

11730e3f9d3418c2c83729a3e6f7421d.gif

2. 在考生文件夹下打开WD02B.DOC文件,按下列文字指出的字型和字体输入下列 文字(其中英文字体设置为“使用中文字体”),并在各段前加上相应项目符号,存储为文件WD02B.DOC。

● 五号黑体字

● 四号楷体_GB2312字

● 20磅宋体字

● 14磅仿宋_GB2312字

3. 在考生文件夹下打开WD02C.DOC文件,按照temp03002.gif中2行4列表格(图1)设计一个相同的表格,设置宽度为3厘米,行高自动设置,字体设置成Times New Roman、字号设置成五号,字体格式设置成加粗、倾斜,并存储为文件WD02C.DOC。

8048c7164f27338294227a1ac0045a54.gif

4. 在考生文件夹下打开WD02D.DOC文件,拷贝WD02C.DOC的表格,将拷贝的表格增加一行,变成如temp03002.gif中3行4列、各列宽度改为2厘米的表格(图2),并按表格内容所示,输入相应的数字。将整个表格的字体设置成黑体,字号设置成四号,字体格式及缩放不要设置,并存储为文件WD02D.DOC。

知识点:

测试点:改变文字的字体

1.选定要编辑的文字使之反显。

2.单击“格式”菜单中的“字体”命令。

3.在字体对话框中设置字体、字形、字号等。

测试点:插入表格

1.单击“表格”菜单中的“插入”/“表格”命令。

2.在“插入表格”对话框中设置表格列数,行数,列宽等。

测试点:设置表格行高及列宽

1.插入点定位在要改变列宽的单元格中。

2.单击“表格”菜单中的“表格属性”命令。

3.若要设置列宽,可在“表格属性”对话框中,单击“列”标签。

4.在“指定宽度”文本框中,输入一个精确的列宽值。

5.单击“确定”按钮。

6.若要设置行高,可在“表格属性”对话框中,单击“行”标签。

7.在“指定高度”文本框中,输入一个精确的行高值。

8.单击“确定”按钮。

测试点:添加项目符号和编号

1.选择要添加项目符号和编号的段落。

2.单击“格式”菜单中的“项目符号和编号”命令。

3.在对话框中设置项目符号和编号类型以及多级符号等。

[NextPage]

五、电子表格题(共计20分)

请在“答题”菜单下选择“电子表格”命令,然后按照题目要求再打开相应的命令,完成下面的内容,具体要求如下:

注意:下面出现的所有文件都必须保存在考生文件夹[C:\WEXAM\00000000\]下。

1. 打开工作簿文件EX47.XLS,将工作表sheet1的A1:C1单元格合并为一个单元格,内容居中,计算“数量”列的“总计”项及“所占比例”列的内容(所占比例=数量/总计),将工作表命名为“人力资源情况表”。

544bfcc886a3f1324c44323ca27cee74.gif

2. 取“人力资源情况表”的“人员类型”列和“所占比例”列的单元格内容(不包括“总计”行),建立“分离型饼图”,数据标志为“显示百分比”,标题为“人力资源情况图”,插入到表的A9:E19单元格区域内。

知识点:

测试点:合并单元格

1.从“格式”菜单中选择“单元格”命令;

2.在“对齐”框中的“文本控制”区选中“合并单元格”。

测试点:公式计算

1.选择要输入的单元格;

2.如果简单的计算公式,可以通过手动来书写,如果公式比较复杂,可以通过“插入”菜单中的“函数”项来选择相应的函数;

3.然后再选择相应的计算区域。

测试点:设置图表

1.选定要操作的数据范围,在“插入”菜单中选择“图表”项,根据提示进行设置,或在工具栏中选择“图表”按钮;

2.在选择数据源的时候,要区分数据源的数据区和系列,从而可以使数据的选择更加精确。

测试点:重命名工作表

1.双击相应的工作表标签;

2.键入新名称覆盖原有名称。

测试点:格式设置

1.选定要操作的单元格;

2.在“格式”下拉菜单中选择“单元格”项,在出现的对话框中选择相应的功能;

3.如果题面要求对格式进行操作,可以在“对齐”标签中选择,如果要求设置字体,可以在“字体”标签中进行设置;

4.如果要设置行高或列宽,可以在“格式”下拉菜单中选择“行”或“列”选项,在出现的对话框中进行相应的设置;

5.用户也可以在“格式”工具栏中选择相应的按钮。

测试点:移动或复制公式

1.选定包含待移动或复制公式的单元格;

2.指向选定区域的边框;

3.如果要移动单元格,请把选定区域移动到粘贴区域左上角的单元格中,替换粘贴区域中所有的现有数据。如果要复制单元格,请在拖动时按住CTRL键。

4.也可以通过使用填充柄将公式复制到相邻的单元格中。如果要这样做,请选定包含公式的单元格,再移动填充柄,使之覆盖需要填充的区域。

六、上网题(共计10分)

接收并阅读由djks@djks.com发来的E-mail,并按E-mail中的指令完成操作。

783ad2de69a537ef878754464c032ae7.gif

1.双击打开新邮件。

2.即可看到邮件内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