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可以关键词词频分析吗_词频分析研究的现状、方法及工具,你值得拥有

今天主要跟大家介绍词频分析研究现状、方法及工具。

词频分析是什么呢?词频分析(Word Frequency Analysis)是对文献正文中重要词汇出现的次数进行统计与分析,是文本挖掘的重要手段。它是文献计量学中传统的和具有代表性的一种内容分析方法,基本原理是通过词出现频次多少的变化,来确定热点及其变化趋势。

词频分析使用现状如何?以中国知网全文数据库(期刊)为检索对象,以“篇名”为检索条件,在617篇论文题目中出现“词频”二字,其中206篇核心期刊;如果以“主题”为检索条件,则有3423条文献以“词频”为主题开展了研究,其中1722篇在核心期刊发表。

由图可知,将“词频”分析工具来队研究对象进行分析,一直都处于增长态势。说明有越多越多的论文开始基于词频分析来开展研究工作。

由上图可知,以“词频”为主题的研究涉及多个学科,其中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计算机软件及计算机应用这两个学科方向对“词频”主题的研究较为关注;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心理学、新闻与传媒、互联网技术、高等教育、教育理论与教育管理等学科方向次之;职业教育、管理学、中医学等其他学科零星涉及“词频”相关研究主题。

要彻底了解词频分析,必须先了解次词频统计方法。TF-IDF(term frequency–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词频--反转文件频率,是一种用于情报检索与文本挖掘的常用加权技术,用以评估一个词对于一个文件或者一个语料库中的一个领域文件集的重要程度。感兴趣的小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