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 linux 安装xfce_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Linux 发行版

出于种种原因,接触Linux的人越来越多。有些新手小白希望通过Linux给自己带来新的体验,也有些人在学习工作上需要用到Linux。而他们在学习Linux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多数都是我该选择一个怎样的发行版?今天,我就来浅谈一下关于Linux发行版的选择问题。

软件生态——包管理

对于系统来说,别看发行版众多,其实最常见的,有三大分支

Debian archlinux redhat

而这些发行版,最本质的问题,就是包管理器不同,Debian系的dpkg,arch系的pacman,redhat系的rpm。包管理器的不同,发行版之间的软件生态可能会有影响(这一问题只是在国内软件比较常见)。软件生态在国内最好的,应该就是Debian系了。不过在archlinux的aur软件源的加持下,arch系的软件生态也可以。不过arch学习成本高,本文面向新手,就不多说了。刚才说的国内常用软件缺乏,在redhat系是比较明显的,但是redhat系的发行版,还是在一些用户体验上优化的不错的,例如fedora,opensuse。

所以,想要选一个适合自己的发行版,应该看看自己喜欢用什么包管理,从这一点上,就可以很容易选择适合自己的发行版了。

由于deepin作出的努力,一些国内常用软件例如:微信,qq,tim(qq办公版),钉钉(使用体验不是很好)已经通过deepin-wine打包,而deepin基于Debian,所以选择Debian系,可能国内的一些软件(稳定的)会好安装一些。

硬件问题

你的硬件如果比较新的话,那么,软件新旧应该是你需要考虑的。不同发行版,有不同的软件仓库,而发行版的软件仓库的软件如果比较老旧的话,那么可能会出现老内核不兼容新硬件,问题有小有大。这里推荐一些比较新的发行版 manjaro(最推荐),opensuse(风滚草),fedora。

如果你的硬件有点冷门,或者在Linux更新的时候挂掉了,请选择带有lts的发行版。

如果你是n卡用户,打驱动是个小插曲,尽量不要使用开源驱动,可以选择一些稳定的发行版防止显卡驱动更新时出问题。这里推荐一些n卡驱动处理的比较好的发行版:pop_os,manjaro,ubuntu。

对新手友好程度

图形化

deepin:面对国人开发的Linux发行版,图形化非常友善人性化,适合新手小白使用。

manjaro:图形化了新手噩梦archlinux的大多数东西,基本上开箱即用,可以轻轻松松体验到archlinux的优秀的使用体验。

opensuse:一些较难的复杂的配置都被图形化一套工具——yast,可以简单方便的配置一些引导,内核,软件,更新,软件源等。

学习资料多

ubuntu:用户量很大,博文很多,社区强大。

deepin:再次提名!?毕竟国产系统嘛~~中文用户多。

centos:很多人拿它当服务器系统,所以教程博文很多,但是不推荐日常使用。

性能问题

选择发行版,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桌面环境也是很重要的,桌面环境影响着日常性能。这里说出几个占用资源多的桌面环境:dde(deepin v20更新后占用资源特别高,很容易卡顿),gnome(大多数发行版用的环境,不过占用问题逐渐在被改善),kde(华丽炫酷的特效,有点臃肿的附带软件,会影响性能)。如果你配置不太好,机械盘2g内存的,上述的桌面环境慎重考虑。如果你是家境贫寒的大佬,当我上面的话没说。在推荐几个轻量流畅的的桌面环境:xfce,mate,lxde,lxqt。

面向用户

读到这里了,从我们自己的角度说。

新手小白,日常使用来说,可以选择ubuntu,deepin等用的人多的发行版。学习服务器,可以选择ubuntu,centos,由于centos软件教老,不适合日常使用,并且人家转行做滚动版,所以不太推荐centos。

小结

我写的这些,只是一些小小的指南,希望对你产生一些帮助,不过最后还是想说一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刚刚踏入Linux世界的你,还是要尽量自己选择,不要盲从别人的意见,祝你在使用Linux的时候开心快乐,一路无阻,顺顺利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