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 换行_linux系统中的最常用命令之一-echo

CentOS7.3学习笔记总结(七十三)-linux系统中的最常用命令之一-echo

echo命令在linux系统中的通过man命令查到的帮助文档中说的非常简单,就是显示一行文本(display a line of text),个人认为echo命令是linux中最基础的命令,也是非常常用的命令,特别是在shell脚本中用处最多,echo命令的功能也是非常的多的。我们接下来就介绍一些echo命令的常用方法。

1、 echo帮助查看特别之处,不是echo -h、echo --help,而是help echo。

b55875dcd3eafdb2d32556f58fb047c6.png

2、 查看echo的版本,我们直接使用echo --version是无法输出版本的,因为echo会把--version回显输出的。因为我们在执行echo命令的时候并不是执行/usr/bin/echo,而是执行的是bin_print函数(不做介绍了),我们如果要看echo版本,需要直接用全路径/usr/bin/echo --version,前面的help也可以用/usr/bin/echo --help查看。

28c34a24ee1f21931cbe755261f079f2.png
7a94aca46ac3f6f9f4a000a9bcab99ef.png

3、 除了--help和--version选项,还有-n(不尾随换行符)、-e(启用解释反斜杠的转义功能)、-E(禁用解释反斜杠的转移功能(默认))三个选项

回显文本:

b63c09729dd0cbcca6502808c92dd289.png
be0058f2ab3d8a1902e70fae5f2cb2aa.png

b退格,但是当b后面没有任何字符时,并没有退格,只有b后面存在字符时,一个b相当于一次退格。

b7747471693831428d075ab5e4904ace.png

转义后换行,输出的字符是从处开始另起一行显示。

f转义后换行,输出的字符是从f处开始接上一行的尾部显示。

1684b2bf7d8d5d9be20292141e32f42c.png

上图第一例中,后面5个字符(一个空格),转义后,覆盖前面的Still 五个字符;第二例中后面没有字符,全句全部保留,没有任何覆盖;第三例中后面的字符数超过前面的字符数,前面前面的字符全部被覆盖。

4、 显示命令结果

echo `date`#注意这里不是单引号,而是反引号(就是键盘上面的波浪号下面的符号)

79d3392be4a7f8bd57f665c2daef216d.png

5、 显示色彩

格式:

echo -e "033[颜色1;颜色2m 要展示的文字 033[0m"

echo -e "033[31;43m Still water runs deep.033[0m"

c00b1fe527e69b354b0100728d9225ad.png

解释:

-e:启用转义

"033[颜色1;颜色2m:转义序列,一个整体,不要有空格,033[转义开始,颜色1是前景颜色,颜色2是背景颜色,m是转义序列结束标志。

033[0m:表示将颜色恢复回原来的配色

常用颜色:前景色:黑30、红31、绿32、黄33、蓝34、洋红35、青36、白37;背景色:黑40、红41、绿42、黄43、蓝44、洋红45、青46、白47

6、 显示系统里的各种变量

显示PATH环境变量:

echo $PATH

显示当前用户家目录:

echo $HOME

显示基本提示符:

echo $PS1

9f1dc329031fba4fcb4ba6403d5de872.png

等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