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把两个结果集横向展示_oracle数据库将多个列的查询结果集合并到一行中

2ff34e647e2e3cdfd8dca593e17d9b0a.png

在学习和开发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当我们需要把某一些查询到的结果合并并插入到数据库中的某一行时,会变得很麻烦。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可能可以借助诸如编程语言帮我们解决这样的问题,但这么做是非常不灵活的。如果只是用数据库,如何实现呢?首先我们想到的是使用存储过程或者使用函数,通过连接符将需要的结果集合并。但有时我们可能仅需要少量这样的操作,单单为少数几次写一个存储过程或者函数又会变得麻烦。而且,如果使用函数或者存储过程,多数情况下我们会使用效率低下的循环来完成。这会使得程序的运行效率低下。 一次无意中发现了这样一个函数listagg()函数。 listagg()函数会将某列的查询结果通过分组的形式合并成一行,并且我们可以在各个结果集中定义自己想要的分隔符。

如: select * from test;

X9M7Z6FXF_ERJR0J@LQK22.png

select id,listagg(name,’,’) within GROUP (order by name) from test group by id;

N8F8QVQB1888OWD6.png listagg()函数合并结果时,我们可以通过order by 设置它合并的先后顺序,通过 group by 来设置它合并的条件。有点类似于sum()或者count()的使用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函数的连接符只会出现在查询结果的中间,而且这个合并会根据分组条件无限叠加。因此,当我们需要将结果插入数据表的某一行时,请记得加上长度限制(通常我们使用substr()函数将太长的部分去掉),以免出现数据丢失等情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