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aqus失效单元删除_abaqus单元删除的一般方法

abaqus单元删除的一般方法

(2015-06-21 15:19:47)

标签:

abaqus单元删除

vumat单元删除

abaqus教程

abaqusumat

如果问单元失效模拟首先就应该了解它的功能与目的,所以简单地介绍一下吧。

单元删除功能本身是为了克服有限元本身的缺陷的一项方法,由于有限元本身就是基于连续介质力学的,而在连续介质理学中,所研究的物体需要是连续的,既物质

域在空间中连续。在这样的理论假设框架下,单元本身是不会消失的。然而在实际情况下,由于损伤断裂的存在,势必会使得一些单元消失或者完全的失效,所以为

了能够模拟这种情况,abaqus提供了单元失效功能。

我所知道的单元失效情况一般可以概括为三种情况

1)单元损伤失效,这种单元失效可以用来模拟材料由于损伤,或其他原因导致刚度减小的情况。

2)单元直接删除技术,这种技术可以用来模拟基坑,隧道开挖而导致的材料消失情况。

3)vumat,这种方法本质上讲与第一种相类似,但是它可以根据用户自己的情况来删除单元,但是属于很高级的操作,难度也较大

当然,cohesive也可以算作一种单元删除的方法,只是本身很少做断裂模拟,对于那方面不是很了解。

在这三种方法中,我想讲一讲前两种情况。

1首先来讲一下第二种方法。

这种方法很简单

他的使用方法就是在edit keyword中加一行关键字

*MODEL CHANGE, TYPE=ELEMENT, REMOVE

Set-1

Set-1为所定义的单元集合,这一集合需要事先定义,而这一关键字的位置一般位于step后,如果用回想要在哪一分析部删除单元,就在哪一分析部后添加。

但是使用这一方法是要注意的是由于这个单元是一下子从模型中删除,所以在standard下可能造成模型总体刚度奇异,导致计算不收敛,所以最好的方法就

是能够在单元删除前,事先削减它的刚度,这一做法也很简单,就是利用温度变量作为一个独立的状态变量然后通过状态变量与单元刚度的对应关系,较小弹性模

量。

2现在来谈一谈使用第一种方法来删除单元的过程;

这一方法使大家最为关心的。后来想到原因可能是大家对于这一部分的理论与实际联系不上,所以还是有很多人不太明白。

其实我也是初学,只不过是对这方面比较有兴趣,所以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吧,也算是抛砖引玉。

这种方法首先只能在explicit模块下使用,这一方法本身是为了描述损伤对于材料刚度衰减的影响而提出的,在help手册中,它是与复合材料断裂紧密联系的。

在这个方法中,abaqus设置了一个status(状态变量),通过它来控释单元的删除与否,当这一变量为1的时候,单元保留而为零0的时候单元删除,两者间没有中间量,只能为0或者1.

通过上面的阐述,我们可以了解到这样一个问题,单元的删除是与损伤相联系的,而损伤的机理一般可以概括为两种情况,及拉伸损伤和剪切损伤。我主要是针对于剪切损伤进行单元删除的。所以就在这一位置谈谈自己的感受吧。

要想使用这种方法进行单元删除,就必须定义损伤。所以在property中选择shear

damage,这一选项中包括了三个参数,我一般是使用第一个,它的作用是衡量材料在何时开始进入损伤(即damage

initial),它所表示的是损伤开始的时候对应的等效塑性应变值。而其他的都设为0,如果所要模拟的情况中包含率依赖,或者是采用Hill

plasticity,则可以开启其后的选项和加温度状态变量。而我在计算中由于只是采用金属的mises,所以对于另外的选项不关心。另外需要注意的是

shear damage要与plasitic共同使用。

上面的过程中只是定义了材料开始损伤的初始情况,而材料的最终失效是当材料的损伤值达到1的时候发生的。这是就需要用户自己来定义材料的损伤演化了

(damage evolution),具体定义材料损伤演化的方式较多,可以在shear

damage的suboption中看到,一般的类型包括displacement与energy,就是采用位移控制损伤画着能量控制损伤,我一般选择

displacement。

而在下面的一个选项softening则是控制着具体位移(能量)与损伤对应关系。我一般是选linear,用起来比较方便(其他的具体可以参考

Abaqus Analysis User's

Manual19.2.3),见图1。接下来用户就要输入损伤最大为1的时候对应的塑性位移值了 ,它的表达式为(见图2)

这几个参数的含义分别为塑性位移率,单元特征长度(我理解为单元长度),等效塑性应变率。而损伤率采用(见图3)

来控制。但损伤率之和达到1的时候,单元失效。说白了就是一个单元的塑性应变称与单元长度,大于你规定的数值时单元就失效了。

当然这只是谈到了单元的失效,而具体的单元删除还有一些小技巧。

1)技巧1,由于材料在计算过程中引入了一个状态变量,所以在step下fieldoutput中材料参数选择的时候,选上status。

2)在abaqus6.5中单元删除好像不是默认显示,所以需要在后处理中自行设置。具体设置的方法是在visualization下选择状态变量输出,

而后的点击create display group,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elements 与下面的set

value。这时可以看到有一个位置让你输入min value与max

value。由于删除但与的状态变量为0,所以在最小之中输入0.1,而最大值大于1就可以了。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单元选择不是选错了,有一回我没用explicit下的单元,结果在后处理当中就是没有状态变量。

以上为个人的经验,如果有什么问题也欢迎大家探讨。

附件是本人做的一个小例子的inp很简单,作为参考。

图1

图2/3

完整版访问:中国设计与仿真论坛 网址:www.mechbbs.com

分享:

喜欢

0

赠金笔

加载中,请稍候......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记住登录状态

昵   称:

评论并转载此博文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 1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baqus是一种常用的有限元分析软件,用于模拟和预测结构的力学行为和性能。复合材料是由两种或更多种不同材料组成的材料,具有独特的力学和物理性质。在使用Abaqus进行复合材料分析时,有时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单元删除单元删除是指在复合材料模拟过程中,根据特定的条件和准则,将某些单元从模型中删除。这一过程可能基于一些失效准则,如破坏准则、疲劳准则等,以模拟复合材料的失效行为。通过单元删除,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和预测复合材料在不同工况下的性能。 在Abaqus中,实现单元删除可以通过在材料定义中设置失效准则来完成。通过定义适当的破坏准则,我们可以使得Abaqus自动识别并删除满足该准则的单元。这样就能够在模拟过程中模拟复合材料的失效行为。 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单元删除前,我们必须对失效准则进行充分的验证和计算。同时,对于复合材料的具体问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失效准则,并进行必要的损伤模型建模。只有经过合理的验证和计算,才能得到可靠的结果。 总之,通过在Abaqus中设置适当的失效准则,并进行单元删除,可以模拟复合材料的失效行为,并更好地预测其在不同工况下的性能。这对于深入理解复合材料的失效机制,并进行相关设计和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