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绝对值相加求最大值问题_动点问题很难?真正难倒大家并不是题目的容量...

e23223d28b4e4ec60b8906e54cf54d94.png

中考作为一项全国性的选拔人才考试,不仅会考查考生知识定理的掌握熟悉程度,还会考查大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考生对数学思想方法的理解和认知也是中考数学重点考查对象。

说到数学思想方法,想必很多人已经非常熟悉了,本人在很多文章里对数学思想的重要性也都进行了大篇幅的讲解和分析。要想吃透数学思想方法,除了要熟记相关的知识定理,更要结合一些典型例题或经典知识模块进行学习,这样才能更好帮助大家学好数学思想方法。

像分类讨论这一数学思想方法,在基本代数、几何和函数里都能找到分类讨论的影子。如等腰三角形两条腰的不确定性,绝对值取值范围的讨论,或是函数图像位置的讨论等,都需要运用分类讨论思想进行解决。

初中数学相比高中数学而言,虽然知识内容上少了一些,但整体上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知识体系。考生若不进行分类划分,分块复习,很容易造成手忙脚乱,抓不住重点。

15ce55f132e2fc8cb1d753794ce7ec99.png

掌握分类讨论的思想,你可以在函数中进行学习,也可以在几何中展开讨论,像相似三角形就是一块能很好帮助大家培养分类讨论思想的知识内容。

我们知道,当判断两个三角形相似,若图形的位置不确定,致使相应的问题往往会存在多解的可能,此时就需要大家进行分类讨论。纵观近几年全国各地的中考数学试卷,我们发现以相似三角形中对应关系不确定为背景的问题早已成为中考的和重点和热点。

相似三角形有关的动点问题,讲解分析1:

图形既关于点O中心对称,又关于直线AC,BD对称,AC=10,BD=6,已知点E,M是线段AB上的动点(不与端点重合),点O到EF,MN的距离分别为h1,h2,△OEF与△OGH组成的图形称为蝶形.

(1)求蝶形面积S的最大值;

(2)当以EH为直径的圆与以MQ为直径的圆重合时,求h1与h2满足的关系式,并求h2的取值范围.

5f0c0f3f620fd0d5f354c36b25fab3af.png
b0f2fe6f81924687af855c0fd105f77f.png
3b9318c79928b8837cc9b3cea67bb7ac.png

考点分析:

相似三角形的判定与性质;勾股定理;菱形的判定与性质;轴对称的性质;中心对称;平行线分线段成比例;计算题;几何图形问题.

题干分析:

(1)由题意,得四边形ABCD是菱形,根据EF∥BD,求证△ABD∽△AEF,然后利用其对边成比例求得EF,然后利用三角形面积公式即可求得蝶形面积S的最大值.

(2)根据题意,得OE=OM.作OR⊥AB于R,OB关于OR对称线段为OS,①当点E,M不重合时,则OE,OM在OR的两侧,可知RE=RM.利用勾股定理求得BR,由ML∥EK∥OB,利用平行线分线段求得h1/5+h2/5=9/17即可知h1的取值范围;②当点E,M重合时,则h1=h2,此时可知h1的取值范围.

解题反思:

此题主要考查相似三角形的判定与性质,勾股定理,菱形的判定与性质,轴对称的性质,中心对称,平行线分线段成比例等知识点,综合性强,有一定的拔高难度,属于难题。

29caed46205ec936080566980b7c287b.png

​分类讨论思想是指当被研究的问题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无法用统一的方法或结论给出统一的表述时,按可能出现的所有情况来分别讨论,得出各种情况下相应的结论,分类讨论思想有利于学会完整地考虑问题,化整为零地解决问题。

相似三角形有关的动点问题,讲解分析2:

如图,矩形ABCD中,AB=6,BC=2√3,点O是AB的中点,点P在AB的延长线上,且BP=3.一动点E从O点出发,以每秒1个单位长度的速度沿OA匀速运动,到达A点后,立即以原速度沿AO返回;另一动点F从P点发发,以每秒1个单位长度的速度沿射线PA匀速运动,点E、F同时出发,当两点相遇时停止运动,在点E、F的运动过程中,以EF为边作等边△EFG,使△EFG和矩形ABCD在射线PA的同侧.设运动的时间为t秒(t≥0).

(1)当等边△EFG的边FG恰好经过点C时,求运动时间t的值;

(2)在整个运动过程中,设等边△EFG和矩形ABCD重叠部分的面积为S,请直接写出S与t之间的函数关系式和相应的自变量t的取值范围;

(3)设EG与矩形ABCD的对角线AC的交点为H,是否存在这样的t,使△AOH是等腰三角形?若存大,求出对应的t的值;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d4eec76a2cb0689d0886882c73a05913.png
426e7c784c50653142275dc56a9f3394.png
c7b23b300bda1a16fa164c9959082f97.png
1c2181f9dbd5e3e49f3155d566555b6f.png
521393831ea9f1d937ed20110e1d3342.png

考点分析:

相似三角形的判定与性质;根据实际问题列二次函数关系式;等腰三角形的性质;等边三角形的性质;矩形的性质;解直角三角形

题干分析:

(1)当边FG恰好经过点C时,∠CFB=60°,BF=3﹣t,在Rt△CBF中,解直角三角形可求t的值;

(2)按照等边△EFG和矩形ABCD重叠部分的图形特点,分为0≤t<1,1≤t<3,3≤t<4,4≤t<6四种情况,分别写出函数关系式;

(3)存在.当△AOH是等腰三角形时,分为AH=AO=3,HA=HO,OH=OA三种情况,分别画出图形,根据特殊三角形的性质,列方程求t的值.

解题反思:

本题考查了特殊三角形、矩形的性质,相似三角形的判定与性质,解直角三角形的有关知识.关键是根据特殊三角形的性质,分类讨论.

我们通过相似三角形相关动点问题的学习,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增加知识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使学生更好地认识、描述物体的形状,体会、理解图形相似的运用,通过解决现实世界中的具体问题,全面提高学生应用数学知识的能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