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java动态编程总结(反射、动态编译、脚本引擎、字节码操作)

概述

什么是动态编程?动态编程解决什么问题?Java中如何使用?什么原理?如何改进?(需要我们一起探索,由于自己也是比较菜,一般深入不到这个程度)。

什么是动态编程

动态编程是相对于静态编程而言的,平时我们讨论比较多的就是静态编程语言,例如Java,与动态编程语言,例如JavaScript。那二者有什么明显的区别呢?简单的说就是在静态编程中,类型检查是在编译时完成的,而动态编程中类型检查是在运行时完成的。所谓动态编程就是绕过编译过程在运行时进行操作的技术,在Java中有如下几种方式:

反射

由于Java执行过程中是将类型载入虚拟机中的,所以我们就可以在运行时动态获取到所有类型的信息然后做相应的操作(注意:只能获取却不能修改类的信息

动态编译

动态编译是从Java 6开始支持的,主要是通过一个JavaCompiler接口来完成的。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在程序运行中直接编译一个已经存在的java文件,也可以在内存中动态生成Java代码,动态编译执行

Java脚本引擎

以javascript为例,Java 6加入了对Script(JSR223)的支持。这是一个脚本框架,提供了让脚本语言来访问Java内部的方法。你可以在运行的时候找到脚本引擎,然后调用这个引擎去执行脚本。这个脚本API允许你在Java中调用其他脚本语言。

动态生成字节码

这种技术通过操作Java字节码的方式在JVM中生成新类或者对已经加载的类动态添加元素

动态编译与动态生成字节码:这两种方法比较相似,原理也都是利用了Java的设计原理,存在一个虚拟机执行字节码,这就使我们在此处有了改变字节码的操作空间。

动态编程解决什么问题

在静态语言中引入动态特性,主要是为了解决一些使用场景的痛点。其实完全使用静态编程也办的到,只是付出的代价比较高,没有动态编程来的优雅。例如依赖注入框架Spring使用了反射,而Dagger2 却使用了代码生成的方式(APT)。

例如 
1: 在那些依赖关系需要动态确认的场景: 
2: 需要在运行时动态插入代码的场景,比如动态代理的实现。 
3: 通过配置文件来实现相关功能的场景

总结

有关动态编程的知识在平时的应用层使用不是特别多,多是用在构建框架。例如Spring框架使用反射来构建,而用于AOP编程的动态代理则多是采用生成字节码的方式,例如JBoss,Spring中的AOP部分。了解这部分知识可以在日后遇到相关问题时比别人多一条思考的思路也是好的,做一个思路开阔的Developer。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