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计算机学硕,人大学硕380,比考研更重要的,是找到了自己 | 人大新传考研经验帖...

原标题:人大学硕380,比考研更重要的,是找到了自己 | 人大新传考研经验帖

这是本年度瓦叔公众号的第11篇经验帖

来自考上中国人民大学的Wisky师姐

现在是晚上八点,刚结束了周末在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的电话访问员的兼职,回寝室的路上进品园超市买了一个新鲜的果盒,在卖糖葫芦的摊位上买了一支甜玉米,这是四年里养成的许多平常的小习惯之一。最近被毕业论文的烦扰得焦头烂额,怎么确定选题、怎么建立理论框架、怎么联系访谈对象......平静的生活又开始掀起了一个个波澜。想到三四个月前,晚八点的我应该在六百米远的藏书馆看肖秀荣和专业课真题。四年的大学生活就是这么一路打怪打过来的吧。

我是中国人民大学13级社会学系本科生,17年传播学考研生,目标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去年七月新闻学院保研夏令营失败,考研倒计时95天确定以一名之差痛失保研名额,正式决定考研,初试380分,已经通过复试。

和大部分的新传考研生不同的是,第一,我本身是名校学生,我们是很容易被大家忽视的考研人群。考研群里最不乏的就是三跨考生,但一说有本校的,总少不了有点不可思议的感叹或评价。甚至很多亲戚得知我在考研,也是一脸惊讶的表情。

事实上人大的平均保研率(各学院、专业不一样)在20%左右,剩下的80%才是大多数,他们之中有出国深造的、找工作的,也有相当数量的考研党,或为学术理想、为职业规划、为兴趣、为更好的生活,或者仅仅出于校园情结。这些和大家都一样不是吗?也不全是。

对于人大的学生来说,一旦决定了考研,据我所知,基本上都是针对清北人复,尤其是清北和本校,而且很多跨专业的。也就是说,国家线、其他学校的自划线、绝大多数的调剂机会,基本和我们没什么关系,这是一次只有成败两种结果的挑战,因为起点本身也意味着可能性的限制。

在我进驻藏书馆的时候,已经有很多同学把书都整箱整箱搬过去了,自习室一半以上都是考研党,考人大法硕、五道口金融、北大历史、复旦新闻......汇集了国内顶尖的热门院系。自习室到处可以看到古董手机、数不清的咖啡盒、午睡用的靠枕,空气里时常弥漫着风油精和花露水的味道。走廊每一个窗台位都有背书和讨论问题的身影,还有垃圾桶里堆满了大家为了节省时间吃剩的外卖。在这里没有名校的光鲜,但是有名校生作出决定之后最原始的自律和勤奋。

第二,因为是考本校,心理上少了很多和考研相关的光荣与梦想。甚至在保研失败的一段时间里,我是以一个失败者的身份认知投入这场战斗。刚开始备考的时候,我有一本笔记本,本来是打算写写计划和备忘的,但是在最初十几天的记录里,都是自己调节心态的留言,像“May there be enough clouds in your life to make a beautiful sunset”这样的鸡汤(其实是我的座右铭)。还有理智列出说服自己为什么可以成功的理由:

1、强大的欲望;

2、舍我其谁的自信;

3、超越大多数人的毅力和意志力;

4、反人性的执行力;

5、科学高效的方法;

6、时间观念和应试导向;

7、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团队;

8、内心的平静;

9、习惯、累积和落实;

11、一流院系学生的学科素养和学习能力;

10、at all cost

这是我考研最初的心理状态,不断的心理暗示不能说成熟,但至少让我迅速找到了复习状态。

等倒计时八十多天的时候,考研成为日常,我开始真正接受了这件事情,从一开始考研就不是我的退路,而是我的选择。我从大一下学期就打算读传播学研究生,之后的所有跨专业选修、社团经历、实习、职业规划都没有离开这个主题。越是到高年级,想法越是强烈。我很热爱我的本科专业社会学,这是一个集合智慧的学科,但我一来偏爱发源于社会学的传播学,二来也是想在研究生阶段找到一个能真正让自己所学知识落地、深化的一个方向,传播学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而,考研这件事情就算没有上正轨,也在陆陆续续地铺垫着。在正式决定考研的那一刻,人大传播学考研的书都整整齐齐的准备好了,电脑里有一个专门收藏了经验贴的文件夹,英语单词已经背过一轮,瓦叔的暑假班也上得差不多了。

回头看,从头到尾,迷失的只是考研前的自己,因为失败,因为自卑,因为贪婪,因为虚荣,因为怕麻烦。临时的保研念头才是那个投机的,因为之前的准备工作就是没做好,没有做好新闻工作坊时间提前的准备,没有足够优秀的学分绩,不熟悉保研的流程,总之就是已经默认了自己要考研,却偏偏还想像中乐透一样保研试试看。在这样的情况下,差一名保上研,和差十名,本质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除了接受这个事实的心理过程。

好在在亲密伙伴,还有瓦叔茜姐的陪伴和开导下,以及在自己强大的适应和调整能力下,我回到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正轨”上。说来也是巧,我这人从小到大在提前保送这件事情上永远掉链子,但在常规的考试里总是稳稳通关。中考前学科竞赛失利,没有拿到加分的资格;高考前复旦千分考失利,不能通过自主招生入学;大学保研失败。但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试,我就是稳稳当当地过了。可以说我就是那个适应规则的中才吧,这和我的性格,我的家庭,我出身县城的教育限制也有很大关系。但这何尝又不是我的一种能力和优势呢?

所以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的内心,应该是考研过程中最重要的事了吧。我是什么样的人,我想要什么,我能做什么,我现在是什么状态、为什么,我还可以改变什么......当这些与自己有关的事情都被慢慢理顺之后,考研这件事情就变得更平常,面对考研这件事情的时候自己就更有底气更平静,因为我知道,任何时候,我都与我同在。

当然,心态再好也避免不了情绪波动的时候,考前一星期我的心理几乎是全盘崩溃的。有个学姐跟我说过,每个考研人在十二月的时候或早或晚都会崩溃一次,我一开始还不以为然。到真正崩溃的时候,那种看过的书都跟没看过一样,背过的东西都不记得,还有成堆的资料、笔记来不及整理和复习,每一秒都是即将功亏一篑的窒息感。

庆幸的是,瓦叔在考前第三天举办了一个北京研友的线下答疑活动,那天瓦叔、茜姐、南音小天使和男票、小璟,还有几位小伙伴一起在中传国交大书房面基了(第一感觉是瓦叔本人长得好高大、好像俄国人~~~)。那天答疑的内容比较少,瓦叔也比较关心大家考前的状态,跟每位同学都聊了聊。我丝毫克制不住自己的由内而外的焦虑。瓦叔特意靠近我坐下,几句暖心的宽慰,又欲言又止。我知道他有好多好多想要安慰的话,但是不知道怎么说、我需要哪些。最后反倒是那些无声的陪伴,给我莫大的镇定感和安全感,就是那种,在线课程上陪伴你教导我那么久的那个声音,他实实在在地陪伴在我身边的感觉,陪我面对黎明前的黑暗。

结束后瓦叔还特意叫车送我们住远的同学回去,车上我们天南地北地闲聊,我整个人久完全放松下来了。回去之后,和瓦叔交代了一声,也收到了南音宝宝的鼓励。这一切都那么真实。

其实只要往前看,所有的困难都会过去的,要坚信这一点。学姐这样跟我说,我现在又跟你们这样说,因为经历之后就是这样的。不明白的知识点,不会做的题目,看不见的前方,所有的迷茫、焦虑、恐惧,都会在你努力到最后一秒的时候释然,因为你最终会和自己和解的。所以在考研的任何时候,出现任何问题,你都接受它,并且答应自己好好走下去,不辜负。

我是一个记恩的人,除了瓦叔茜姐,小妖姐都给了我莫大的帮助与支持,她们都是我不能缺少的助攻。但是瓦叔茜姐陪我的时间最长,给我的影响最深,我没有办法克制自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他们的欲望。

瓦叔,一个智慧又丰富的导师,他对传播学知识体系、学界前沿的把握,加上他在业界前线的积累与眼界,以及数年的教学经验,让他的水平可以说不亚于高校里的传播学讲师。因此他对我的教学可以说是非常系统性和有深度的,这和押中真题的帮助是两个维度的事情。对我来说,这种影响要更深远。

茜姐,天使助教,辅导的热情和态度绝对是业界标杆,如果你问我没有比较哪来的证据,我只能说,你知道被秒回是什么感觉吗?那你又知道不管是私戳,还是在几百人的大群里提问,都分分钟被秒回是什么感觉吗,每一个瓦叔学派的学生都知道。几个月来,随时随地的提问、倾诉,或者发自己刚写好的真题,我总是会得到快速和高质量的回复。因为茜姐工作的地方近,考研的时候她还和我约饭陪我散心,到现在就跟亲姐一样啦。

还有瓦叔群各位小伙伴,锅盖、Joe、pipitaa、Amy......还有好多好多小伙伴,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有梦想的人都会发光,我知道原来很多优秀是一些标签、分数不能衡量的,我感受到原来志同道合是那么温暖的一件事情,在这里我们真心希望彼此都能如愿以偿,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跟不上的小伙伴,也从来不吝啬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遇见你们是我考研过程中最幸运的事情之一!

因为具体介绍复习技巧的经验贴很多,而我本身复习的时间很短,不具有太多推广性,所以在这里主要和大家分享一些故事和心得,或者说聊聊心态的问题。如果大家有什么具体的问题,也可以私信我本人。

当然,如果你也正好热爱传播学,如果你正好准备考研,随时欢迎你加入瓦叔的大家庭,你会收获比你想象中多得多的东西。最后,希望大家都能享受为自己的选择而努力的过程,祝你们都有好故事说给大家听!

责任编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