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like_MySQL LIKE 子句

MySQL LIKE 子句

我们知道在 MySQL 中使用 SQL SELECT 命令来读取数据,

同时我们可以在 SELECT 语句中使用 WHERE 子句来获取指定的记录。

WHERE 子句中可以使用等号 = 来设定获取数据的条件

但是有时候我们需要获取字段含有某字符的所有记录,这时我们就需要在 WHERE 子句中使用 SQL LIKE 子句。

SQL LIKE 子句中使用百分号 %字符来表示任意字符,类似于UNIX或正则表达式中的星号 *。

如果没有使用百分号 %, LIKE 子句与等号 = 的效果是一样的。

语法

以下是 SQL SELECT 语句使用 LIKE 子句从数据表中读取数据的通用语法:SELECT field1, field2,...fieldN

FROM table_name

WHERE field1 LIKE condition1 [AND [OR]] filed2 = 'somevalue'你可以在 WHERE 子句中指定任何条件。

你可以在 WHERE 子句中使用LIKE子句。

你可以使用LIKE子句代替等号 =。

LIKE 通常与 % 一同使用,类似于一个元字符的搜索。

你可以使用 AND 或者 OR 指定一个或多个条件。

你可以在 DELETE 或 UPDATE 命令中使用  WHERE...LIKE 子句来指定条件。

在命令提示符中使用 LIKE 子句

以下我们将在 SQL SELECT 命令中使用 WHERE...LIKE 子句来从MySQL数据表 test 中读取数据。

实例

以下是我们将 test 表中获取 author 字段中以 COM 为结尾的的所有记录:

SQL LIKE 语句:mysql> use test;

Database changed

mysql>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test LIKE '%COM';

+-----------+---------------+---------------+-----------------+

| id | title  | author | submission_date |

+-----------+---------------+---------------+-----------------+

| 3         | 学习 Java   | test.COM    | 2019-05-01      |

| 4         | 学习 Python | test.COM    | 2019-03-06      |

+-----------+---------------+---------------+-----------------+

2 rows in set (0.01 sec)

在PHP脚本中使用 LIKE 子句

你可以使用PHP函数的 mysqli_query() 及相同的 SQL SELECT 带上 WHERE...LIKE  子句的命令来获取数据。

该函数用于执行 SQL 命令,然后通过 PHP 函数 mysqli_fetch_array() 来输出所有查询的数据。

但是如果是 DELETE 或者 UPDATE 中使用 WHERE...LIKE 子句的S QL 语句,则无需使用 mysqli_fetch_array() 函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