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项目案例_Vue一个案例引发「内容分发slot」的最全总结

今天我们继续来说说 Vue,目前一直在自学 Vue 然后也开始做一个项目实战,我一直认为在实战中去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的学习方式是最好的,所以我在学习一些 Vue 的理论之后,就开始自己利用业余时间做了一个项目,然后通过项目中的一些案例进行总结。

今天我们来说说 Vue 中的内容分发 ,首先 Vue 实现了一套内容分发的 API,这套 API 是基于当前的 Web Components 规范草案,将 元素作为承载内分发内容的出口,内容分发是 Vue 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很多第三方的框架库都使用到了 功能,所以掌握这个技能是非常重要的。

它可以让我们更加优雅的使用组件。

我对 的理解有三点或者说优势,当然,这个只是我个人的理解,如果你有不同理解的地方,欢迎交流讨论,这样才能碰出不一样的花火。

回到主题,我对内容分发的三点理解:

  1. 可以优雅的包装原生的 HTML 标签
  2. 组件标签可以嵌套,就像使用原生 HTML 标签一样
  3. 让组件更加的通用和可复用

如果没有 元素,当我们在组件的标签中使用组件标签或者组件标签中使用 HTML 原生标签,都是没有任何作用的,这个和我们以往使用和认识的 HTML 是相违背的。

下面我们就对这三点去做一个详细的阐述,先从一个张图开始。

98d954c030bd495451ea0dd7055016fa.png

这个大家都见过,一个标准的 dialog 对话框,项目中也经常使用到,我们把它抽出来做成一个组件如下:

标题

x
这是一个标准的 dialog 对话框

首先这个组件不够灵活,内容基本上是写死的,就拿标题来说,我们希望标题是可以变化的,让使用者可以传递标题进来,那么我们该如何去设计我们的这个组件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内容分发 了,我们小小的修改下我们的例子。

这是一个标准的 dialog 对话框

在父组件中使用它

传递进来的标题

x

你会发现组件渲染之后, 元素会被替换成组件中包裹的元素,标题的内容完全由外部传递进来。

76c588b27daa56e8613e365d95d87142.png

上面我们只是嵌套了一个简单的 div 标签元素,插槽可以传入任何的元素,不管是HTML,还是组件元素。

插槽的默认内容

不仅如此,插槽还支持默认内容,当我们在外部没有传递给插槽内容时,我们可以给插槽一个默认的显示内容,如果外部有内容,默认的内容将会被外部的内容替换掉。

这是默认标题

x
这是一个标准的 dialog 对话框

在父组件中使用它,不嵌套任何的内容时,我们的组件就会有个默认的渲染标题。

 //无内容
d36527eaf5c51f41bc4a4ed09a515ab2.png

如果我们在父组件中提供了内容,默认的内容就会被替换。

我是新传递的标题

x
c8d4901089dd5a62a571eb70a0639f1a.png

具名插槽

有些时候,我们除了标题有这么高的自由度之外,我们也想其它的内容也有这样的灵活性,让使用者也能通过父组件传递进来,Vue 中给我们提供了方法,我们一次可以使用很多插槽,然后给每一个插槽起个名字,也就是给我们的 添加一个 name 属性。

于是我们就开始修改我们的对话框

我们在外部使用时,只需要提供相应名称,我们就可以渲染出我们需要的

带名字的插槽

x
这是一个标准的 dialog 对话框
2d4273be6478f6b44c43c0783686d3b4.png

可以看到,我们在外部可以控制组件的全部内容只要我们需要,这给我们的组件带来了很高的灵活性。除了灵活性,Vue 中还给我提供了一种叫 作用域插槽的用法,它让我们的组件更加的复用性。

具名插槽不仅仅只能用在 元素上,它也可以直接用在一个普通的元素上

带名字的插槽

x

作用域插槽

作用域插槽在 Vue 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它让组件更加的可复用性,但是官方文档上对作用域插槽的解释很令人蛋疼,反正我是看了几遍不是太理解,最后通过自己写了几个案例才明白原来可以这么厉害,如果你也和我一样一开始不太理解,不妨跟着我看看下面的案例或许对你的帮助很大。

首先我们实现一个星级评价组件

c29b64f880bf8af2118d4648498123ce.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