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计算机系统硬件功能部件如何相互连接,微型计算机系统.doc

P14:1.5说明微型计算机系统的硬件组成部分及各部分作用。

答:

微型计算机系统的硬件组成部分为微处理机、存储器、I/O设备和I/O接口、系统总线。

各部分作用:

微处理机是微机系统的控制中心。采用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生产的半导体芯片,芯片内集成了控制器、运算器和寄存器。

存储器是存放程序和数据的部件。从读写功能来区分,存储器可以分为可读可写的随机存取存储器和只读存储器。

I/O设备让用户与微机实现交互。

系统总线是用于多个部件相互连接、传递信息的公共通道。任意时刻在总线上只能传送一种信息。总线分为地址总线、数据总线、控制总线。

P49:2.1微处理器内部具有哪3个基本部分?8088分为哪两大功能部件?其各自的主要功能是什么?这种结构与8位CPU相比为什么能提高性能?

答:

(1)微处理器内部有算数逻辑单元、寄存器组、指令处理单元这三个基本部分。

主要功能:

算数逻辑单元负责CPU所能进行的各种运算,主要是算数运算和逻辑运算。

寄存器组是CPU内部的高速存储单元,不同的CPU设计有不同数目、不同长度的一组寄存器。

指令处理单元负责对指令进行译码和处理。

(2)8088分为总线接口单元和执行单元两大功能部件。

主要功能:

总线接口单元管理8088与系统总线的接口,负责CPU对存储器和外设进行访问。

执行单元负责指令的译码、执行和数据的运算。

(3)8088与8位CPU相比,要译码的指令已经预取到了COU内的指令队列,所以不需要等待“取指”,所以8088这种结构和操作方式节省了CPU大量的取值等待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2.5什么是8088的逻辑地址和物理地址?逻辑地址如何转换成物理地址?1MB最多能分成多少个逻辑段?请将如下逻辑地址分为物理地址表达:

(1) FFFFH:0 (2)40H:17H (3)2000H:4500H (4)B821H:4567H

答:

8088内部和用户编程时,所采用的“段地址:偏移地址”形式,称为逻辑地址。

8088总线接口单元BIU含有的20位地址加法器将逻辑地址中的段地址左移二进制4位,加上偏移地址就得到物理地址。

1MB最多能分成65536个逻辑段。

(1)FFFFH:0 =0FFFF0H

(2)40H:17H=000417H

(3)2000H:4500H =024500H

(4)B821H:4567H=0BC777H

2.7什么是有效地址EA?8088的操作数如果在主存中,有哪些寻址方式可以存取它?

答:

8088的存储空间分段管理,程序设计采用逻辑地址。由于段地址在默认的或指定的段寄存器中,所以只需要偏移地址,称为有效地址EA。

操作数在主存中有以下寻址方式:直接寻址、寄存器间接寻址、寄存器相对寻址、基址变址寻址、相对基址变址寻址。

展开阅读全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