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项目2Linux基本命令,实训项目2 Linux文件系统管理

实训项目2 Linux文件系统管理

发布时间:2011-06-24 15:51:10来源:红联作者:397778823

一. 实训目的:

1. 掌握磁盘分区的方法;

2. 掌握文件系统的建立、挂装、解挂和检查方法;

3. 理解自动挂装;

4. 文件和目录操作的常用命令

二. 实训内容:

1. 使用fdisk命令进行磁盘分区;

2. 使用mkfs命令创建文件系统;

3. 使用mount和umount命令实施挂载和卸载文件系统的操作;

4. 学会使用U盘和光盘;

5. 在系统启动时自动挂装文件系统;

6. 文件和目录的创建、删除、复制等操作命令

三. 实训练习:

为虚拟机增加一块新硬盘,其空间大小为1G,用fdisk命令创建两个分区,分区类型分别为fat32和Linux。然后,再用mkfs命令在上面分别创建vfat和ext3文件系统。最后,把这两个文件系统挂载到系统上。

实训步骤:

1. 在桌面打开终端

2. 使用fdisk命令进行硬盘分区:(参看课件《第02讲 文件系统管理》第38张幻灯片)

(1) 以root用户登录到系统字符界面下,输入fdisk命令,把要进行分区的硬盘设备文件作为参数,例如:fdisk /dev/sdb(具体新硬盘设备名称应首先使用fdisk -l命令查看)。

(2) 利用子命令m,列出所有可使用的子命令。

(3) 输入子命令p,显示已有的分区表。(对此结果进行截图)

(4) 输入子命令n,创建扩展分区。(根据自己虚拟机的硬盘实际空间去做!,可以将所有磁盘空间都划给该扩展分区)

(5) 输入子命令n,在扩展分区上创建新的分区。

(6) 输入l(注:此为字母),选择创建逻辑分区。

(7) 输入新分区的起始扇区号,回车使用默认值。

(8) 输入新分区的大小。

(9) 再次利用子命令n创建另一个逻辑分区,将硬盘所有剩余空间都分配给它。

(10) 输入子命令p,显示分区表,查看新创建好的分区。

(11) 输入子命令l(注:此为字母),显示所有的分区类型的代号。

(12) 输入子命令t,设置分区的类型。

(13) 输入要设置分区类型的分区代号,其中fat32为b,linux为83。

(14) 输入子命令p,查看设置结果。

(15) 输入子命令w,把设置写入硬盘分区表,退出fdisk。

(16) fdisk -l用查看硬盘分区表信息(对此结果进行截图)。

3. 用mkfs创建文件系统:

在上述刚刚创建的分区上创建ext3文件系统和vfat文件系统(本例以/dev/sdb5和/dev/sdb6为例,学生应根据自己系统的实际情况而定)。命令分别为:

#mkfs -t ext3 /dev/sdb5

#mkfs -t vfat /dev/sdb6。

4. 挂载和卸载文件系统:

(1) 利用mkdir命令,在/mnt目录下建立挂载点,newext3和newfat。

(2) 利用mount命令,列出已经挂载到系统上的分区。

(3) 把上述新创建的ext3分区挂载到/mnt/newext3上:

#mount -t ext3 /dev/sdb5 /mnt/newext3

(4) 把上述新创建的vfat分区挂载到/mnt/newfat上:

#mount -t ext3 /dev/sdb6 /mnt/newfat

(5) 利用mount命令列出挂载到系统上的分区,查看挂载是否成功。

(6) 利用umount命令卸载上面的两个分区:

#umount /mnt/newext3

#umount /mnt/newfat

(7) 利用mount命令查看卸载是否成功。(对从第2项mkfs创建文件系统开始到第3项第(7)步的命令使用情况进行截图)

(8) 编辑系统文件/etc/fstab文件,把上面两个分区加入此文件中。(可以在图形界面中编辑此文件)

(9) 重新启动系统,显示已经挂载到系统上的分区,检查设置是否成功。

5. 使用光盘与U盘:

(1) 取一张光盘放入光驱中(即设置虚拟机CD-ROM选项为镜像文件las.iso,在服务器192.168.1.5中)

#mount -t iso9660 -o iocharset=utf8 /dev/cdrom /mnt/cdrom

或者

#mount -o iocharset=utf8 /mnt/cdrom

(2) 查看光盘中的文件和目录列表。(对此结果进行截图)

(3) 卸载光盘。

(4) 利用与上述相似的命令完成U盘的挂载与卸载。

6. 重定向、管道以及目录和文件操作:

 输出重定向(参看课件《第02讲 文件系统管理》第44张幻灯片)

(1) 更改当前目录为/tmp。

(2) 用ls命令显示当前目录中的文件列表:

#ls -l

(3) 使用输出重定向,把ls命令在终端上显示的当前目录中的文件列表重定向到文件list中:

#ls -l > list

(4) 查看文件list中的内容:

#cat list  (参看课件《项目2 文件系统管理》第34张幻灯片)

(对此结果进行截图)

(5) 更改当前目录自己的主目录。

#cd

(6) 再次使用输出重定向,把ls命令在终端上显示的当前目录中的文件列表重定向到文件list中。这次使用管道符号>>进行重定向:

#ls -l >> list

(7) 查看文件list的内容,可以看到用>>进行重定向把新的输出内容附加在文件的末尾:

#cat list

(对此结果进行截图)

(8) 重复命令#ls -l > list

(9) 再次查看文件list中的内容,和前两次的结果相比较,注意list文件大小和创建时间的区别,完成课后第一题。

 管道

 利用管道和grep命令,在上面建立的文件list中查找字符串list。

#cat list | grep list

(对此结果进行截图)

 目录和文件操作

(1) 用pwd命令查看当前所在的目录。

(2) 更改当前目录为/tmp,其命令为( )

(3) 用ls命令列出此目录下的文件和目录。

(4) 用-a选项列出此目录下包括隐藏文件在内的所有文件和目录,其命令为( )。

(5) 用man命令查看ls命令的使用手册,其命令为(     )。

(6) 在当前目录下,创建测试目录test,其命令为( )。

(7) 利用ls命令列出文件和目录,确认test目录创建成功。(对此结果进行截图)

(8) 进入test目录,查看当前目录的命令为( ),其结果为( )。

四. 实训思考题:

1. 输出重定向>和>>的区别是什么?

2. 系统挂装表的文件名?系统挂装表的作用是什么?

3. 利用mount命令挂装一个文件系统和将其写入/etc/fstab文件的区别是什么?

五. 实训要求:

1. 按实训报告模版完成实训报告(电子稿)。

2. 填写“目录和文件操作”部分括号中的命令,并将其保存在新建word文件中,其文件名为“目录和文件操作命令”

3. 实训指导书中所有要求截图的地方进行屏幕或窗口截图

4. 将实训报告、“目录和文件操作命令”、所有截图打包成一个压缩文件,文件名为你的班级姓名,并将其发送到邮箱wje557@163.com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