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一元一次方程求解_小学数学教师招聘面试说课《一元二次方程》说课稿

一元二次方程 说课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是( )场的( )号考生。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一元二次方程。
对于本节课,我将从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这么教来阐述本次说课。
新改标指出:数学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使得人人都能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不同的人在数学上都能得到不同的发展。今天我将贯彻这一理念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过程等几个方面展开我的说课。一、说教材
教材是连接教师和学生的纽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先谈谈我对教材的理解。
本节课主要讲述的是一元二次方程的概念及其一般式。在本节课之前学生已经掌握了一元一次方程的概念以及解法,所以,为本节课一元二次方程概念的学习打下基础。另外,本节课是后续学习解一元二次方程的基础,它的学习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
故而,既锻炼了学生的类比推理能力,还能够完善学生在方程这一部分的知识,让学生在方程这一部分形成比较完善的体系。二、说学情
合理把握学情是上好一堂课的基础,本次课所面对的学生群体具有以下特点。
本阶段的学生类比推理能力都有了一定的发展,并且在生活中已经遇到过很多关于一元二次方程的具体的事例,所以在生活上面有了很多的经验基础。为本节课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充分准备。三、说教学目标
根据以上对教材的分析以及对学情的把握,我制定了如下三维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理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概念及其一般式,了解一元二次方程根的概念。
(二)过程与方法
通过解决问题的过程,逐渐形成数学建模的数学思想以及提高类比迁移的能力。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数学建模,提高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四、说教学重难点
本着新课程标准,吃透教材,了解学生特点的基础上我确定了以下重难点:
(一)教学重点

理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概念及其一般式。
(二)教学难点
建立数学模型列方程。五、说教法和学法
古人云: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这句话说明教学是有一定的方法,但是却没有固定的方法,难能可贵的是选择适合自己以及自己学科的方法。所以,我针对数学学科以及学生等特点,制定了如下的教学方法:讲授法、练习法、小组讨论法。六、说教学过程
在这节课的教学过程中,我注重突出重点,条理清晰,紧凑合理。各项活动的安排也注重互动、交流,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主动性。
(一)新课导入
首先是导入环节,我采用复习旧知的导入方法。我会让学生回顾之前学习过哪些方程,并对一元一次方程的定义进行回顾。在学生充分回忆以后,明确本节课学习初中阶段的最后一种方程,《一元二次方程》。
这样的设计既可以考察学生对之前知识的掌握情况,还能够为今天学习一元二次方程的概念打下基础。
(二)新知探索
接下来是新知探索环节,首先我请学生类比一元一次方程,给一元二次方程下定义。
学生根据已有基础,能够得出一元二次方程文字描述。为了加深学生对一元二次方程概念的理解以及对于一般式的掌握。我出示例 1,矩形铁皮长 100cm,宽 50cm。将四周突出部分折起,制作一个无盖方盒,如果要制作的无盖方盒的底面积为 3600cm2,铁皮各角应切去多大的正方形?
学生能够列出方程(100-2x)(50-2x)=3600,化简得 x2-75x+350=0。
追问学生,这个方程是不是一元二次方程呢?通过学生的判断,让学生再写出几个一元二次方程。为了加深学生对于一元二次方程的理解,适当的给出反例,让学生的判断是否为一元二次方程。所
以,我出示题目,用买 10 个大水杯的钱,可以买 15 个小水杯,大水杯比小水杯的单价多 5 元,两种水杯的单价各是多少元?并追问,这个方程是不是一元二次方程呢?通过正例和反例的对比,学生对于一元二次方程已经有了非常直观的理解。
通过正例和反例的对比比较,提高学生的辨析能力,而且通过这种辨析,能够加深学生对于概念一般式的理解,在辨析的过程中逐步的行程对概念的认识。达到了循序渐进的目的。
接下来,请学生利用前面的多个方程,让学生以小组讨论的方式思考什么样形式的方程是一元二次方程?在学生讨论的过程中我会加入到学生的讨论当中去,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指导。在学生充分讨论以后,小组派代表进行回答。师生共同总结出: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是 ax2+bx+c=0(a≠0),其中 ax2 是二次项,a 是二次项系数:bx 是一次项,b 是一次项系数;c 是常数项。
对于 a≠0 这一部分是学生容易忽略的,所以我会加以强调。追问:为什么要规定 a≠0 呢?由此让

学生明确 a≠0 这一重要条件。

最后简单讲解一下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的概念。

新课标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在这一过程中,通过适当的引导, 放手让学生进行探究,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以及教师的引导性,符合课标这一理念。

(三)课堂练习

第三个环节是课堂练习环节,出示问题,将方程 3x(x-1)=5(x+2)化成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 并写出其中二次项系数、一次项系数和常数项。

通过这样一个问题的装置,能够将本节课的重要知识点再时行巩固一遍,巩固对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的认识,为后面讨论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作准备。

(四)小结作业

最后一个环节为小结作业环节,关于课堂小结,我打算让学生自己来总结什么是一元二次方程、一般式以及一般式中的注意事项。这样既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又可以提高学生的总结概括能力,让我在第一时间得到学习反馈,及时加以疏导。

在作业布置上,我让学生思考一元二次方程应该如何求解呢?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为下节课的学习留下悬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七、说板书设计

我的板书设计遵循简洁明了突出重点的意图,这是我的板书设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