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是可修改的左值_项目工程竣工图的要求,你必须了解以下内容~?

2dea0fad00b425514ba8e5127ffa444a.gif戳上方蓝色字关注我们

关注"微信公众号:jzzjquan"这里有你未知、难解之解析,通俗易懂,助你速成现代建筑造价行业管理专家

1b65764faf97a436b183514f5a9ad42f.gif

温馨提示:建议在24a40fdd4fc53e11a1fe605963aafc4c.png环境下观看!

摘要:编制竣工图时,必须编制各专业竣工图的图纸目录,绘制的竣工图必须准确、清楚、完整、规范,能真实反映工程竣工后的实际情况;用于改绘竣工图的图纸必须是新蓝图或绘图仪绘制的白图,不得使用复印的图纸

竣工图是建筑工程完工后,反映建筑工程竣工实貌的工程图纸,是真实记录各种地上、地下建筑物、构筑物等情况的技术文件。

竣工验收资料是工程竣工验收活动中形成的资料,包括工程验收总结、竣工验收记录、财务文件、声像、缩微、电子档案等。

竣工图的编制

一、竣工图编制要求

施工过程中没有变动的,由编制单位在施工图图签附近空白处加盖竣工图章,并签字; 

有一般性图纸变更的,在施工图上直接改绘,加盖竣工图章,并签字; 

结构形式、工艺、平面布置等有重大改变或变更部分超过图面1/3的,应重新绘制竣工图,在重新绘制的图纸上加盖竣工图章,并签字; 

编制竣工图时,必须编制各专业竣工图的图纸目录,绘制的竣工图必须准确、清楚、完整、规范,能真实反映工程竣工后的实际情况;用于改绘竣工图的图纸必须是新蓝图或绘图仪绘制的白图,不得使用复印的图纸; 

竣工图编制单位应按照国家建筑制图规范要求绘制竣工图,使用绘图笔或签字笔及不退色的绘图墨水。

二、竣工图包含哪些内容

1、综合竣工图

2、建筑竣工图

3、结构竣工图

4、装饰装修工程竣工图

5、建筑给水、排水与采暖竣工图

6、燃气竣工图

7、建筑电气竣工图

8、智能建筑工程竣工图

9、通风空调竣工图

10、地上部分的道路、绿化、庭院照明、喷泉等竣工图

11、地下部分的各种市政、电力、电信管线等竣工图

三、竣工图的绘制方法和要求

(一)利用施工蓝图改绘竣工图 

在施工蓝图上改绘竣工图一般采用杠(划)改法、叉改法。局部修改可以圈出更改部位,在原图空白处绘出更改内容。所有变更处都必须引索引线并注明更改依据; 

在施工图上改绘,不得使用涂改液涂抹、刀刮、补贴等方法修改图纸。具体的改绘方法可视图面、改动范围和位置、繁简程度等实际情况而定。

a7f141e945a6c1f82ba9b4dac468e755.png

图D1

1、取消内容

(1)尺寸、门窗型号、设备型号、灯具型号、钢筋型号和数量、注解说明等数字、文字、符号的取消,可采用杠改法。

e3031be9c1f6f41236d0f2c6481848a8.png

图D2

(2)隔墙、门窗、钢筋、灯具、设备等取消,可用叉改法。

2、增加内容: 

(1)在建筑物某一部位增加隔墙、门窗、灯具、设备、钢筋等,均应在图上的实际位置用规范制图方法绘出,并注明修改依据。

(2)如增加的内容在原位置绘不清楚时,应在本图适当位置(空白处)按需要补绘大样图(详图);如本图上无可绘位置时,应另用硫酸纸绘补图,并晒成蓝图,或用绘图仪绘制白图后附在本专业图纸之后。

65200b0cda9ef474473d37f3a9469ab0.png图D3

3、内容变更:

(1)数字、符号、文字的变更,可在图上用杠改法将取消的内容杠去,在其附近空白处增加更正后的内容,并注明修改依据。

(2)设备配置位置、灯具、开关型号等变更引起的改变;墙、板、内外装修等变化均应在原图上改绘。 

(3)图纸某部位变化较大或在原位置上改绘有困难,或改绘后杂乱无章,可以采用以下办法改绘:

另绘补图修改重新绘制竣工图画大样改绘

bbfd91f8adc51218e0a47fd936c6c84e.png

图D4

4、加写说明:

(1)图上某一种设备、门窗等型号的改变,涉及到多处修改时,要对所有涉及到的地方全部加以改绘,其修改依据可标注在一个修改处,但必须在此处做简单说明。

(2)钢筋的代换、混凝土强度等级改变、墙、板、内外装修材料的变化等变更难以用图示方法表达清楚时,可加注或用索引的形式加以说明。

(3)涉及说明类型的洽商记录,应在相应的图纸上使用设计规范用语反映洽商内容。

ed23dd5ca78056dc16eaec489d20cc50.png

图D5

5、注意事项:

(1)施工图纸目录必须加盖竣工图章,作为竣工图归档;凡有作废、补充、增加和修改的图纸,均应在施工图纸目录上标注清楚,即作废的图纸在目录上扛掉,补充的图纸在目录上列出图名、图号;

(2)如某施工图改变量大,设计单位重新绘制修改图的,应以修改图代替原图,原图不再归档

(3)某一项设计变更或工程洽商记录可能涉及到二张或二张以上图纸,某一局部变更可能引起系统变化等情况,凡涉及到的图纸均应按规定修改,不能只改其一,不改其二;

4)不得将设计变更或工程洽商记录及附图原封不动地贴在或附在竣工图上作为修改,也不得将设计变更或工程洽商记录的内容抄在蓝图上作为修改;

5)根据规定必须重新绘制竣工图时,应按绘制竣工图的要求制图。 

(二)在底图上修改竣工图

用设计底图制成二底(硫酸纸)图,在二底图上依据设计变更、工程洽商记录用刮改法进行绘制,即将需要更改部位刮掉,再用绘图笔绘制修改内容,并在图中空白处做修改备考表,注明设计变更、工程洽商记录编号(或时间)和修改内容;

修改的部位用语言描述不清楚时,可用细实线在图上画出修改范围;

修改后的二底图应加盖竣工图章,没有改动的底图做竣工图也应加盖竣工图章。

(三)重新绘制竣工图

重新绘制的竣工图应与原图比例相同,符合制图规范,并有标准的图框和内容齐全的图签,图签中应有明确的“竣工图”字样或加盖竣工图章。

(四)用CAD 绘制竣工图

在电子版施工图上依据设计变更、工程洽商记录进行修改时,修改后用云图圈出修改部位,并在图中空白处做修改备考表,原设计人员必须在图签上签字。

四、竣工图章

编制单位、编制人、审核人、技术负责人要对竣工图负责。

所有的竣工图均应由编制单位逐张加盖竣工图章,并签字。

由设计单位编制的竣工图,其设计图签中应明确竣工阶段,并应签名齐全。

竣工图章应加盖在图签附近的空白处,并应使用不易退色的印泥。

3f3e49972aa0b877c123d433d4800ff0.gif

您认为好,就点一 7c1012c1a6cd10c2491db4816224193d.gif

【来源】:现代建筑与造价

文章仅用于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您看此文用了 410d5b62854951d4171ea24d06d3c937.gif 599343b647079c72d0d85d0bb88381af.gif·ccfd4b9828b4e74fa6a42eda7a3bd53f.gif 1f18805d029be7a97158b95358a68a41.gif秒,

【版权声明】

本微发布的原创文章,为现代建筑与造价所有,转载、摘编,请注明"来源:现代建筑与造价(ID:jzzjquan)"否则视为侵权。

【联系方式】

[投稿合作]:

E-mail:minsi0808@163.com

Q Q:287580798

36bfb11f53e218ffe98d0627f6f86bf9.gif戳这里,文章更精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