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调度之优先级反转问题

实时操作系统(Real-time operating system, RTOS)是说,任务切换和中断响应的时间必须保证在多少时间内(如5us内)完成。
分为硬实时和软实操作系统:
硬实时是说必须在多少时间内完成切换(如VxWorks, 我们使用的ecos也是硬实时的)
软实时则是绝大多数情况可以在多少时间内完成切换(如linux)
从原理来看判断一个系统是否是实时只需要看它的调度算法即可,具体能实时在多少时间内,则要区分不同硬件了。
为什么需要实时操作系统呢?
举一个经常使用的实例,中高档汽车中使用的气囊。当报告车辆碰撞的传感器中断CPU后,操作系统应快速地分配展开气囊的任务,并且不允许任何其他非实时处理进行干扰,晚一秒钟展开气囊比没有气囊的情况更糟糕,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必须使用硬实时的系统。
除为中断处理提供确定性外,实时处理也需要支持周期性间隔的任务调度。大量控制系统要求周期性采样与处理。某个特定任务必须按照固定的周期(p)执行,从而确保系统的稳定性。考虑一下汽车的防抱死系统(ABS)。控制系统对车辆的每个车轮的转速进行采样(每秒最多 20 次)并控制每个制动器的压力(防止它锁死)。为了保持控制系统的正常工作,传感器的采样与控制必须按照一定的周期间隔。这意味着必须抢占其他处理,以便 ABS 任务能按照期望的周期执行。
大多数实时操作系统使用的都是基于优先级的可抢占式调用策略,同一优先级则使用时间片轮转调度。
什么是优先级反转
优先级反转的含义是说高优先级的任务被迫等待低优先级任务执行。
因为多进程共享资源, 当出现互斥资源访问时,基于优先级调度会有如下这种现象:
三个任务task1, task2, task3,优先级 task1 > task2 > task3,当task1和task2某种原因被阻塞时,task3调度执行,task3执行时占用互斥资源A执行临界区代码时,很巧task1这时从阻塞状态恢复,基于优先级的调度会立即调度到task1执行,而task1执行时又需要持有互斥资源A,因此task1再度进入阻塞状态,等待task3执行。task3执行还未释放互斥资源A,这时task2从阻塞状态恢复立马得到调度执行并一直等到task2执行完毕。这时就相当于高优先级的task1需要等待中优先级的task2执行了,这就是优先级反转。(task2没有资源关联)
说白了就是,低优先级的任务占有高优先级的任务所需要的资源!某一时刻高、低优先级任务都在就绪,中间优先级由于没有资源关联,因此可以运行,这就出现了高优先级任务等待低优先级任务,也即是低优先级任务由于高优先级任务的执行!
如何避免优先级反转?
解决优先级反转有许多方法,普遍使用的有两种:优先级继承;极限优先级。
优先级继承:当高优先级的任务需要等待低优先级任务释放互斥资源时,暂时先把低优先级任务的优先级提升至和高优先级任务优先级一样。这样就确保了不会有其他中优先级任务抢占执行。(ecos产品使用这种)
极限优先级:当任务占用互斥资源执行临界区代码时,先把该任务的优先级提升至极限优先级(系统最高优先级),等到释放资源时再降回原有优先级。
两者的区别
优先级继承:只有一个任务访问资源时一切照旧,没有区别,只有当高优先级任务因为资源被低优先级占有而被阻塞时,才会提高占有资源任务的优先级;
而优先级天花板,不论是否发生阻塞,都提升,即谁先拿到资源,就将这个任务提升到该资源的天花板优先级。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