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换算小数补0法_数学 | 循环小数的循环节以及永远追不上的乌龟

0fb036e39f6fdb71d0d58f15b59310d2.png

今天带学生做练习,遇到一个循环小数的问题:

题目:0.0909090…的循环节是(  )。

A.09       B.90       C.090      D.9090

不少学生选择B项90,习题答案也给了B项,我思考了下,纠正为A项。

这个地方有些别扭,不好解释,也没那么重要,所以当时只做了纠正,没有仔细讲解。孰料晚上刘雨菲在家订正此题,探索了一番,似乎网上主流答案跟我说的不一样,于是发信息请我再次确认一下。刘雨菲是个好孩子,积极乐观,好学善思,有领导力,前程远大,她既然问了,我当慎重对待,因作此文。

0.0909090…,看到这样一个循环小数,我们的着眼点先是在“…”符号上,然后顺着符号向前看,看到了“90”在交替出现,于是下意识地以为“90”就是小数的循环节。这是产生错漏的主要原因——思维倾向型错漏。比如,一学生初学某生字,默写时写错了,瞄了一眼同桌,嗨!奇了怪了,竟然错得一模一样。再看看前后左右,吆——大家一个老师教的呀!其实不是老师教错了,而是这个生字,结构有悖常识,也可以说跟我们的常规思维倾向相悖,若是不特意提点,多数人都会这么错。

循环节的这个地方,就是如此。别说学生了,不少老师理解得都不对,进而教错。我说自己对了,有着多方面的论证辨析,你且听我道来,看看是否有道理。

首先,我们来看循环小数和循环节的定义:

一个小数的小数部分,从某一位起,一个数字或者几个数字依次不断重复出现,这样的小数叫做循环小数。

一个循环小数的小数部分,依次不断重复出现的数字,就是这个循环小数的循环节。

(注:以上两个定义,专门翻书部编版五年级上册数学课本)

我们来看定义中的“从某一位起”四个字,“0.0909090…”这个小数的小数部分,从哪一位起,开始依次不断重复的?无可置疑,十分位!最先重复的是“0”,从十分位上的“0”开始,依次不断重复“09”这个数字。因此,我说“09”是这个循环小数0.0909090…的循环节。

其次,从循环小数的细分定义,也可证明这一点。

循环小数又可分为纯循环小数和混循环小数。

从小数部分第一位开始的循环小数,称为纯循环小数,如0.333…,0.4545…,0.925925…等。

十分位后开始循环的小数,称为混循环小数,如0.1666…,0.010909…,0.00909…等。

以上两个定义,我们可以换一种说法:从十分位开始算循环节的小数,是纯循环小数,从十分位后开始循环的小数,是混循环小数。

请您来说,0.0909090…这个小数,是不是纯循环小数?当然是,从第一位小数就开始循环了。既然是纯循环小说,那么循环节就可以说是“09”。

再次,从转化分数的角度来看,也可证明。纯循环小数化作分数的方法非常简单:循环节做分子,连写几个9作分母,循环节有几位写几个九(注:转化原理用文字语言来说比较绕,在此暂且不谈)。例:——循环节的位数有一个,所以写一个9;

——3位循环节写3个9。

不管是“09”还是“90”,都是两位。以“09”来说,0.0909090…等于九十九分之九,也就是十一分之一。按一下计算器,1除以11正是0.0909090…这个循环小数。若是“90”呢,九十九分之九十吗?那就等于十一分之十了,似乎错了,与原小数不相等了。

当然了,其实以“90”为循环节,实际上是把0.0909090…当作了混循环小数,需要其他更加复杂的方法转化,转化出来的分数,也还是十一分之一。然而那却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了,不符合数学的最简便定律。

从这个角度上来看,“09”还是比“90”更加正宗。

最后,从循环小数的简便形式上来说,还得是“09”。简单来说,以简便形式写作0.0909090…为零点零九,零和九顶上点两个点。假如写作零点零九零,九和零的上面点点,那也太不简便,绝对就是错误了。这么一看,循环节还是“09”,也只能是“09”。

综上所述,我想0.0909090…的循环节是“09”这个问题已经很清楚了。之所以不少人将它的循环节错认为“90”,是因为原小数的表示“不明确”,它写了3.5个循环节(为什么循环节一定要写整数个,这是一种误解,换个长一点的,说不定还有2.78个、3.615个呢),容易让人识别为混循环小数,进而把“90”当作它的循环节。

文章的末尾,出个很有意思的“脑筋转不过弯”,让您愣怔一下,它跟芝诺的“永远追不乌龟”(阿基里斯悖论)有关,烧烧你的脑,也显显我很有文化,这个弯是这样的:

一个蛋糕分三块,每块三分之一,三分之一换算成循环小数就是0.333…。也就是说,每块蛋糕0.333…,三块蛋糕,就是乘以三,得到0.999…

——哎呀,怎么回事?0.999…个蛋糕,不等于一个蛋糕吧?怎么就不够一个蛋糕了呢?懵了吧,剩下那一点点点点点……哪里去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