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核裁剪_嵌入式系统是什么?什么是嵌入式linux开发?

嵌入式系统简介

一般定义:以应用为中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软硬件可裁剪,适应应用系统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功耗等严格要求的专用计算机系统。

广义上讲:凡是带有微处理器的专用硬件系统都可以称为嵌入式系统(智能手表手环、对讲机、车载电脑、微波炉、路由器等)。概念的核心是可定制。

嵌入式系统的构成

嵌入式系统从大的方面概括位:软件(单片机程序,Vxwork、linux系统等)+ 硬件(C51、STM32、ARM、power、内存、flash等)。

嵌入式系统可分为带有操作系统的(Linux)和没有操作系统的(单片机程序或者stm32程序),没有操作系统我也可以控制外设,为什么要用操作系统呢?

操作系统其实是计算机管理的控制程序可以提供进程管理,内存管理,设备控制,文件系统和网络功能等。相对于没有操作系统的嵌入式系统,前者可以实现更加复杂的功能,更加高效的执行更多的任务,比如我们的手机。所以,当需要使用更加复杂的功能和处理更多的任务时,就要上操作系统了。

完整的嵌入式系统一般划分为三个层次:

28a13d9f402ace7f03d93a7a198c4976.png

嵌入式系统和基于X86的计算机系统对比:

win操作系统

BIOS=>win系统(win7、win10)=> 文件系统、驱动程序=>应用程序

linux系统

bootloader(常用uboot)=>linux内核=>文件系统、驱动程序=>应用程序。

嵌入式linux系统开发主要工作

系统移植、裁剪:嵌入式系统的定义就是软硬件可裁剪,在实际项目中,对产品的功耗、存储等要求严格,所以就会涉及将完整的Linux系统进行精简瘦身,节约存储提高效率,这就是所谓的系统移植、裁剪。此工作需要对Linux内核极其熟悉。

Linux驱动开发:嵌入式产品上面的各种外设的驱动开发,不仅要懂软件、还需要熟悉Linux内核代码、了解硬件相关知识。

嵌入式应用开发:调用Linux的系统调用接口,进行基于Linux系统的应用开发,只需要有Linux C语言知识的积累即可完成。

189e601317a0e1b274f2cf6365938a4e.png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