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小波包分解_小波分解和小波包分解

这篇文章介绍了小波分解和小波包分解。

小波分解(wavelet transform)

小波

傅里叶变换的基本方程是sin和cos,小波变换的基本方程是小波函数(basic wavelet),不同的小波在波形上有较大的差异,相似的小波构成一个小波族(family)。小波具有这样的局部特性:只有在有限的区间内取值不为0。这个特性可以很好地用于表示带有尖锐, 不连续的信号。

小波变换

α=WTfα=WTf 其中αα 表示变换得到的小波系数,W是正交矩阵。ff 是输入信号。

正交矩阵构造

特定的小波函数(basic wavelet)由一组特定的小波滤波系数(wavelet filter coefficients)构成。当选定了小波函数,其对应的那组小波滤波器系数就知道。用小波滤波器系数构造不同维度的低通滤波器和高通滤波器(下面的例子中W就是由这些系数构造出来的)。低通滤波器可以看作为一个平滑滤波器(smoothing filter)。这两个滤波器,低通和高通滤波器,又分别被称为尺度(scaling)和小波滤波器(wavelet filter)。一旦定义好了这两个滤波器,通过递归分解算法(也称为金字塔算法(pyramid algorithm),树算法(tree algorithm)将得到水平多分辨率表示的信号。

树算法

原始信号通过低通滤波器得到低频系数 (approximate coefficients), 通过高通滤波器得到高频系数(detail coefficients)。把第一层的低频系数作为信号输入,又得到一组approximate coefficients和detail coefficients。再把得到的approximate coefficients作为信号输入,得到第二层的approximate coefficients和detail coefficients。以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