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案的编写,编写程序 信息技术《编一个简单的程序》教案

一个好的教学设计是一节课成败的关键,要根据不同的课题进行灵活的教学设计。首先对每一个课题的教学内容要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下面就是小编给大家带来的信息技术《编一个简单的程序》教案,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人教版九年级信息技术《编一个简单的程序》教案一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熟悉标签控件、命令按钮控件

熟悉修改控件属性的基本方法

学会测试程序并掌握生成可执行文件的操作

2、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自我探索、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团体协作的能力。

3、情感目标:

通过具体实例,让学生自我展示、自我激励、体验成功,在不断尝试中激发求知欲,在不断摸索中陶冶情操。

前提诊测

如何打开并关闭vb程序

导入新课

上节课我们了解了vb的相关知识,这节课我们进入实战,来具体编写一个程序。

教学方法

任务驱动法、演示操作法

教学重点

学习vb程序设计的一般步骤

教学难点

标签控件、命令按钮控件

教学过程

一、上机练习

制作“欢迎”程序 制作“自我介绍”程序

二、知识点补充

1、工程:在程序设计中,工程式应用程序文件的集合

Vb工程中常用的文件有:窗体文件、标准模块文件、类模块文件 形

成性测试

编写一个“自我介绍”的程序

小结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vb程序设计的一般步骤:设计界面,修改属性,编写代码。

人教版九年级信息技术《编一个简单的程序》教案二

教学目标

1、熟悉标签控件、命令按钮控件

2、熟悉修改控件属性的基本方法。

3、学会测试程序并掌握生可执行文件。

教学内容:

程序的感知、标签、命令按钮摆放及属性的设置

教学重难点:

标签、命令按钮的绘制及属性的设置

教法、学法:

讲授法、演示法、实践法

制作一个按钮、一个程序界面,为了让应用程序更规范,我们还需要创建一个用来显示“同学们:你们好跟我来学程序设计”字样的容器。制作一个按钮、一个程序界面,为了让应用程序更规范,我们还需要创建一个用来显示“你们好跟我来学程序设计”字样的容器。制作一个按钮、一个程序界面,为了让应用程序更规范,我们还需要创建一个用来显示“同学们:你们好跟我来学程序设计”字样的容器。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引入新课

引言:通过上节的学习我们对VB有了初步的了解,同学们是不是很想了解程序设计过程呢? 演示“本节要设计的程序”

1.提出问题:对这样一简单的程序你能想到什么? A创建的应用程序要有什么样的功能? B应用程序大体上由哪些元素组成?

小结:我们的第一个应用程序非常简单,程序运行时,程序界面上就会显现“你好,欢迎学习程序设计!”字样。使用者只需点击程序上的退出按钮,程序就会结束运行。

组成程序元素有:一个按钮、一个程序界面和用来显示“你好,欢迎学习程序设计”字样的容器。

授新课

1、启动 VB 6.0:

创建一个新的“标准 EXE”文件。

需要指出的是,这个以 Form1 为标题栏的程序界面就是我们需要的“程序界面”,也是用户首先看到的对象,所以尽可能将其做得美观一点。

选中Caption选项右边的Command1 出现插入点后把Command1改为“退出”

2、学生练习:对标签、按钮属性进行设置

首先点选箭头状的“选择”图标以便进行选择,选中程序界面上的命令按钮,然后找到属性面板,其中,“名称:Command1”是此按钮的名称,主要用于程序引用,所以不要用中文名字。

3、编写程序代码

输入程序代码

我们前面讲到的元素布局、属性设置只不过是对应用程序操作界面的定制,要让程序实现功能,关键还得输入程序代码。

为“退出”按钮添加代码

4、学习交流:(小组、同桌之间)教师巡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