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ltree_mysq基础知识总结l

一、Mysql架构

3a8e5d1bc9ac3cff267c92a1931298e4.png

二、Mysql查询过程

例如执行select * from tablea where id=4;

978dbb1763ac3b132debb6f8400aaba6.png

三、Mysql中的事务及隔离级别

事务:InnoDB存储引擎支持事务。事务是mysql的执行最小单元,也就是原子性。要么执行成功,要么执行失败。

>start transaction

>commit

undolog临时表来记录计算的中间值,当事务结束后更新数据,如果执行失败,事务的回滚也依靠undolog。

四大特性: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持久性。

隔离界别:

1.读未提交: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

2.不可重复读:不可重复读,幻读;

3.可重复读:幻读;

4.串行化;

5.实现隔离机制主要有两种方法:加读写锁;MVCC一致性快照。

可使用系统变量设置事务隔离界别:

全局:set global tx_isolation = 'REPEATABLE_READ';

局部:set session tx_isolation = 'REPEATABLE_READ';

四、Mysql存储引擎的总结

Mysql存储引擎有:MyISAM, InnoDB, memory, BDB这几类常用的存储引擎。

Mysql存储引擎除了MyISAM和InnoDB,还有BDB和memory(支持Hash索引)

MYISAM和InnoDB存储引擎的区别:

MyISAM: 支持全文索引,btree索引,数据压缩;不支持事务,集群索引,数据索引,外键;存储限制256TB;空间使用率低。

InnoDB:支持事务,btree索引,集群索引,数据索引,外键;不支持全文索引,hash索引,数据压缩;是存储限制64TB;空间使用率高。

支持聚簇索引,b+tree叶子结点的存储,key值和数据行绑定在一起的。

key值:三种选择(主键索引,唯一索引,rowid).表里有主键用主键,没有主键用唯一键,没有唯一键用rowid(6个字节,21亿数据够存).

区别:

1.B+Tree索引叶子节点存储的数据不同。MyISAM使用B+Tree做索引的数据结构,叶子节点的data域存放的是数据记录的地址;InnoDB使用B+Tree做索引结构,叶子节点的data域存直接存储的是数据。

2.查找时,MyISAM存储引擎需要把整个树加载到内存中,再进行查找,因此查询速度快;InnoDB存储引擎只加载树的一部分。

五、Mysql中的数据结构b-tree和b+tree

数据结构:btree与B+tree的区别:

btree的节点中key索引值与数据存储在一个节点中;

b+tree中:非叶子节点不存储数据只存储索引值;2.数据存储在叶子结点中,相同数据量减小了树高,优化了查询效率;叶子结点增加了指向下一个叶子结点的指针。

六、Mysql中的索引原理

索引分类:

table student(id,name,age);

1.主键索引;id,b+tree存储;

2.唯一索引;

3.普通索引(二级索引);name,b+tree存储。

空间索引,全文索引,组合索引;

聚簇索引,非聚簇索引;

聚簇索引与非聚簇索引的区别:

支持聚簇索引,b+tree叶子结点的存储,key值和数据行绑定在一起的。

key值:三种选择(主键索引,唯一索引,rowid).表里有主键用主键,没有主键用唯一键,没有唯一键用rowid(6个字节,21亿数据够存).

七、Mysql主从数据同步的实现--binlog

binlog:存储执行语句。如果创建一张表,执行:

create table student(

id int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name' varchar(20)

)engine = MyISAM;

这条语句会记录在binlog中。

作用:

mysql集群中数据回滚,数据的恢复。

主从模式下,实现主从数据库数据同步。master写入数据后,binlog发生变化,master会主动通知salver更新数据。salver中的io线程会读binlog再写到relaylog中,再由sql线程写到DB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