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用一级运算比较大小_Python 学习笔记:Python 中的数字和数字型运算

在 Python 数据类型知识中我们已经初步认识了几种 Python 中的数据类型,现在我们更详细的学习一下 数字型 以及 数字型运算。

我们已经知道了 Python 中的数字分为两种,分别是整数 int浮点数 float,区别在于浮点数 float 包含小数点。

我们可以用一个内置函数 type() 来判断是整数还是浮点数,其中 type() 得出的结果中:

   表示是整数  表示是浮点数

print(type(5))print(type(3.4))

上面的知识我们在 Python 数据类型 里面已经知道了,下面重点了解一下数字运算。

数学运算符

Python 中对数字进行运算用到数学运算符:

+
-
*
/
**指数
%余数
//整除
=赋值

可以使用数学运算符,对数字进行计算,使用方法很简单:

a = 1 + 2print(a)

运行结果:

3

804dd28d139bedd8e2be04b18ba1c7f4.png

其他的运算,大家可以自己试一下,非常简单。

复合数学运算符

在 Python 中还有一些复合的数学运算符:

运算符例子详解
+=a += b相当于 a = a + b
-=a -= b相当于 a = a - b
*=a *= b相当于 a = a * b
/=a /= b相当于 a = a / b
**=a **= b相当于 a = a ** b  指数
//=a //= b相当于 a = a // b  整除

下面举一些例子:

a = 1print(a)b = 2a += bprint(a)

运行结果:

1

3

也就是前面把 1 赋值给了变量 a,所以输出 a 的值就是 1,后面相当于把 1+2 之后再赋值给 a,这时候变量 a 的值变成了 3.

a6b2061a634932163f9c9d232c1fa663.png

注意,如果整数跟浮点数进行运算,得出的结果肯定是浮点数,大家可以自己试一下。

a = 2 + 1.2 + 0.8print(a)

输出结果:

4.0

37fd030cf56a344aed031f5decb0739e.png

比较运算符

除了数学运算之外,还有一种比较运算符,用来对比数字的大小:

比较运算符详解
>前面的值 大于 后面的值
<前面的值 小于 后面的值
>=前面的值 大于或等于 后面的值
<=前面的值 小于或等于 后面的值
==前面的值 等于 后面的值
!=前面的值 不等于 后面的值

其他的大家应该一看就明白了,但是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 等于赋值 的区别。赋值是一个等号 =,等于是两个等号 ==。

比较运算符得出的结果是布尔型的,下面举个例子:

a = 1b = 2c = 2print(a == b)print(b == c)print(a > c)print(b >= c)

运行结果:

False

True

False

True

其中 a == b,很明显是错的,所以是 False,b 和 c 都是2,所以 b == c 是 True.

8fff7b22b44c545b3cf68a041ed0b160.png

同样部分比较运算符也可以用于其他数据类型之间的比较,比如比较两个字符串是否相同可以用 == 或者 != 来判断。

判断是否条件是否成立在任何编程中都很重要,根据条件来运行不同的程序代码。

本文学习了数字型相关知识,下一篇日志将分享一下字符串的相关知识,想要了解更详细的 Python 知识,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逍遥乱弹,然后点击菜单 Python 就可以查看我所有的 Python 学习日志了。

46cc79679af1f9ec9775c1ad88887dab.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