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获取当前时间时分秒_pandas时间序列常用方法简介

导读

pandas是Python数据分析最好用的第三方库,没有之一。——笛卡儿没说过这句话!

在进行时间相关的数据分析时,时间序列的处理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从创建、格式转换到筛选、重采样和聚合统计,pandas都提供了全套方法支持,用的熟练简直是异常丝滑。

575efaa8ca0eace051451b096ca40e52.png

01 创建

pandas时间序列创建最为常用的有以下2种方式:

  • pd.date_range(),创建指定日期范围,start、end和periods三个参数任意指定2个即可,另有频率、开闭端点、时区等参数可选

  • pd.Timestamp(),时间戳对象,从其首字母大写的命名方式可以看出这是pandas中的一个类,实际上相当于Python标准库中的datetime的定位,在创建时间对象时可接受日期字符串、时间戳数值或分别指定年月日时分秒等参数三类,仅能生成单一时间点。其优点是Timestamp类提供了丰富的时间处理接口,如日期加减、属性提取等

9d3a26d77a162fbef1d8a13186facee3.png

与二者类似,pandas还提供了pd.period和pd.period_range两个方法,分别用于创建单个时期和时期序列。这里时期是一段时间,而date或timestamp则是一个时间点。

02 转换

实际应用中,与时间格式相互转换最多的应该就是字符串格式了,这也是最为常用也最为经典的时间转换需求,pandas中自然也带有这一功能:

  • pd.to_datetime:字符串转时间格式

  • dt.astype(str):时间提取字符串

其中,pd.to_datetime可接受单个或多个日期数值,具体类型包括数值型、字符串、数组或pd.series等序列,其中字符串日期格式几乎包含了所有可能的组成形式,例如"年/月/日","月/日/年"和"月-日-年"等形式,字符串转换日期也是实际应用中最为常见的需求。反之,对于日期格式转换为相应的字符串形式,pandas则提供了时间格式的"dt"属性,类似于pandas为字符串类型提供了str属性及相应方法,时间格式的"dt"属性也支持大量丰富的接口。例如d

  • 3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