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做技术支持不做研发_采购寻源为什么不容易做?

很多人感觉采购寻源这个工作非常容易,因为互联网发达,信息发达,大部分产品供大于求,所以,很容易!

也有很多人感觉采购寻源这个工作不容易,因为信息发达,所以精准的东西需要花很多时间来甄别,还有一些专业要求很高或比较冷门的行业,找供应商并不容易。

souring(寻源)就是找到资源,就是找到合格的供应商,包括符合资质的新供应商和新产品的供应商

那么,采购寻源为什么不容易做?或者说采购寻源到底应该如何做?

作为采购寻源老司机,我想聊点自己的工作心得。

一个完整的采购寻源过程应该做到四步:需求分析,供应商寻源,供应商分析,供应商决策。01需求分析

拿到一个采购需求,一定要搞清楚这些细节:

  1. 物料材质
  2. 工艺要求
  3. 采购数量评估
  4. 品牌或品质要求
  5. 供应商地域要求(对于一些比较大比较重的物料来说,这个细节非常重要)
  6. 供应商规模要求(供需关系一定要门当户对)
  7. 物料交货时间

02供应商寻源

搞清楚了物料需求之后,就需要找供应商了。如果现有供应商资源库没有供应商,就需要重新找;当然有时候哪怕有供应商,也需要适当优化现有的供应商资源库。这个时候考验的就是整合资源的能力,如何快速寻到合适的供应商,大部分采购的方法无非如下:

  1. 百度
  2. 阿里巴巴
  3. 生意汇APP --精准的工厂资源,高效免费快速寻源(原谅我这个广告有点硬)
  4. 对接会
  5. 朋友圈
  6. 专业展会等等

是的,大家都会,但有时候还是找不到合适的供应商的,怎么办?其实这里面我们需要做一些精准的供应商分析,比如拿消费电子来说,他的核心产业链地带就是珠三角地区,如果你的工厂在珠三角,找消费电子相关物料的供应商你都不把这个主场作为一个寻源目标地带之一,说明你工作做得不够细;还比如你找表面处理的供应商,只盯着深圳,说明你成本管理分析做得不够细,为什么?因为深圳成本高昂,并且表面处理属于高污染行业,很多工厂都外迁到深圳周边去了,比如惠州,只盯着深圳无非两种结果:要么工厂是合格,但单价不便宜;要么工厂迟早也会搬,你的供应链依然是不稳定的。所以,搞清楚供应商的精准产业链定位是有必要的,有利于我们寻源的时候快速精准链接到理想的供应商。

03供应商分析

通过上面的各种渠道寻源之后,就需要对供应商进行分析了:

  1. 供应商产品能力(包含制造和研发能力,或者说OEM & ODM能力)
  2. 供应商产能
  3. 生产品质管理(比如QC团队结构)
  4. 产品品质界定
  5. 商务
  6. 供应商的供应链管理能力
  7. 供应商的抗风险能力 (有些供应商财务报表做得非常漂亮,但老板可能有一些业务爱好,比如搞房地产投资,搞金融,甚至有些老板好赌......不要少看这些不起眼的东西,说不定什么时候企业说倒闭就倒闭了,比如手机供应链的某立。)

04供应商决策

把上面这些工作都做到位了,基本上你也很容易决策到底谁是你的目标供应商了。

如果你还有一些很难找到供应商的物料,8月25号,生意汇在东莞松山湖举办一场智能制造相关的供需对接会,欢迎报名咨询:

8月25日

东莞松山湖•智能制造供需专场

第22期供需对接会主要行业

新能源,5G,机器人,智能音箱,3C,电子烟,医美......

报名咨询:请加微信号Manlamom(加微信的时候请备注“对接会”)

寻源物料清单

  1. 结构件:五金机加工,模具注塑加工,表面处理等
  2. 电子元器件:主被动元器件等
  3. PCB/PCBA/SMT
  4. 原材料:钢材/板材/卷材/型材等,塑胶原料,无纺布纺织类等
  5. 电机电控及零配件
  6. 物联网模组供应商
  7. 电池(聚合物,18650,镍氢电池等),电池pack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8. 线材
  9. 自动化等设备类
  10. 玻璃相关的比如TP, LCD, LCM等
  11. 硅胶产品
  12. 箱包定制
  13. 智能音箱/蓝牙耳机
  14. 包材辅料:纸箱,彩盒,标贴等
  15. 电子代工厂
  16. 其他和智能制造相关的物料供应商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