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擦除_关于Java泛型"擦除"的一点思考

头次写博客,想说的东西不难,关于泛型的疑问,是前一阵在学习jackson中遇到的。

下面就把我所想到的、遇到的,分享出来。

泛型是JDK1.5后的一个特性,是一个参数类型的应用,可以将这个参数声明在类、接口、方法中,就像我们方法中定义的局部变量一样;在工作中,我们常在List,Map,Set等集合对象中使用,或者我们自己声明的类中使用。

说到泛型,就不得说起“擦除”这个概念,相比于c#来说,java的泛型只存在于程序的源码中,在编译后的class文件中不存在,这个过程就是--泛型"擦除";所以,对于new ArrayList 和 new ArrayList 来说,两个对象在编译之后两者是一样的,通过反射均可以向集合中添加任意类型的对象;

e0406c7c07fab1c32e3b38ef43877614.png

1c19209975253ccc133241f7cabb8740.png

可以看到,在编译后的class文件中,ArrayList所声明的泛型不存在了;由此可知,如果想在程序运行期间获取泛型,看似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直到学习了jackson后,我发现java泛型的“擦除”并不能一概而论;至少通过TypeReference接口,是可以获取到对象中的泛型;

5ba6e2df3317698fea48e99ae28fdb79.png

一开始学习jackson,相关的api操作还不是很熟悉,json并没有转换成StudentEntity对象,而是变成了LinkedHashMap;研究后,发现可以使用TypeReference对象,来实现参数化类型的json转换;

47d70a0587587510b9003113ea7cdbfb.png

有些疑问?按照之前所说,由于泛型“擦除”的原因,泛型在编译后的class文件中就不存在了,只会保留原始类型(Type中的概念),那么TypeReference又是如何实现,获取到了具体的泛型类型呢!

查看TypeReference的源码,发现在其构造方法中,主要使用到了getGenericSuperclass()和getActualTypeArguments

()两个方法,getGenericSuperclass()返回的是此对象带“泛型”的父类,而getActualTypeArguments()返回的是此父类中实际类型参数的Type 对象数组,说白了就是TypeReference<>中的泛型;

dca6f6d2111d5ea004cf7245c80842f3.png

通过debug,发现确实获取到了new TypeReference>中的泛型,至此我决定自己写个父类、子类,看看效果如何?

7278b3ec55da187c2785333f84309a3e.png

再次通过debug发现,并没有得到具体的泛型,而是获取到了ParameterizedTypeImpl对象(Type中的概念);此时,对于泛型更加疑惑了,感觉心中有千万只草泥马在奔腾!

于是,又回过头来看了下之前的代码 new TypeReference>(){},发现此段代码其实是一个匿名的内部类,而编译器在编译的时候,会将此匿名内部类单独生成一个class文件,命名规则如下:主类+$+(1,2,3....)

6420be0e7b205b0cbf85747e4213908a.png

通过反编译后,真相一目了然!

be679e0ecc630a54ae17802b03c3ca6b.png

创建的匿名内部类new TypeReference>(){},在生成的的class文件中,编译器默认为TypeReference中的泛型Map原始类型,并不会进行擦除!类似于 我们实际创建一个类 Class TypeReference>{} 、 Class Test{}一样,在编译后Map、T依旧会存在!

由此,对于java泛型的“擦除”并不能一概而论,在运行期间,如果方法中出现带泛型的匿名内部类,那么泛型依旧会被保留下来,我们可以通过对应的方法获取到实际的泛型类型!

上文中,提到的Type、原始类型的概念,在下一篇博客中提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