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架构师是什么_java架构师指南之什么是架构和架构本质

在it行业中,关于什么是架构 ,存在许多争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 这个人说的架构和他理解的架构不一定是同一回事。 因此,在讨论体系架构之前,我们首先讨论体系架构的概念定义。 这个概念是人们了解世界和交流手段的基础。 如果对体系架构概念的理解不同,则交流自然不会很顺利。

3c22cd4e110b03b0a3367435a99048d1.png

Linux有架构,MySQL有架构,JVM也有架构,使用Java开发、MySQL存储、跑在Linux上的业务系统也有架构,应该关注哪一个?想要清楚以上问题需要梳理几个有关系又相似的概念:系统与子系统、模块与组建、框架与架构:

1.1. 系统与子系统

系统:泛指由一群有关联的个体组成,根据某种规则运作,能完成个别元件不能独立完成的工作能力的群体。

子系统:也是由一群关联的个体组成的系统,多半是在更大的系统中的一部分。

1.2. 模块与组件

都是系统的组成部分,从不同角度拆分系统而已。模块是逻辑单元,组件是物理单元。

模块就是从逻辑上将系统分解, 即分而治之, 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模块的粒度可大可小, 可以是系统,几个子系统、某个服务,函数, 类,方法、 功能块等等。

组件可以包括应用服务、数据库、网络、物理机、还可以包括MQ、容器、Nginx等技术组件。

1.3. 框架与架构

框架是组件实现的规范,例如:MVC、MVP、MVVM等,是提供基础功能的产品,例如开源框架:Ruby on Rails、Spring、Laravel、Django等,这是可以拿来直接使用或者在此基础上二次开发。

框架是规范,架构是架构。

我在这重新定义架构:软件架构指软件系统的顶层架构。

架构是经过系统性地思考, 权衡利弊之后在现有资源约束下的最合理决策, 最终明确的系统骨架: 包括子系统, 模块, 组件. 以及他们之间协作关系, 约束规范, 指导原则.并由它来指导团队中的每个人思想层面上的一致。涉及四方面:

系统性思考的合理决策:比如技术选型、解决方案等。

明确的系统骨架:明确系统有哪些部分组成。

系统协作关系:各个组成部分如何协作来实现业务请求。

约束规范和指导原则:保证系统有序,高效、稳定运行。

因此架构师具备能力: 理解业务,全局把控,选择合适技术,解决关键问题、指导研发落地实施。

架构的本质就是对系统进行有序化地重构以致符合当前业务的发展,并可以快速扩展。

那什么样的系统要考虑做架构设计 技术不会平白无故的出和自驱动发展起来,而架构的发展和需求是基于业务的驱动。

架构设计完全是为了业务,

需求相对复杂.

非功能性需求在整个系统占据重要位置.

系统生命周期长,有扩展性需求.

系统基于组件或者集成的需要.

业务流程再造的需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