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检测卡c5_用诊断卡 搞定主板故障

主板诊断卡,也叫POST卡(Power On Self

Test:加电自检),其工作原理是利用主板BIOS内部程序的检测结果,通过主板诊断卡代码一一显示出来,结合诊断卡的代码含义速查表,就能很快知道电脑故障所在。在电脑开机不能引导操作系统,出现黑屏、喇叭不叫的情况下,使用诊断卡更能体现其便利,给诊断电脑主板故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认识主板诊断卡指示灯

1.+12V、-12V、+5V、+3.3V灯正常为常亮。

2.BIOS灯为BIOS运行灯,正常工作时应不停闪动。

3.CLK灯为时钟灯,正常为常亮。

4.OSC灯为基准时钟灯,正常为常亮。

5.RRSET灯为复位灯,正常重新启动时瞬间闪动一下,然后熄灭。

6.RUN灯为运行灯,工作时应不停闪动。

●指示灯和数码灯

二、主板诊断卡指示灯常见状况

主板诊断卡在工作时,会将当前电脑的工作情况,通过2位或4位的数码灯表示出来,其表示代码有一百多个,相关代码含义表可详见诊断卡的说明书。下面是常见的几种代码及系统状况:

1.FF、00、01、02

代码说明:CPU未工作,主板或CPU损坏。不过,如果出现一系列其它代码之后再出现00或FF,则说明主板正常。

2.C1(或C开头)、D3(或D开头)

代码说明:CPU已工作正在寻找内存,内存坏或接触不好。

3.C0、D1

代码说明:CPU已发出寻址指令并已选中BIOS,但是BIOS没有响应。BIOS、南桥或I/O芯片损坏。

4.C1~C5循坏跳变

代码说明:BIOS、I/O芯片损坏。

5.0B、26、31

推论:显卡、集成显卡损坏。

6.0B、26、31、42、48、4E、58、0D、6F、7F、85

推论:表示主板能点亮,正检查显卡和键盘鼠标口,如果仍不亮大多为显卡损坏。

三、主板诊断卡使用要注意什么

1.注意分辨故障代码和起始码。起始码是无意义的,只有故障代码才能准确指出故障所在。

2.对于不同BIOS,同一代码所代表的意义不同,因此应弄清自己所检测的电脑是属于哪一种类型的BIOS。在使用前,可查阅主板诊断卡的说明书,以及从主板上的BIOS芯片、电脑启动的屏幕中了解。

●主板诊断卡使用流程图

●使用主板诊断卡

3.由于主板品种和结构的多样性,主板诊断卡本身的局限性,以及BIOS

POST代码不断更新,因此主板诊断卡在诊断故障时,也不是一定准确,有时诊断卡所显示出的故障代码并不能反映出电脑的真正故障,在使用诊断中也有可能产生错误代码。换言之,它只是一个辅助的主板诊断工具,具体在维修时,应该结合自己的使用经验和维修经验,以及万用表、示波器等工具进行维修。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