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计算机械大开挖,语音丨如何正确计取平整场地

原标题:语音丨如何正确计取平整场地

文 · 主播丨孙嘉诚

1、平整场地土方:清单规定:建筑物场地厚度≤±300mm 的挖、填、运、找平,应按本表中平整场地项目编码列项。厚度>±300mm 的竖向布置挖土或山坡切土应按本表中挖一般土方项目编码列项。

2、单独的地下车库,没有首层,平整场地该不该计算?

根据清单解释,挖填小于300mm的都应该记取一遍场地平整。如果车库顶板上方存在此类情况,即可以按照车库面积进行计算。

3、使用机械大开挖是否要计算平整场地的工程量?

是否计算工程量给地区存在很大的争议,大家首先以各地造价站给出的解释为主,以下图片是河北地区定额宣贯:河北定额明确规定需要计算场地平整

在部分没有明确的地区,根据所站在的角度不同给出三种解释方案:

①审计角度(不计算):原因:在清单计价规范下,厚度>±300mm 的竖向布 置挖土或山坡切土应按本表中挖一般土方项目编码列项。大开挖厚度早已大于300mm,所以不应再计算土方

②施工单位角度(计算):工程开挖前为了施工放线,大型机械正常进场,新建工程都需进行一次场地平整才可以进行土方开挖。

③我的角度:需要结合土方施工方案,甲方移交的地形如果已经进行清表及竖向土方平整,或者原始地貌足够平整,可以直接进行土方开挖,这时候不需要进行计算。如果甲方要求施工方进行清标或者根据土方施工方案,确实需要进行场地平整,则需要进行计算。

4、对于平整场地的各地定额计算规则认定:

①北京2012定额规定

建筑物按设计图示尺寸以建筑物首层建筑面积计算。地下室单层建筑面积大于首层建筑面积时,按地下室最大单层建筑面积计算

②江苏省2014定额规定

平整场地是指建筑物场地挖、填土方厚度在 300mm以内及找平。

平整场地工程量按建筑物外墙外边线每边各加2m,以面积计算。

③湖南省2014定额规定

平整场地工程量建筑物外墙外边线每边各加2m,以平方米计算。

④河北2012定额规定

平整场地工程量按建筑物(或构筑物)的底面积(包括外墙保温板)计算,包括有基础的底层阳台面积。围墙按中心线每边各增加1m计算。道路及室外管道沟不计算平整场地。

总结:各地对平整场地计算规则的认定不统一,按照该地区定额规定执行,不要漏算外扩面积。

下期预告

周一17:00

给你讲【土方工程中的11个必看要点】

加入造价交流群,咨询造价问题,解决造价问题,一起在造价路上成长。

加圈圈微信glodon-zjq,备注:造价。拉你入群。

转载务必申请授权,并注明作者与出处,违者必究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