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屏幕坏了怎么把资料拷出来_触控采样率详解:安卓手机不够跟手的原因找到了!...

95e47107f392d6957cd31360f1a48741.png

今年很多安卓旗舰都支持了高刷新率,甚至听说iPhone 12 Pro也要支持120Hz刷新率屏幕了。结果隔壁的同事看到就问:现在手机都宣传高刷新率流畅,但一起宣传的触控采样率有什么用呢?

看了这么多场发布会,枸杞当然就会跟他解释说这样你滑手机的时候会更跟手,打游戏的时候放技能会更灵敏之类的。不过同事还是不懂,因为他觉得高刷新率是能看得见,触控采样率看不见,所以真的感受不出来。

912a9d8ccb3cb27e3cca4718271f6627.png

触控采样率,实际上就是我们常说的触控灵敏度,数值越高,滑动的时候就会越跟手。它不是不能感知的。早年很多安卓机会让我们觉得反应很慢,不跟手,屏幕按钮按几次才有反应。这个所谓的“跟手”感,实际上就是触控采样率的直观表现。

我们现在用的手机屏幕都是触摸屏,它每天都要做的工作实际只有两个:显示和触控。而要量化这两个工作,最好的方式就是刷新率和触控采样率。

刷新率,意思就是你的屏幕每一秒显示多少次画面;而触控采样率,是你的屏幕每一秒感知到你手指动的次数。

举个例子,比如你的手机是90Hz刷新率,120Hz触控采样率。我们显示一张有一个点的白色图片。只要你的手机屏幕是支持90Hz刷新率的,这张图片也是以每秒90次在屏幕上显示。

9c155a05aaa42791097c5dbc079ee98c.png

如果我们来回地滑动这张图片,那屏幕就会以每秒120次去感知你手指的运动,然后画面就会跟着你手指的动作进行调整。

625e3ae2f3b37b98fa992d2da4c8bd22.gif

所以说,刷新率和触控采样率这两个参数,确实不是一个东西。我们也不应该忽视两者中任何一个。特别是现在我们习惯贴保护膜,一定程度会影响手机屏幕的触控灵敏度。我们如果有玩电竞手游的需求,那更高的触控采样率显然是非常有必要的。

触控采样率高可以让手机的跟手度提高到什么程度呢?苹果在2017年推出iPad Pro的时候,首次为它加入了Promotion 120Hz刷新率技术和240Hz的触控采样率。当年这个演示高刷新率的视频,实际上不仅仅只有刷新率的功劳,更多的还有240Hz触控采样率的作用。

da50f60d37c56e2e46a4069f6f2ae3bc.gif

除了iPad Pro,苹果在推出iPhone X的时候就加入了120Hz触控采样率,所有直到现在,很多人还会认为iPhone更“流畅”。或者很多人更喜欢用iPhone玩游戏,觉得它的屏幕更灵敏。很大程度上就是120Hz触控采样率的作用。

但安卓厂商的跟进速度也很快。黑鲨游戏手机3 Pro 270Hz的触控采样率,是目前触控采样率最高的手机。而三星S20系列、OPPO Find X2 Pro、一加8 Pro等旗舰,也拥有了240Hz的触控采样率。

f719c54c962832591fda69f97e9056b1.png

不过,这些手机真的比iPhone要更跟手吗?

b794dea7ca08f91930ad2c1f7228f51c.png

酷安有位开发者推出了一个软件,叫触控频率。它可以通过屏幕上的快速滑动,测试出手机最高的触控采样率。

但不论我怎么滑,本应支持120Hz触控采样率的Google Pixel 4XL,最高只能达到90Hz。也就意味着,我在玩游戏的时候,屏幕的响应速度未必会有宣传的那么灵敏。

4ec06a90b0abbb99f256947efdfbe050.png

除了我,很多网友也反应有类似的情况,认为开发者错把刷新率当成触控采样率。因为网友们在调整屏幕刷新率之后,触控采样率的最高值也一样调整到与刷新率一样的数值。

于是,开发者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解释。安卓的触控刷新率,实际上是存在被系统限制的情况。安卓系统可能是出于控制功耗的原因,也可能是API没有开放的原因,总之硬件能达到很高的触控采样率,但在软件上滑动,始终都是没有高于刷新率。

也有网友提出猜想,认为可能触控采样率在一般软件中被限制到最高与刷新率相同。但在游戏中可能会激发到硬件可以达到的最高程度。这需要另外的技术支持才可以进行测试。但往下再想,会不会有游戏也对触控的灵敏度进行了限制呢?

iPhone比安卓的屏幕更灵敏,更流畅的印象并没有在这些年里得到改变。硬件上的你追我赶始终是最容易解决的问题,但在软件和系统上安卓系统和各大厂商还是需要继续努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