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swing结构,Java Swing的层次结构理解 | 学步园

一、        什么是Java Swing

Swing 是一个用于开发Java图形界面应用程序的开发工具包,它是以抽象窗口工具包(AWT:Abstract Window Toolkit)为基础,使跨平台应用程序可以使用任何可插拔的外观风格。

通常把AWT控件称为重量级控件,而把Swing控件称为轻量级控件。

二、        Swing组件的层次结构

92699385_1

Swing组件可以分成两种类型,一种是JComponent类,另一种是Window类。两者的区别是JComponent组件类主要包括一些不能独立显示的组件(即必须依赖于中间容器才能显示),而Window组件类主要包括了一些可以独立显示的组件。鉴于此,可以讲Swing的组件分为三种类型:顶层组件、中间组件、基本组件,如下图:

92699385_2

顶层容器(即Window组件):JFrame、JApplet、JDialog、JWindow;

中间容器:JPanel、JScrollPane、JSplitOPane、JToolBar;这些容器可以充当载体,但也是不可以独立显示的组件,必须依附在顶层容器内;

特殊容器:在GUI上起特殊作用的中间层,如JInternalFrame、JLayeredPane等;

基本组件:实现人机交互的组件,如JButton、JComboBox、JList、JMenu、JTextField。

三、        关于三层组件

1、  当进行图形编程时,需要一个能够提供图形绘制的容器(即顶层容器),可以将它想象称为一个窗口,它是进行图形编程的基础,一切图形的东西都必然包括在顶层容器中。

2、  可以作为顶层容器的三种组件:

JFrame:类似于Windows系统中窗口形式的应用程序;

JDialog:和JFrame类似,用于设计对话框;

JApplet:用于设计可以嵌入在网页中的小程序。

3、  基于Swing的图形界面至少要有一个顶层容器,每一个顶层容器都有一个内容面板,同时可以为顶层容器添加菜单组件。

剩下的便是向内容面板或菜单组件中添加一些基本组件,这些组件的使用相对简单,其中JTree和JTable较难。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