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das整表写入excel指定位置_pandas处理excel的常用方法技巧(上)

1. 导库

import pandas as pd

2. 读取excel文件

这里要注意的就是第二个参数header如果不设置,pandas会默认把excel的第一行当作columns,header=None的时候pandas会为我们新生成从0开始的数字做columns, 我们可以通过header=1把第二行当作columns;第三个参数index_col是表示用哪一列做index的,如果不设置的话,pandas会默认生成一串从0开始的数字当作index,我们可以设置指定列来当作index,例如index_col=“id”.

如果出现数据没在excel表格的左上角,可以使用skiprows参数来略过行,也可以使用usecols="F:H"来决定从第几列开始读取

可以使用sheet_name=参数决定读取第几个sheet

df = pd.read_excel('d:/用户信息.xlsx', header=1, index_col='id')

df = pd.read_excee('d:/books.xlsx', skiprows=3, usecols="G:L")

3. 读取一个对象的头和尾

我们可以通过head()方法和tail()方法来读取头和尾,不设置参数默认读5行,可以设置int类型参数来决定我们读多少行。

df.head() # 读前五行

df.head(7) # 读前七行

df.tail() # 读后五行

df.tail(3) # 读后三行

4. 为对象设置columns

通过修改对象的columns属性就相当于重新为对象设置了columns

df.columns = ['订单id', '用户id', '订单状态']

5. 为对象设置index

我们可以通过set_index()方法设置index, 如我们可以把订单id这一列设置为index,但是要注意的是设置之后,订单id将不再出现在df.columns属性中了,会变成index的name;第二个参数inplace就地修改,可以设置为True和False.

df.set_index('订单id', inplace=True)

5. 写入文件保存

可以通过to_excel()方法保存到本地.

df.to_excel('d:/user_id.xlsx')

6. pandas中表格的行和列

在一

  • 3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andas中,我们可以使用`pandas.DataFrame.to_excel`方法将DataFrame写入Excel文件。但是,该方法默认会将DataFrame写入Excel文件的第一个空白工作表的左上角。如果我们想要将DataFrame写入Excel文件的指定位置,可以通过使用第三方库`openpyxl`来实现。 首先,我们需要在代码中导入`openpyxl`库。然后,我们可以通过创建一个ExcelWriter对象来指定DataFrame写入位置。 下面是一个使用`openpyxl`库将DataFrame写入Excel文件指定位置的示例代码: ```python import pandas as pd from openpyxl import load_workbook # 创建一个DataFrame df = pd.DataFrame({'A': [1, 2, 3], 'B': [4, 5, 6], 'C': [7, 8, 9]}) # 要写入Excel文件路径 file_path = 'example.xlsx' # 创建一个ExcelWriter对象,并加载Excel文件 writer = pd.ExcelWriter(file_path, engine='openpyxl') writer.book = load_workbook(file_path) # 指定DataFrame写入的起始位置 startrow = 2 startcol = 2 # 将DataFrame写入指定位置 df.to_excel(writer, sheet_name='Sheet1', startrow=startrow-1, startcol=startcol-1, index=False) # 保存Excel文件 writer.save() ``` 在上面的代码中,我们先创建一个DataFrame,并且指定了要写入Excel文件的路径。然后,通过创建一个ExcelWriter对象,并使用`load_workbook`方法加载已有的Excel文件。接下来,我们通过指定`startrow`和`startcol`的值来确定DataFrame写入的起始位置。最后,我们调用`to_excel`方法将DataFrame写入指定位置,并通过调用`save`方法保存Excel文件。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startrow`和`startcol`的值是从1开始的。所以在代码中我们需要将实际的行数和数减1来适应pandas的索引方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