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处理程序异常的关键字_Java中带有示例的异常处理

在上一篇文章(java中的异常处理基础)中,我们讨论了可以使用以下五个关键字在您的程序中实现异常处理:

1)try

该try块包含了一系列内有可能产生异常的程序语句。在try块之后始终是catch块,该catch块捕获在try块发生的异常。

语法:try{

//代码块以监视错误

}

2)catch()

一个catch块始终与相关try块。它捕获程序执行过程中try块引发的错误。它包含Exception类类型的对象。在程序执行过程中发生的错误会生成一个特定的对象,该对象具有有关程序中发生的错误的信息。

语法:try {

//代码块以监视错误

}

catch (ExceptionType1exOb) {

//ExceptionType1的异常处理程序

}

catch (ExceptionType2 exOb) {

//ExceptionType2的异常处理程序

}

在以下示例代码中,您将看到如何在Java程序中完成异常处理。

本示例读取变量a和b的两个整数。如果输入除数字(0-9)以外的任何其他字符,则NumberFormatException对象将捕获错误。之后,ex.getMessage()打印有关错误发生原因的信息。

考虑一下程序:import java.io.*;

public class ExceptionHandl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

try{

int a,b;

DataInputStream in = new DataInputStream(System.in);

a = Integer.parseInt(in.readLine());

b = Integer.parseInt(in.readLine());

}

catch(NumberFormatException ex){

System.out.println(ex.getMessage()

+ " is not a numeric value.");

}

catch(IOException e){

System.out.println(e.getMessage());

}

}

}

3)throw关键字

throw语句导致Java代码的正常控制流终止,并停止throw语句之后的后续语句的执行。

以前,您只捕获JRE系统引发的异常。但是,您的程序可以使用throw语句显式地引发异常。抛出的一般形式如下所示:

throw ThrowableInstance;

我们仅将throw关键字与对象引用一起使用即可引发异常。throw语句需要一个参数,即一个throwable对象。

看以下程序:import java.util.*;

class ExceptionThrow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

{

try{

Scanner KB=new Scanner(System.in);

System.out.print("Enter Percentage:");

int per=KB.nextInt();

if(!(per>=0 && per<=100))

{

throw(new Exception("Invalid Percentage...."+per));

}

else

{

System.out.println("Valid Percentage...");

}

}catch(Exception e){

System.out.println(e);

}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