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与需求相结合,计算机应用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

摘 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计算机在社会生活中的普及,人们在日常的工作中已经离不开计算机。本文主要探讨了计算机行业维修技术的发展,论述了计算机应用人才培养的现状,提出了计算机应用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措施。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人才培养;企业需求;对接措施

中图分类号:G40 文献标识码:A

当今社会,人们的办公和生活已经离不开计算机,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计算机已经在社会上普及,各行各业的企业系统中操作都已经由传统的机械化操作方式转变为数字自动化的管理模式,这些技术的变化导致企业的技术水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同时,这些变化也就就业者的知识技术水平等综合素质的要求有所提高,随之影响的是高校的教学等工作。势必要求高校的教学工作应该积极主动、灵活的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并可以根据社会上多数企业发展的需要来设置相应的课程,实现应用型人才和企业的需求的有效对接。

1计算机应用技术行业维修技术的发展

(1)计算机行业维修理念的更新。在我国的计算机维修行业中,维修人员的文化水平以及理论基础水平较低,随着计算机行业的快速发展,需要维修人员具有不断的学习能力,了解最新的计算机维修理念,并能够及时掌握最新的维修技术和一些专业的检测设备。

(2)计算机行业维修检测设备的更新。随着计算机的快速发展,对计算机设备的维修设备也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以前简单的工具逐渐发展成为许多小巧、精密的设备,检测设备的更新,不仅提高了维修时的效率,也极大的提高了计算机故障的检出率和精准度,尤其是针对大型的计算机系统。

2计算机应用人才培养现状分析

(1)培养体系不能满足培养需要。在师资培养方面,由于计算机应用人才的培养对于实际操作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实践操作。而且,在一些高校中,由于师资力量不足,以及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教材缺少一定的权威性,无法保证企业需要和计算机应用人才培养的同步性。

(2)不能满足个性需求。目前,在我国的很多企业中,计算机应用技术能力的强弱是企业竞争力的本质因素,企业培养的重点应该放在和计算机应用相关的关键技术管理和实践操作上。但是,在企业的培养计划中,往往不会对所有的企业员工进行系统的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培养,而是将培养的重点放在企业的关键核心部门。因此,作为培养人才的高校有责任弥补这一缺点,在平时的教学中,适当增加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提高计算机应用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的对接效率。

(3)计算机应用人才的培养计划仍然很关键。受到传统计划经济的影响,很多企业对于计算机应用技术的教育培养习惯于指令,往往由于从事一线生产的人员,因其工作任务较重,没有时间参见培训,则会选择一些时间较为充裕的其他岗位人员进行培训。但是,针对企业主管部门提出的培养任务又不得不完成,导致学习常委的出现,降低了培养质量,也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3计算机应用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措施

(1)加强师资队伍质量建设。将校内和校外学习培养的方式相结合,选择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较为集中的学校召开座谈,并通过座谈进行问卷调查,对毕业生进行问卷跟踪,积极吸取有利的意见。同时,通过和毕业工作后的毕业生进行交流,发现平时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并及时的给予改正。除此,学校或是企业均可以在资金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加强师资建设,引进优秀的师资人才,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2)完善计算机应用技术实习基地建设。可以通过企业的主管部门,和各个高校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之间建立相应的实习基地,为高校的学生提供一些可以实习的岗位。通过这种联合形式的培养,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的理论知识得以在实践中得到应用,更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在日后的学习中给予及时的弥补。而且,通过和企业共同建立实习基地,也为企业培养了一些储备人才,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3)加强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对于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是很重要的。所谓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是指在指定的计算机环境中进行实际应用技术的训练,通过师生的协调,来完成某一教学目标。使用这种模式的教学可以实现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的更新保持在同一水平。在计算机实践教学过程中,应该主动将理论知识融入进去,实践教学和技术服务、生产为一体,制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学生可以在模拟的环境中,围绕教学和训练项目,主动进行思维,不仅可以扎实理论基础知识,也极大的提高了应用技能。当前,对于学生来说,他们的创新精神主要体现在是否能够主动的思考和解决问题,作为学校,应该在培养学生应用技能的同时,重视对学生理论分析能力的培养。

(4)创新计算机应用专业技术的实践教学方法。为了能够保证学生在毕业后能够有效的满足企业对计算机技术应用的需求,实现计算机应用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作为教师,应该在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知识和技能。同时,教师还应该使用适当的方式将学生获得的新知识和已有的知识联系起来,逐渐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由于学生在学校学习的时间有限,教师不能将所有的计算机应用技术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因此,老师应该通过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将一些重难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现给学生,并尽可能的使学生可以举一反三。而且,还应该尽量将讲解与实物教学,现场教学电化教学相结合。

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企业对于计算机应用技术人才的需要量在日益的增加。因此,为了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学校应该加快计算机应用专业建设步伐,真正成为为企业培养实用计算机复合型人才培训的摇篮。

参考文献

[1]张家聪,韩清艳.如何实现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J].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02).

[2]朱春艳.电力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对接培养人才的思考[J].中国电力教育,2012(03).

[3]何海军.对接行业企业的高职物流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中国储运,2012(0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