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zuul 的概念和原理

转载自:zuul入门(1)zuul 的概念和原理

一、zuul是什么

zuul 是netflix开源的一个API Gateway 服务器, 本质上是一个web servlet应用

二、zuul的工作原理

1、过滤器机制

zuul的核心是一系列的filters, 其作用可以类比Servlet框架的Filter,或者AOP。

zuul把Request route到 用户处理逻辑 的过程中,这些filter参与一些过滤处理,比如Authentication,Load Shedding等。  

 

Zuul提供了一个框架,可以对过滤器进行动态的加载,编译,运行。

Zuul的过滤器之间没有直接的相互通信,他们之间通过一个RequestContext的静态类来进行数据传递的。RequestContext类中有ThreadLocal变量来记录每个Request所需要传递的数据。

Zuul的过滤器是由Groovy写成,这些过滤器文件被放在Zuul Server上的特定目录下面,Zuul会定期轮询这些目录,修改过的过滤器会动态的加载到Zuul Server中以便过滤请求使用。

下面有几种标准的过滤器类型:

Zuul大部分功能都是通过过滤器来实现的。Zuul中定义了四种标准过滤器类型,这些过滤器类型对应于请求的典型生命周期。

(1) PRE:这种过滤器在请求被路由之前调用。我们可利用这种过滤器实现身份验证、在集群中选择请求的微服务、记录调试信息等。

(2) ROUTING 务。这种过滤器用于构建发送给微服务的请求,并使用Apache HttpClient或Netfilx Ribbon请求微服务。

(3) POST:这种过滤器在路由到微服务以后执行。这种过滤器可用来为响应添加标准的HTTP Header、收集统计信息和指标、将响应从微服务发送给客户端等。

(4) ERROR:在其他阶段发生错误时执行该过滤器。

内置的特殊过滤器

zuul还提供了一类特殊的过滤器,分别为:StaticResponseFilter和SurgicalDebugFilter

StaticResponseFilter:StaticResponseFilter允许从Zuul本身生成响应,而不是将请求转发到源。

SurgicalDebugFilter:SurgicalDebugFilter允许将特定请求路由到分隔的调试集群或主机。

自定义的过滤器

除了默认的过滤器类型,Zuul还允许我们创建自定义的过滤器类型。

例如,我们可以定制一种STATIC类型的过滤器,直接在Zuul中生成响应,而不将请求转发到后端的微服务。

 

2、过滤器的生命周期

Zuul请求的生命周期如图,该图详细描述了各种类型的过滤器的执行顺序。

3、过滤器调度过程

在ZuulServlet类中

public void service(ServletRequest servletRequest, ServletResponse servlet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try {
            this.init((HttpServletRequest)servlet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servletResponse);
            RequestContext context = RequestContext.getCurrentContext();
            context.setZuulEngineRan();

            try {
                this.preRoute();
            } catch (ZuulException var12) {
                this.error(var12);
                this.postRoute();
                return;
            }

            try {
                this.route();
            } catch (ZuulException var13) {
                this.error(var13);
                this.postRoute();
                return;
            }

            try {
                this.postRoute();
            } catch (ZuulException var11) {
                this.error(var11);
            }
        } catch (Throwable var14) {
            this.error(new ZuulException(var14, 500, "UNHANDLED_EXCEPTION_" + var14.getClass().getName()));
        } finally {
            RequestContext.getCurrentContext().unset();
        }
    }

三、zuul 能做什么?

Zuul可以通过加载动态过滤机制,从而实现以下各项功能:

  • 验证与安全保障: 识别面向各类资源的验证要求并拒绝那些与要求不符的请求。
  • 审查与监控: 在边缘位置追踪有意义数据及统计结果,从而为我们带来准确的生产状态结论。
  • 动态路由: 以动态方式根据需要将请求路由至不同后端集群处。
  • 压力测试: 逐渐增加指向集群的负载流量,从而计算性能水平。
  • 负载分配: 为每一种负载类型分配对应容量,并弃用超出限定值的请求。
  • 静态响应处理: 在边缘位置直接建立部分响应,从而避免其流入内部集群。
  • 多区域弹性: 跨越AWS区域进行请求路由,旨在实现ELB使用多样化并保证边缘位置与使用者尽可能接近。

除此之外,Netflix公司还利用Zuul的功能通过金丝雀版本实现精确路由与压力测试。

四、zuul 与应用的集成方式

1、ZuulServlet - 处理请求(调度不同阶段的filters,处理异常等) 

ZuulServlet类似SpringMvc的DispatcherServlet,所有的Request都要经过ZuulServlet的处理

三个核心的方法preRoute(),route()postRoute(),zuul对request处理逻辑都在这三个方法里

ZuulServlet交给ZuulRunner去执行。

由于ZuulServlet是单例,因此ZuulRunner也仅有一个实例。

ZuulRunner直接将执行逻辑交由FilterProcessor处理,FilterProcessor也是单例,其功能就是依据filterType执行filter的处理逻辑

FilterProcessor对filter的处理逻辑。

  • 首先根据Type获取所有输入该Type的filter,List<ZuulFilter> list
  • 遍历该list,执行每个filter的处理逻辑,processZuulFilter(ZuulFilter filter)
  • RequestContext对每个filter的执行状况进行记录,应该留意,此处的执行状态主要包括其执行时间、以及执行成功或者失败,如果执行失败则对异常封装后抛出。 
  • 到目前为止,zuul框架对每个filter的执行结果都没有太多的处理,它没有把上一filter的执行结果交由下一个将要执行的filter,仅仅是记录执行状态,如果执行失败抛出异常并终止执行。
  • 1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