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最具特色的就是使用缩进表示语句块_陈仕鸿-Lesson 7 ----Python3 条件控制

Python条件语句是通过一条或多条语句的执行结果(True或者False)来决定执行的代码块。

可以通过下图来简单了解条件语句的执行过程:

if 语句

Python中if语句的一般形式如下所示:

ifcondition_1:

statement_block_1

elifcondition_2:

statement_block_2

else:

statement_block_3如果 "condition_1" 为 True 将执行 "statement_block_1" 块语句

如果 "condition_1" 为False,将判断 "condition_2"

如果"condition_2" 为 True 将执行 "statement_block_2" 块语句

如果 "condition_2" 为False,将执行"statement_block_3"块语句

Python 中用 elif 代替了 else if,所以if语句的关键字为:if – elif – else。

注意:1、每个条件后面要使用冒号(:),表示接下来是满足条件后要执行的语句块。

2、使用缩进来划分语句块,相同缩进数的语句在一起组成一个语句块。

行与缩进

python最具特色的就是使用缩进来表示代码块,不需要使用大括号 {} 。

缩进的空格数是可变的,但是同一个代码块的语句必须包含相同的缩进空格数。实例如下:if True:

print ("True")

else:

print ("False")

以下代码最后一行语句缩进数的空格数不一致,会导致运行错误:if True:

print ("Answer")

print ("True")

else:

print ("Answer")

print ("False")    # 缩进不一致,会导致运行错误

一、

例题1:输入一个整数,判断它是否能被3整除。

n=548791

if n % 3 ==0:

print("Can be divided by 3")

#input函数:input的用法——将所有的输入按照字符串进行处理,并返回一个字符串。

s=input("请输入一个整数: ")  #s得到的是字符串

n=int(s)

if n % 3 ==0:

print("Can be divided by 3")

二、

例题2:电信固定电话的收费是:3分钟以内收0.2元钱,3分钟以上则超出3分钟部分按0.11元每分钟。请编写程序,在屏幕中输入打电话的分钟数,输出相应的费用。

m=int(input("Please input the call minutes:") )

if m < 3:

pay=0.2

else:

pay = 0.2 + (m-3)*0.11

print("you should pay: %.2f yuan." % pay)       #%.2f是指输出时保留2位小数

练习:(n年前)广州市区的的士计费是前3公里内收7元,如超过3公里则超出部分按每公里收2.6元。另外每次乘坐均收一元的燃油附加费。请编写程序,在屏幕中输入乘坐的士的公里数,输出相应的费用。

三、

例题3:狗的年龄与人相比的计算判断。狗1岁相当于人14岁;狗2岁相当于人22岁。狗n岁(n>2),相当于人22+(n-2)*5岁

age = int(input("请输入你家狗狗的年龄: "))

if age < 0:

print("你是在逗我吧!")

elif age == 1:

print("相当于 14 岁的人。")

elif age == 2:

print("相当于 22 岁的人。")

elif age > 2:

human = 22 + (age -2)*5

print("对应人类年龄: ", human)

练习: 设计一个踩地雷的小游戏,在程序中设计好一个个位数n,要求参与者轮流在程序界面输入一下0到99的数,如果这个数的个位或十位数中包含n,则算输。例如,假设n是6,如果输入的数是26,36,61等,则判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