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怎么读write_python文件读写read,write用法详解

Python既然作为开发语言,肯定不可避免要操作外部文件,比如读取外部文件然后进行计算,比如将运算的结果存储到本地文件。下面演示python常用的操作文件的方法。

在 Python 中要操作文件需要记住 1 个函数和 3 个方法

序号

函数/方法

说明

01

open

打开文件,并且返回文件操作对象

02

read

将文件内容读取到内存

03

write

将指定内容写入文件

04

close

关闭文件

open 函数负责打开文件,并且返回文件对象

read/write/close 三个方法都需要通过 文件对象 来调用

1.新建(打开)文件和关闭文件

1.1在python,使用open函数,可以打开一个已经存在的文件,或者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则会创建一个新文件。

格式如下:open("文件名",访问模式) ,默认的创建的目录在当前程序所在的目录

fo=open("myfile.doc",'w') #该文件不存在,则在当前目录创建该文件,如下图:

常用的访问模式用法:

温馨提示:频繁的移动文件指针,会影响文件的读写效率,开发中更多的时候会以 只读、只写 的方式来操作文件

访问模式

说明

r

以只读方式打开文件。文件的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这是默认模式。

w

打开一个文件只用于写入。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a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也就是说,新的内容将会被写入到已有内容之后。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进行写入。

r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只读。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这是默认模式。

w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只用于写入。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a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也就是说,新的内容将会被写入到已有内容之后。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进行写入。

r+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

w+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a+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文件打开时会是追加模式。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用于读写。

r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

w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a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用于读写。

1.2因为文件的读取是流式的,像一个水管的阀门一样。每次读取操作的文件的时候,要先打开阀门open(),所以用完也要关闭。直接fo.close()即可。

# 新建一个文件,文件名为:test.txt

f = open('test.txt', 'w')

# 关闭这个文件,文件操作完毕要将流给关闭

f.close()

2.文件的读写操作read/write

1.写数据:使用write(“content”),可以完成向文件写入数据,注意:如果文件不存在那么创建,如果存在那么就先清空文件(覆盖),然后写入数据到文件里.

f = open('write_demo.txt', 'w') #打开文件,往哪个文件里写入数据。如无,创建。

print ("文件名为: ", f.name) #f.name打印文件的名称,带拓展名

f.write('hello ,I am writing ') #注意write写入是先将文件内容清空,然后再写入。

f.close() #关闭文件

2.读数据:使用read(num)可以从文件中读取数据,num表示要从文件中读取的数据的长度(字符个数),如果没有传入num或者为负,那么就表示读取文件中所有的数据,read()将读取的数据以字符串的形式返回。注意:

如果open是打开一个文件,那么可以不用写打开的模式,即只写 open('aaa.txt')

如果使用read读了多次,那么后面继续使用read读取的数据是从上次读完后的位置开始的

注意:read ()方法默认会把文件的所有内容 一次性读取到内存,当然可以指定读取的字符数。如果文件太大,对内存的占用会非常严重

#1.准备文件

f = open('write_demo.txt', 'w+') #新建文件,w+表示用于读写

f.write('你好abc王晓明,hello ') #写入内容

f.close() #文件关闭

#1.读取文件开始

f=open("write_demo.txt",'r')

content=f.read(3) #3表示读取3个字符,虽然说是byte。但是有中文时实际按字符返回的

print("读取的内容:%s"%content)

content1=f.read(1) #注意如果用read(),读取全部,后面再加read(num),就没有内容可读了。返回空字符串

print("读取文件的内容:%s"%content1)

content2=f.read(5)

print("读取文件的内容:%s"%content2)

f.close()

'''

读取的内容:你好a

读取文件的内容:b

读取文件的内容:c王晓明,

'''

3.读数据:readlines()可以按照行的方式把整个文件中的内容进行一次性读取,读取所有行(直到结束符 EOF)并返回列表,并且返回的是一个列表,其中每一行(按着换行符进行判断一行)的数据为一个元素。

f = open('test.txt', 'r')

content = f.readlines() #读取文件中的全部行,按行划分存储到列表中,类型字符串

print(type(content)) #打印读取结果的值类型,用list列表存储

i=1 #遍历列表,将读取的内容显示出来,按照原来文件的行划分。

for temp in content:

print("%d:%s"%(i, temp))

i+=1

f.close()

'''

1:hello,world,

2:this is a demo

'''

4.读数据:readline(),对原文件的数据按行读取,(行的划分是\n).每次只读取一行。如果有多次读取的话,下面一次读取的偏移量是上面读取后的偏移量。

f = open('test.txt', 'r')

content = f.readline()

print("第一次读取:%s"%content)

content = f.readline()

print("第二次读取:%s"%content)

f.close()

'''

第一次读取:hello,world,

第二次读取:this is a demo

'''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