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相关系数_Python 相关系数、决定系数

最近在用python处理数据,在进行精度评价的时候需要计算决定系数(R2),结果python的计算结果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料。一般我们计算R2认为它是相关系数(r)的平方。

当你去网上查python如何计算R2,都是这么告诉你的,通过如下公式计算:

0f7f2c7b3babf03e531e40f3c252a32f.png

这当然能算,但是这中计算R2不一定等于r*r。这有限定条件,就是你这两组数据线性相关很强的时候R2=r*r,假如你的数据很发散,你的结果就会相差很大。

网上资料显示,R^2=1-SSR/SST,此公式的计算条件是,回归类别是有常数项回归,必须满足SST=SSE+SSR。我到现在还不明白什么叫有常数项回归,但是,不管怎么说这种方法算出来是有区别的。但是具体的区别,我到现在也不是很理解。

所以,我只能采用另外的方法,我先算r, 然后平方。

计算公式更简单了,假如pandas的两列数据“A”,"B",一行命令算r:

r = df['A'].corr(df['B'])

这种结果就和Matlab和Excel计算的R2相同。

r的计算公式:

854b72546a38faf2916f7f736542dd86.png

各位如果有相关详细描述,Python计算R2的相关计算公式和内容,能否贴个链接,以供学习。多谢。

欢迎交流,祝好!

2020.07.2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