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使用经验分享_考研经验|2020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考研初试经验分享...

928de3da0e70c4e097a22c2d35ef615e.png

作者:rickyhit

链接:2020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考研初试经验分享贴 - 哈尔滨工业大学 - 王道论坛,专注于计算机考研的点点滴滴! - Powered by Discuz!

来源:王道论坛

0x0前言

初试已经过去四个多月,从2月份焦急等待成绩,到之后一直等复试名单、时间、方案。2020考研真的太痛苦了,最近刚等来了复试名单,惊喜的是哈工大扩招之后一校三区计算机类招生243人,进入初试247人,复试比例101%,我写的关于这个复试比例的回答成了知乎热榜第12,文章还被某考研公号转载。

本来不想写什么初试经验贴的,因为自己相对于那10个400+的大佬还差些能力,奈何最近私聊问考研经验的学弟学妹越来越多,一一回复效率略低,遂作此贴,一为记录,二为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考研做个垫脚石,不胜荣幸。

0x01基本情况

本科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信息安全专业,考研前数学已经忘干净,只知道有极限这么回事,具体定义已忘,数学公式也只记得名字,不知道内容;英语大二上学期CET-6 502分,此后再没有学过英语,单词也没背;专业课计网和数据结构成绩不错,但是计网已经忘干净,数据结构还有一定基础,CSAPP之前没听说过。

最终考研成绩393分,位列深圳校区第10/140

政治82分,英语一75分,数学一116分,854计算机基础120分

0x02关于择校

择校是综合各方面考虑的,首先本身就是哈工大学生了,人往高处走,考研要参考学科评估,打算在计算机A+/A里面选学校,研究生又想去大城市感受一下。

52d6cd856e09ca5e1da1a8e22a303768.png
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

综合上述原因,就想选一个综合实力和计算机实力都比哈工大强且地处北上广深杭的高校,只剩下清华、北大、浙大、北航、上交、哈工大(深圳)。实在没有勇气报清北,浙大交大又是出了名的难(虽然后来才知道哈深也很难),北航地处北京旱区也是不想报,最终就选择了母校的深圳校区,想继续在先行示范区做哈工大人。

0x1各科用书、视频与复习安排

0x11政治

这里要提一下黑龙江是水区,英语和政治判的比较松,要是考北京的学校,政治和英语加起来估计同一个人能比在黑龙江低10-15分,考北京上海这种旱区要做好思想准备。

书籍推荐

风中劲草复习讲义、肖秀荣1000题、肖秀荣时政小册子、肖四肖八

视频推荐

徐涛马原强化课

复习安排

肖秀荣精讲精练感觉没啥用,太厚,徒增压力。讲义我选的风中劲草的,看一部分讲义,做一部分的1000题,答案不要写在书上,错的题目要标记,每个题的答案解析都看看,讲义里没有的知识点做个补充。最终做了两遍1000题,两遍里错的题又做了两遍,外加惊呼考研政治小程序里刷了三遍一千题,当时快刷吐了,不过知识点都记得比较好,以题带学。

马原部分实在看不下去讲义,就看了徐涛的马原强化视频,边看边在风中劲草那本讲义上做笔记,然后做1000题(b站还有涛涛这部分的鬼畜hhh

后期时政小册子到手直接填上选择题的答案后背诵,这里提一下时政很重要,大纲里规定的时政只占一小部分,实际上近代史和毛中特和时政联系十分密切,远不止大纲里的那几分。肖四肖八选择题做了四五遍,最后两周背肖四大题,看时政小册子和肖四肖八的选择题。背肖四大题的时候,边读边理解边标注,把答案划分为几个标号,最后默写,出声背的话效果不是很好。

考场发挥

选择题刚上来不太适应,做到后面发现还好。大题肖老今年没有预测好,光指望预测怕是要失望,不过答案都可以融会贯通,加上两周的背诵已经熟悉了这个话语体系,思考一下看看材料,背的内容都能用上,大题做的尚可,基本都写满了,我还做了标号。考完还有10分钟,检查了选择题,结果改错一个多选,最终选择44,大题38,政治82分,深圳校区第23/140。

0x12英语

书籍推荐

张剑英语黄皮书

视频推荐

唐迟阅读理解、李玉技新题型

复习安排

单词一定要背好,3月开始背单词,一开始用的扇贝,感觉不太好用,暑假换的墨墨,为了词汇量还充了几十块钱,墨墨的单词遗忘和回忆做的比较好,暑假找时间背,每天200个(要是背的早,可以每天100个),背大纲词汇就行,后期早起床半小时背单词,考前10天就不建议把时间花在背单词上了,翻翻数学公式和专业课知识点比较好。

英语最重要的就是真题,怎么做就看个人安排了,我用在英语的时间比较少,真题只做了一遍,近几年的真题尽早做,多分析。留了再往前几年的两套真题,用来做考前模拟和找感觉。英语真题适合反复做反复研究,真题出现的陌生单词注意背诵,张剑黄皮书对真题有详解了。据说英语阅读把真题做透就足够了,模拟题和真题风格很难做到一致,这个看自己选择。

视频看了几个,就是学个方法,感觉收获有限。作文令人头疼,我从开始复习到上考场之前,都没有完整地写过一篇大作文,每次只写三四句就写不下去了,小作文也只写了一篇,这样很不好,作文还是要重点练的,最后一个月应该每天一篇才对。对作文不重视导致考场上写的手忙脚乱,教训啊。

考场发挥

完型感觉还可以,阅读理解第一篇直接傻了,太难了,后面三篇还好,虽然错了不少。新题型今年比较简单,然而我还是翻车了,错了俩。翻译比较常规,作文直接歇菜,字写的很差,内容感觉惨不忍睹。最终75分,深圳校区第57/140,英语部分大家当作教训就行。

0x13数学

得数学者得天下,数学发挥好了直接带动总成绩。从我个人成绩分析,我是深圳初试的第10名,政治在23名,英语到了57名,专业课25名,数学第9名。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尽管我其他三科都在拖总成绩名次的后退,但是数学凭一己之力把总成绩拉到了第10名。今年数学极不常规、风格突变,对99.8%的人(包括我)是有史以来最难的一年。今年题目其实没有偏难怪,做完了感觉考察的都是很细的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然而这恰恰是很多人不重视的,数学一定要打好基础,没必要追求偏难怪,基础好了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书籍推荐

李永乐复习全书、李永乐线代讲义、王式安概率讲义、660题、张宇真题大全解、1000题、李林6+4。(另外很多人推荐李正元的题和合工大模拟卷)

视频推荐

李永乐线代强化课,高昆轮讲的张宇1000题和张宇真题大全解的配套课

复习安排

数学一般不建议看视频,效率较低。我看基础班视频没啥用,还是要啃讲义,讲义中的基本概念、定理和公式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当然了,学数学不能只看讲义,必须及时做题巩固理解运用知识点。

李永乐不愧是线代大帝,他的强化视频讲的非常好,抠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只要学好了上考场没问题,我的线代部分应该是满分,奈何高数和概率论没有碰到这样的老师(高昆轮还是挺好的,讲课没有废话,另外据说武忠祥的高数讲的不错)

暑假看讲义做1000题看配套视频,在讲义上记解题技巧,相当于从头到尾学了一遍高数,李永乐讲义配强化视频,做660题的线代和高数部分。概率论是9月开学后才学的,复习思路和高数一样。个人感觉高数和概率论的基础没打好,主要是暑假没有怎么做题,数学就应该在掌握知识点的基础上动笔多做题多总结,做错的题要反复做好几遍。

我是考前一个多月才开始做真题和模拟题,看高昆轮讲的张宇真题大全解,其实也有点晚了,导致很多题目只做了一遍,没有第二遍去巩固。

考场发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上考场后有点后悔高数和概率论基础没打牢,这也反映在试卷上,第一遍只会做3个选择,3个填空,4个大题。算下来只有60多分的样子,心态差点崩溃。又从头到尾做了一遍,大题有思路了,但有几个选择题还是不知道它在考察什么知识点,就用特值法和代入法勉强试出来2个选择,写完之后发现选择题还没有选过A,就把剩下3个实在做不上来的都蒙A,最后选择题错了1个,填空题错了2个(这说明基础很重要,不然选择题连考察什么知识点都不知道)。

大题风格突变,以前的真题读一遍题目就知道思路,2020年这题目需要你读好几遍才有可能知道怎么下笔,以前送分的线代和概率大题全部变难,不过线代部分仔细思考一下就能发现只是拐了个弯,不得不说基础非常重要(感谢永乐大帝),线代大题想了一会就写上了。

但概率分布那道大题一点思路也没有,还是题目做少了吧,高数前两个大题送分题,但是我没有仔细审题,匆忙写完就看下一个,导致结果没有处理好,还是扣了3分。最终数学116分,深圳校区第9/140,考试过程曲折惊心动魄,三小时决定命运,但结果还是挺好的,不过相比白神三区数学第一的130分还是显得弟弟。

0x14专业课

今年哈工大改专业课,增加了CSAPP(《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劝退了很多考生,个人认为专业课算是变形版408,有人说是加强版,但是第一年改专业课题目难度还算比较常规

书籍推荐

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网络自顶向(tuo)下(fa)方法、王道数据结构

视频推荐

中国大学MOOC哈工大计算机网络

复习安排

2020考研的哈工大专业课真题有很大参考价值,想办法弄到。对于数据结构和计网有基础的同学,专业课复习可以稍微晚一点,数据结构就啃王道的书,题目做王道书的课后题、408真题、哈工大真题期末题和模拟题计网啃自顶向下黑书,看哈工大MOOC,做黑书课后题、408真题和MOOC的题,期末题没有搞到,不建议使用王道的计网书,因为选择填空的侧重点完全不一样,大题倒是常规,容易拿满分。我今年没看MOOC,看的王道,结果选择题好多重要知识点都没考,考的知识点都没怎么练过,计网选择题就像蒙的一样。

CSAPP的话,一开始看也是十分头疼,后来逼着自己看下去的。千万不要被CSAPP的厚度吓倒,应该把书揉碎了读,用知识点把书串起来,很多页面翻来覆去就是讲一个知识点,如果提取知识点和重要的题目,估计还没有王道数据结构的一半厚。

第一遍通读略读,第二遍细读并标记你自己认为重要的知识点,一定要利用好哈工大CSAPP的期末真题,我不会告诉你有原题的(虽然我还是做错了好几个空),目前大概有4套期末真题的样子,到今年考应该有6套,把题目中考的知识点在CSAPP中做重点标注,举一反三自己挖掘类似的知识点,第三四遍就开始读知识点做相关的课后题。

期末真题到考前都要一直看一直练(期末题我看了8遍,到考场上出现原题还是忘记了)。考前一周就重点翻翻CSAPP里你标记的知识点,一定要做CSAPP里面的题目,这个根据知识点自己挑着做,据说也有里面的原题。

考场发挥

CSAPP选择题上来就做懵了,好多不会的没见过的,据大佬说都在书里(书很重要、书很重要、书很重要),大题出现了三四个期末题的原题,还考到了一个我认为重要的知识点(押中一道大题),剩下的大题都知道在考什么知识点,只有一个大题不太会,蒙着写的。

计网选择和408的侧重点完全不一样,后悔没看MOOC,计网大题倒是挺常规,可以拿满分。数据结构今年出的很水,应该是照顾第一年换专业课,平衡一下难度,目测近乎满分,明年数据结构绝对会变难,要好好复习。最终考完感觉自己凉了,因为不知道正确答案,就以为自己在100分左右,结果出成绩是120分,相比140分的大佬还是差了太多,深圳校区第25/140。

0x2考研过程

0x21前期规划

3月开始考研,3-6月主要是收集资料、背单词、看高数上册的基本定义,看高昆轮基础班的视频(因为我定义已经忘干净了,相当于从0开始学),没做题,边看边记笔记。

个人感觉这一时期效率巨低,基本是自我安慰,这里不建议看基础的视频,还是直接看讲义,边看边做题比较好,也不建议边看视频边记笔记,实际上数学笔记没啥用,重要的公式和解题技巧还是记在讲义上比较好,日后复习到这一块的时候能够立马想起。

0x22切入正题

真正的考研过程是从7月中旬开始的,7月在家坚持背单词、看了线性代数,李永乐线代讲义+李永乐线代强化视频+做660题的线代部分。8月边做张宇1000题边看讲解,以题代讲,看一部份讲义,做几个题,再看视频讲解,这相当于学习知识吧,因为当时太浮躁,单纯看讲义做题坚持不住,就配合视频学习知识点,1000题我没有好好用,就是单纯过一遍,把做题技巧记在讲义上面,整个暑假都是在家,学习效率还是偏低,除了1000题之外就没有大规模做题。

0x23渐入佳境

9月开学,前期有课设之类的,到中旬才继续复习考研,这段时候学习效率明显上升,当时图方便在宿舍自习室学的,后来去了图书馆自习,学习效率更进一步,还是在图书馆学习比较好,一定不要带手机去。

9月中旬-11月中旬,这段时间学习概率论、开始复习英语、政治、专业课,我的安排是每天只学一科,这就看个人安排了,我觉得一天只学一科可以做到思维惯性,概率论学完后,学数据结构和计网,CSAPP是和政治穿插进行的。

10月底开始上D课,之后还要提交各种材料,研究院、宿舍、图书馆来回跑,虽然算下来相当于只占用了10天的时间,但是这个时间很分散,一直到了考前20天,当时有些心累,不过算是增加了我的紧迫感,提升复习效率吧~,单词一直有在背,英语只做了黄皮书的真题。

0x24冲刺阶段

考前一个月时间十分关键,这段时间各科开始穿插复习了,然后我开始做数学的真题和模拟题,这个进度已经很晚很晚了,我当时是快速做题状态,一上午两套半的样子,从2000年的开始做,最后考研10天的时候,将一天分为早中晚三部分,轮流学习数、英、政、专。

数学和专业课分配的时间多一些,记得数学和英语保留两套试卷考前做模拟。考前一周,空闲时间就用来背肖四大题,比如每天晚上从图书馆回宿舍后的这段时间。考前10天的话单词可以放一放,早起的时间就用来看数学公式和专业课知识点了。

0x25考试时间

考试的时候心态其实很重要,考完一科就不要再想,第一天考完去图书馆抓紧复习明天的科目,比如看看数学错题,翻翻CSAPP。我考完英语觉得自己凉了,但考完了就不管它了,接着学数学。今年数学太难,考数学的过程中我又感觉自己凉透了,冷静下来再做几遍就好多了。

数学太难导致下午专业课好多人都不去了,这样不太好,还是坚持到底吧。专业课写完的时候,感觉自己的字写的太差劲了,好像也有不少不会的,但是坚持完整个过程就发现结果比自己预期的要好。

0x3Tips

0x31不要摆拍

不要把各种资料摆在桌子上然后拍照发票圈,发了票圈就感觉自己努力了,这种行为很蠢,属于自欺欺人,自己默默努力就好。

0x32其他经验贴

王道论坛有其他大佬的经验贴,多看看。

0x33视频资料

我是买书之后kf给的,大家应该有各种门路,比如群、公号等。

0x34找考研群

一定要加群,可以直接搜或者去王道论坛看看(王道21院校考研群:考研群),群里有好多资料、往年真题和期末题、还可以一起讨论不会的题,群里面个个都是人才,说话又好听,超喜欢在里面的~

感谢耐心看完,希望这个帖子对考研的同学有用~

查看更多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经验:哈尔滨工业大学 - 王道论坛,专注于计算机考研的点点滴滴! - Powered by Discuz!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