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一体化课程方案,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革新中“一体化”模式的应用研究...

摘要:计算机网络技术作为一门前沿技术逐渐被广泛应用在教育事业中。许多学校开设了相应学科来为社会培养更多专业型人才。一体化教学以其在其他学科中应用优势,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改革中应用具有十分突出的成效。文章就当前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革新中“一体化”模式应用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一体化教学;课程革新

一体化教学模式是一种强调理论和实践整合的教学方式,在实际应用中除了注重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以外,还要帮助学生将自身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强化理论和实践之间的联系,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但是当前实践中仍然存在一系列问题,有待完善。不难看出,一体化教学模式在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改革中应用是尤为必要的,加强对其研究有助于为后续教学工作提供参考。

1.一体化教学模式应用意义

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已经成为当前职业教育中重要组成部分,学科从最初开设到现今,经过了不断的完善和创新,无论是教学内容还是教学方法都有了很大的创新和进步。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作为一门专业性较强的课程,在当前教育背景下如何能够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成为当前教学工作者的工作开展方向。就当前职业院校建设和发展中,很多学校仍然使用模仿本科院校编写的教材,教材内容存在较大的局限,教材中的内容主要是以OSI模型为基础进一步论述网络层次结构和计算机网络原理。同时当前应用最为广泛的TCP/IP网络协议,并未将新技术和设备融合到教学内容中,不利于学生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培养,脱离了国家对于计算机网络专业型人才培养要求。

高职院校由于学生自身知识水平较差,实践操作能力偏低,难以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导致理论和实践脱离现象的出现。针对此类问题,应该坚持培养技术人才的教育目标,应用一体化教学方式,改善传统填鸭式教学方式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有效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一体化教学,有助于学生知识和实践能力整合,充分将自身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同时,有助于教师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改善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丰富专业知识,为教育事业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一体化教学在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2.1教师综合能力不足

很多教师自身仅仅局限在计算机网络专业知识学习中,认为只需要学好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即可有效地开展教学工作,实践操作能力偏低。由于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理论知识辅助实践操作,仅仅通过知识的讲解是很难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和记『乙专业知识,长此以往,教学将变得十分枯燥、乏味。无法通过语言描述来帮助学生了解到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工作原理,教学成效偏低。与此同时,很多教师自身过于注重教学质量,忽视了实践操作,故此,在实践教学中不仅未能充分体现一体化教学本质目的,还产生了很多的误会。诸如,一位北大青鸟的教师在教学中,带领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将电缆误解成了光纤,将两台计算机连接在一起,这样不仅没有获得预期教学成效,还造成了两台计算机的故障,差点造成计算机引燃。这一问题正是由于教师自身实践能力不足导致,不利于一体化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2.2学生学习兴趣不高,主动性发挥不充分

在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中,应用一体化教学方法主要是强调理论和实践之间的整合,但是部分教师自身尽管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储备和实践操作能力,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却很难让学生对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产生足够的兴趣。由于兴趣的缺失,自然难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程内容学习中,教学和实践相脱离,难以形成更加良性的教学活动,教学成效不高。

2.3教材缺乏一体化

在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一体化教学中,由于教学模式的突出优势,当前已经被广泛应用在高职院校教学中,但是相配套的教材种类较多,缺少一体化的教材为教学活动有序开展提供支持和保障。就当前高职院校现行的教材中,对于计算机网络技术介绍较为全面,将学术界研究多年的理论知识作为坚实的后盾,但是在实践操作教学中,教师更多的是凭借自身专业能力和多年以来积累的工作经验,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由于教师自身所掌握的操作经验涉及范围较广,经验多种多样,在起到一定促进作用的同时,也存在相应的弊端,即便学生掌握了丰富理论知识,仍然缺乏完善的操作方法支持。这一问题已经成为当前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一体化教学中首要待解决问题之_,需要对现行教材内容做进一步完善和创新,达成一体化教学目的。

2.4就业困难

尽管当前我国高职院校在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中广泛应用一体化教学模式,学生也可以有效地将自身所学知识和实践整合起来,但是仍然有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面前,即毕业生就业问题,仍然有大量的毕业生被企业拒之门外。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上涨,很多学生由于自身专业水平偏低,缺少和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或是由于自身工作经验不足失去了很多机会。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多数企业将重心局限于自身经济效益,对毫无经验的毕业生重视程度不高,严重打击了学生的自信心。这对学生的未来发展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经济建设和长远发展。

2.5实践场地和设备匮乏

实践操作是帮助学生加深对所学知识理解和记忆的主要途径,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有助于在未来就业竞争中占据更大优势,同时也是一体化教学的一项重点内容。但是,由于很多高职院校对于一体化教学方式的认知不足,导致实践工作开展中难以严格遵循实践教学标准进行,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校园建设中,学生缺少计算机设备,甚至有的学校只能几个人共用一台机器,难以进行有效操作,由于学生长期缺少实践机会,对于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学习兴趣逐渐淡化,不利于后续教学活动开展和一体化教学目标的实现。

3.一体化教学模式在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中的创新应用

3.1加强教师综合能力的培养

当前职业院校中,教师自身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偏低的问题尤为典型,严重制约一体化教学模式在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中应用。基于此,首先,组织教师进行专业实习培训和学习,促使学生能够掌握更高水平的计算机实践操作能力;其次,选择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的企业协商,为教师提供实习机会,安排专门人员带领教师来提升自身实践动手能力,解决疑难问题;最后,教师可以利用自身闲暇时间去参加时间活动,诸如,在电脑科技城和中关村参加志愿者活动,切实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

3.2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落实一体化教学

在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中,为了能够充分发挥一体化教学优势,可以通过加强实践的方法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诸如,在课程学习前,组织“网络技g创新发明会”,在会上邀请众多计算机企业工作员工,让这些员工将自身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创新展现出来,并仔细讲解创新所在,这样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其提出自己的见解。这样的活动能使学生保持长久的学习兴趣,学习到更多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知识,为后续的教学活动开展奠定基础。

4.结语

综上所述,在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改革中应用一体化教学模式,有助于将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弥补传统课程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升教学成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